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过慢自我保健有四条 合理饮食尤为重

2013-09-11 09:48:4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心律过慢,他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自我保健呢?

1、自检:每天定时检查自己的心率和脉搏节律,如发现跳动不规律或过慢,应及时就医。心跳过慢时往往伴有乏力和气短,此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可泡服人参片或口服丹参片。如果头晕和乏力症状严重,且不见缓解,应立即就医。

2、服药:心律过慢患者只要身体没有无力或不适症状,就不需要服用提高心率的药物,但要随身携带以备急需,如盐酸异丙肾上腺素、硫酸阿托品、长效硝苯地平、麻黄素等,当心率过低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选用。同时服用其他药物的患者需特别注意,不可服用如普萘洛尔和酒石酸美托洛尔等能减慢心率的药物,以免发生危险。

3、饮食:心跳过慢的患者日常应多吃富含维生素、蛋白质且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肉、鱼虾、牛肉、甲鱼、牛奶等;多食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绿叶菜、西瓜、苹果、柠檬、葡萄、梨等。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胡椒、酱菜等。

4、运动:心跳过慢的患者应适量参加体育运动,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量力而行,选择太极拳、强心保健操、骑自行车等相对缓和的项目,不可逞强好胜。

音乐如何助心律失常早日康复

众所周知,音乐对治疗心律失常有辅助作用,患者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合的音乐,可以调节脑干网状结构和大脑边缘系统的功能,通过这些神经结构对躯体功能和人体内脏起主要的调节作用,促使其分泌一些有益健康的酶、激素和乙酰胆碱等物质,从而达到调整心律、镇痛、镇静、调节血流量、降低血压、促进消化功能和改善肌肉紧张程度等作用。

音乐的疗效

通过音乐治疗,可以调整患者的心律、降低血压,对改善心肌供血有较好的辅助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每个音调都可以表现一种情绪,而不同节奏、曲调和旋律引发的生理效应也不尽相同。国外有研究发现:愉快、快速的乐曲可以增加肌肉力量;节奏徐缓、音调和谐的乐曲可以让呼吸变得平稳;悦耳动听的器乐曲或音乐优美的歌曲可以帮助人们解除疲劳,调节自主神经并让大脑得到休息。

音乐因病而异

音乐治疗应根据不同类型的病情采取不同音乐的治疗原则,如对快速型心律失常患者应选用音调和谐、节奏徐缓、风格隽永的古典乐曲或大家喜闻乐见的轻音乐最好;对于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则应选用节奏明快、曲调欢悦的歌曲或乐曲。但应注意心律失常患者尽量不要听可引起过度悲伤或兴奋的音乐。

合理的饮食是心律失常的注意要点

心律失常是内科疾病中很高发的疾病,而此病的发生造成了众多朋友的影响,良好的饮食对疾病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那么您知道心律失常的饮食有哪些要点吗,下面就告诉大家心律失常的饮食要点吧。

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肌肉、蛋黄、螃蟹、鱼子等。专家提醒,心律失常患者应少食多餐,避免过饥过饱,尤其饮食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原有的心律失常。这是心律失常的饮食要点。限制蛋白质供给,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1。5克供给,出现心衰及血压高时,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

限制盐及水的摄入。尤其对有水肿的患者,更应严格控制。有水肿和心力衰竭者,饮食中不得加盐和酱油。限制热量供给是心律失常的饮食要点之一。专家表示,患者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25~35卡,身体肥胖者可按下限供给。

心律失常的饮食禁用刺激心脏及血管的物质,如烟酒、浓茶、咖啡及辛辣调味品。慎食胀气的食物,心律失常的饮食如生萝卜、生黄瓜、圆白菜、韭菜、洋葱等,以免胃肠胀气,影响心脏活动。

上面的内容就是关于心律失常的饮食要点,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到心律失常方面的知识,对于心律失常的饮食大家一定要重视,那样才不会让不良的饮食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患者的自我保健措施

正常人的心脏一般都会规律性的跳动,当心跳频率发生改变时即出现了心律失常。患者一定要学会自我保健,这样才能减轻痛苦。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心……详细>>

心律失常病人如何自我保健

自检:每天定时检查自己的心率和脉搏节律,如发现跳动不规律或过慢,应及时就医。心跳过慢时往往伴有乏力和气短,此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可泡服人参……详细>>

心律失常应该如何自我保健

每天定时检查自己的心率和脉搏节律,如发现跳动不规律或过慢,应及时就医。心跳过慢时往往伴有乏力和气短,此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可泡服人参片或口……详细>>

心力衰竭不可怕 自我保健有妙招

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血管病的并发症,需要接受长期的药物治疗来缓解病痛,但是却无法根治。不妨选择良好的保健措施来避免疾病复发和加重。详细>>

甘油三酯高患者的日常自我保健方法

改善生活方式:减肥:肥胖就是脂肪过剩,也是动脉样硬化的外在标志。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引发和加重动脉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控制酒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