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齐探究导致血脂异常的那些病因

2013-11-16 13:44:5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血脂异常,很多人都认为是高血脂症,其实不是,这是不同的疾病。所以很多人都对它不了解,也不知道它是什么,只有身体出现问题之后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这个病。虽然知道了得这个病,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何会得这个病,是什么情况引起这个病的。所以我们想预防疾病,首先就是药了解这个病是怎样得的,这个病的病因是什么,在这就就给大家普及一下血脂异常的病因,希望大家早日预防,免得患上了才后悔。

血脂异常(dyslipidemia)是指血浆中胆固醇(cholesterol, C)或/和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水平升高。由于血浆中的C和TG是疏水分子, 不能直接在血液中被转运, 必须与血液中的蛋白质和其他类脂如磷脂一起组合成亲水性的球状巨分子复合物━━脂蛋白(lipoprotein)。所以, 血脂异常实际上是血浆中某一类或某几类脂蛋白水平升高的表现, 严格说来应称为高脂蛋白血症(hyperlipoproteinemia)。近年来, 已逐渐认识到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降低也是一种血脂代谢紊乱。因而, 有人建议采用脂质异常血症(dyslipidemia), 并认为这一名称能更为全面准确地反映血脂代谢紊乱状态。血脂异常是一类较常见的疾病, 除少数是由于全身性疾病所致外(继发性血脂异常), 绝大多数是因遗传基因缺陷(或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原发性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的病因分类

从原因上分,一类是由遗传因素所决定;另一类则取决于后天的环境因素。后一类占大多数。主要由四方面因素造成:

①生活方式,包括膳食营养、体力活动、精神应力、情绪变化、烟酒嗜好等;

②药物作用,诸如噻嗪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肾上腺皮质激素、口服避孕药等;

③内分泌代谢障碍,主要有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肥胖、高尿酸血症等;

④某些疾病,如肾病综合红斑狼疮、骨髓病等。

此外,血脂(蛋白)的测定可明显受实验室和受检者取血时状况的影响。抽血应在保持平素饮食半个月、禁食12小时后进行,前一天不饮酒和作剧烈活动;正常情况下,血脂(蛋白)水平可有增减10%的波动,实验室允许有3%-5%的变异。

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伴肥胖症者,血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a降低。

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时血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升高,甘油三酯也升高。

与肥胖的关系 肥胖人的脂肪代谢特点是:血浆游离脂肪酸升高,胆固醇、甘油三酯、总脂等血脂成分普遍增高。说明脂肪代谢紊乱。肥胖人的血浆胆固醇水平在5.2毫摩尔/升以上的可占55.8%。男子在60岁以后,女子在50岁以后,血浆胆固醇水平都将显著升高。

患肥胖病时,机体对游离脂肪酸的动员利用减少,血中的游离脂肪酸积累,血脂容量升高。碳水化合物引起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病人容易肥胖。当这类病人进食的碳水化合物较多或正常时,血浆的甘油三酯升高;而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高脂血症就可好转甚至消失。同样,体重下降也能使这些病人的血浆甘油三酯下降至正常水平。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升高与肥胖程度成正比。血脂水平的下降对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说肥胖者控制饮食、减轻体重是十分必要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异常会有哪些危害?血脂异常会诱发哪四大并发症?

近年来,血脂异常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出现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在人们进补的过程中,忽视了血脂异常对身体造……详细>>

血脂异常不要慌,给你5点建议降血脂!

长时间血脂异常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只要斑块破裂就会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肌梗死、脑供血不足以及脑梗……详细>>

出现黄色结节警惕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怎样检查?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改变,血脂异常发病率明显升高。2007年统计显示,我国血脂异常患者人数高达1.6亿人,3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5……详细>>

儿童血脂异常怎么办?多吃燕麦山药助降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儿童都面临过度肥胖的问题,血脂异常也会接踵而至。虽然血脂异常并非胖人的专利,但无可否认,肥胖会增加高血脂的风险。……详细>>

看东西模糊或是血脂异常 从外表可以看出高血脂

眼睛不仅可以帮助人类探索世界,同时也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如果眼角处长出一些淡黄色的斑点,不痛不痒,摸上去有些凹凸不平的感觉,就要警惕……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