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警惕!引起急性心力衰竭的五大诱因

2013-11-20 14:38:4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突然发生的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导致短期内心输量明显下降,器官灌注不足和静脉急性淤血,可表现为急性肺水肿和心源性休克,分为慢性心衰急性加重,急性左心衰竭、急性右心衰竭。那么,急性心力衰竭怎么引起?急性心力衰竭发病原因?

诱因一:营养缺乏晚期肿瘤患者

营养缺乏晚期肿瘤患者多有消化道症状,尤其是化疗以后,进食一般很差,多半靠药物维持,园而全身营养及心肌营养都很缺乏,恶液质状态。心脏是一个不断需要能量来维持的器官,长期营养缺乏必然导致细胞的变性、坏死、纤维化,进而出现收缩及舒张功能的障碍,出现心力衰竭。

诱因二:感染

感染中毒晚期患者由于抵抗力极弱,多有细菌或病毒感染,因而细菌的内、外毒素均可累及心肌-甚至有中毒性心肌炎发生,导致心肌的功能障碍,从而促进心衰的发生。

诱因三:药物影响大多经过化疗。

化疗中许多药物,尤其是阿霉索、环磷酰胺、5-Fu(5-氟尿嘧啶)、柔红霉素等对心脏有直接毒性,直接引起心肌变性、灶性坏死、炎症渗出等改变而致心衰。

诱因四:电解质紊乱

电解质紊乱大多数患者进食差,加上化疗后恶心、呕吐、腹泻、发热、出汗等均可致电解质紊乱,尤其是对一个衰竭患者。低K+、低Ca2+、低Mg2+均对心肌有明显影响。低K+可导致低K+性心肌炎图;低Ca2+、低Mg2+均可致心肌能源耗竭,收缩无力。

诱因五:贫血与出血

慢性贫血病人心排血量增加,心脏负荷增加,使心肌缺氧甚至坏死,引起贫血性心脏病;出血也会使血容量减少,回心血量、心排血量也降低,使得心肌血量减少,耗氧量增加,进而加重心肌缺血诱发心衰。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急性心力衰竭可以治愈吗?

急性心力衰竭是心力衰竭的一种,是指急性发作或加重的左心功能异常所导致的心力衰竭,临床上以左心衰最为常见。急性心力衰竭往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详细>>

如何应对急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如何救治?

心力衰竭见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晚期,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心理衰竭的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短气乏力等,往往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秩序,因此必须积……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衰竭的常见病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或损伤、急性血流动力学障碍(如急性瓣膜大量反流)。它是各种心脏疾病发展恶化后的共同表现之一。急性心力衰……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的诊断与治疗

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常达30-40次/分钟,强迫坐位、面色灰白、发绀、大汗、皮肤湿冷、烦躁、同时频繁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极重者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