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急性心力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3-11-20 14:50:3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衰竭的常见病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或损伤、急性血流动力学障碍(如急性瓣膜大量反流)。它是各种心脏疾病发展恶化后的共同表现之一。急性心力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才能准确诊断出来呢?

急性心衰竭的检查项目

1、X线检查

(1)肺静脉淤血与血流重新分布:当PCWP轻度升高时,可见肺下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肺上部血流增多。

(2)间质肺水肿:PCWP中度升高,可见肺门阴影扩大,肺血管扩张,边界模糊;肺底肋膈角处出现数条长3~4 cm,宽约l mm的水平横纹向外延伸,即Kerley B线,由叶间隔积液所致,由肺门伸向肺实质。

(3)肺泡性肺水肿:PCWP急剧升高,典型表现是满肺或局限性大小不等的结节状影,边界模糊不清;如见于肺门则呈放射状大片云雾样阴影并累及肺中带,呈“蝶翼状”。

2、心电图

AHF时正常心电图很少见。心电图可以明确是否存在心律失常,有助于明确AHF的病因,评价心脏的负荷情况。心电图还能提示急性心肌缺血、急性心肌劳损、心包炎和先前存在的心室肥大和扩张型心肌病。

3、血流动力学检查

心功能不全时血流动力学特点:心脏容积增大,心室舒末压及外周静脉压升高,而心排血量、心脏指数和射血分数降低。

4、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必须检查项目:血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C-反应蛋白(CRP)、D-二聚体、肾功能和电解质、血糖、心肌酶及心肌蛋白、尿常规。血浆B型脑钠肽(BNP)目前已经作为确定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指标,或用于呼吸困难病人的鉴别诊断。在严重的心力衰竭或糖尿病患者都应行动脉血气分析,评价氧合情况(氧分压-PO2)、通气情况(PCO2)、酸碱平衡(pH值)和碱剩余。

但不适宜用于低心输出量及血管收缩性休克状态。

5、超声心动图 心衰诊断中最有价值的单项检查,可诊断心包、心肌或心瓣膜病;定量房室的内径、室壁的厚度、室壁的运动、心包和瓣膜的结构、瓣膜狭窄和关闭不全;诊断收缩功能不全(左室射血分数—LVEF正常值>50%,<40%收缩功能不全)和舒张功能不全(正常人心室充盈最大值为A峰,E/A值不应小于1.2,舒张功能不全時A峰增大,E峰降低,E/A比值降低)。

6、心肌酶、肌钙蛋白

由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急性左心衰竭者可见CK、CK—MB、肌钙蛋白I、肌钙蛋白T升高,对于无痛性心肌梗死以心衰为首发症状者可明确病因诊断,应注意心肌酶升高的时间顺序。

鉴别诊断:

支气管哮喘:部分病例有过敏病史或长期哮喘史。发作前有咳嗽、喷嚏等先兆。双肺满布哮鸣音,呈呼气性呼吸困难。可有肺气肿征。对支气管扩张剂有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急性心力衰竭可以治愈吗?

急性心力衰竭是心力衰竭的一种,是指急性发作或加重的左心功能异常所导致的心力衰竭,临床上以左心衰最为常见。急性心力衰竭往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详细>>

如何应对急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如何救治?

心力衰竭见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晚期,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心理衰竭的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短气乏力等,往往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秩序,因此必须积……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的诊断与治疗

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常达30-40次/分钟,强迫坐位、面色灰白、发绀、大汗、皮肤湿冷、烦躁、同时频繁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极重者可……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突然发生的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导致短期内心输量明显下降,器官灌注不足和静脉急性淤血,可表现为急性肺水肿和心源性休克,分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