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预防你了解多少

2013-10-09 09:41:3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是冠心病心绞痛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并且如果已经患有冠心病心绞痛者,如不严格控制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将会加重冠心病的进展,导致心绞痛发作频繁甚至不易控制。

(1)高血压可导致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心肌缺血。长期的高血压导致左室肥厚从而使冠状动脉的储备功能减低,易加重心肌缺血;由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不平稳,忽高忽低,也影响了冠状动脉的血流灌注;血压升高,增加心肌收缩力,从而增加了心肌耗氧量。而有病变的冠状动脉并不能提供血供,所以产生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发作,甚至使心绞痛的发作不易控制,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梗死。

(2)糖尿病可以促进并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及进展,从而加重冠心病。

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时,如果糖尿病未得到满意的控制,患者心绞痛的发作将会明显增加,并且可以出现无痛性心肌缺血,甚至出现无痛性心肌梗死等严重情况。高血糖通过非常复杂的机制,最终导致心绞痛发作频繁,甚至药物难以控制。

这是因为糖尿病长期的高血糖对心脏神经的毒性作用,使心肌传导纤维受到损害而致,这种情况应高度重视,此时心绞痛发作可以表现为心悸、胸闷的感觉。

(3)高脂血症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三酰甘油血症、高浓度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及低浓度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虽不同病人表现形式不同,但都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加剧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高脂血症如得不到严格控制,则会加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狭窄病变,从而加重心肌缺血而导致心绞痛的加重,甚至发生不稳定型心绞痛而使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如何预防

心绞痛的一级预防是指对未患冠心病的人群进行的预防。目前,国家的重视程度已上升到全社会。预防的目的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根据冠心……详细>>

有效治疗心绞痛的偏方

心绞痛是一种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和暂时的缺血与缺氧而导致阵发性前胸压榨感或疼痛为特点的临床症候。详细>>

老年人心绞痛的预防和保健方法

老年人是心绞痛的发病的高危人群,而这种疾病也给中老年的人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因此,了解日常生活中对心绞痛的预防和保健,以及发病时……详细>>

心绞痛患者如何缓解疼痛

由于生活、工作压力的越来越大,心绞痛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积极的去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喃?即使得了心绞痛我们也不要害怕。详细>>

心绞痛的临床表现都有哪些

生活中有些人出现了心绞痛,那么心绞痛的临床表现有什么?大家往往忙于繁忙的工作,对于自己的健康不是很在意,所以导致了身体情况一日不如一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