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出现黄色结节警惕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怎样检查?

2015-01-30 08:51:1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改变,血脂异常发病率明显升高。2007年统计显示,我国血脂异常患者人数高达1.6亿人,3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500万人同时患有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由于血脂异常没有明显的症状,没有意识到血脂异常的危害性,对血脂异常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够。

血脂异常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混合性高脂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肥胖、吸烟者、有家族史等都属于血脂异常高危人群。

专家建议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定一次血脂,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查;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及其高危人群,则应每3-6个月测量一次。首次发现血脂异常时应在2~4周内,再予复查。

血脂异常有5个征兆

1、头晕是高脂血症常见的早期症状之一,尤其是中老年人,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2、身体某些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或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

3、腿经常抽筋,并常感到肌肉刺痛,或小腿发凉、麻木,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4、看东西模糊,或出现视力下降,这是血液变黏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5、反复发作的饱餐后短暂腹痛,可见于高脂血症导致的肠系膜动脉硬化性胃肠缺血。经常耳鸣和重听,也与高脂血症有关,这是因为高血脂使较细窄的内耳血管更加狭窄,发生供血障碍。

血脂异常要注意正确的检查方法

1、检查血脂前3天避免高脂饮食。

短时间内进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会导致血脂升高,如果在体检前一两天吃了太多肥肉这样的油腻食物,血脂检查的结果就会偏高。因此,在做血脂检查前三天最好别胡吃海喝,以免血脂“虚高”造成误导。

2、检查血脂前2周内保持一贯的生活与饮食习惯。

有些人会在体检前突击执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淡饮食再加上运动锻炼,这样血脂的检查结果看着是健康一些,但却不能反映真实的血脂情况。抽血化验前2周内要保持平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这样才能看到可靠的结果,进而作出正确判断。

3、血脂检查前空腹10~12小时。

人在进食后,血脂尤其是甘油三酯的浓度会明显升高,比空腹状态下的血脂水平高出很多,所以刚吃完早饭去检查会让结果“虚高”。如果空腹时间过长,储存在身体里的脂肪被调动起来,也会让血脂升高。因此,最好在检查前空腹10~12个小时。例如,明天早上8点要抽血检查,那么前一天晚上8点以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可以喝少量水,10点以后最好连水也不要喝。

4、拿到血脂检查结果不要慌,请医生分析。

每个人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不同,对血脂目标值的要求也要因人而异。比如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的心血管状况要差一些,他们对血脂水平的控制要更严格。拿到血脂检查结果后如果发现超过正常范围,先不要慌张,请专业的心脏科医生分析结果。

冬季防血脂异常管好三件事

“一管”指标——定期体检测血脂。平时要注意定期体检,尤其是肥胖者、运动不足者等,还要关注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是否异常。

“二管”吃喝——定量用油减脂肪。成年人每日摄入食用油不要超过25克,尽量不要喝菜汤。要少吃油炸类食品,少吃肥肉和动物内脏。

“三管”运动——适量运动减体重。身体条件允许的血脂异常者和高危人群应多参加各种运动,运动可以燃烧体内多余的脂肪和热量,帮助控制体重,锻炼心脏的工作能力,使心脏能耐受突发性的运动而增加心脏负荷。建议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有规律地进行散步、慢跑、游泳等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黄色结节提示血脂异常 高血脂患者护理方法

一般情况下,要知道是否血脂异常,最好的办法就是验血,但是很多人还是想了解,如何从日常的身体变化中去判断是否有患血脂异常前兆。小编,为此收……详细>>

身体黄色结节提示血脂异常 高血脂如何预防

一般情况下,要知道是否血脂异常,最好的办法就是验血,但是很多人还是想了解,如何从日常的身体变化中去判断是否有患血脂异常前兆。为此收集到了……详细>>

警惕血脂异常无症状现象

最新的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达1.6亿。每年有250万至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这类疾病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城市和农村人群健……详细>>

看东西模糊或是血脂异常 从外表可以看出高血脂

眼睛不仅可以帮助人类探索世界,同时也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如果眼角处长出一些淡黄色的斑点,不痛不痒,摸上去有些凹凸不平的感觉,就要警惕……详细>>

高血脂就是血脂异常吗?诊断高血脂的标准是什么?

高血脂指的是身体的血脂水平出现增高,并且产生某些严重症状的疾病,比如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如果患者脂质沉淀在真皮组织内,就会导致黄色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