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不可怕 自我保健有妙招

2013-05-07 10:35:14  来源:搜狐    转载

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血管病的并发症,需要接受长期的药物治疗来缓解病痛,但是却无法根治。不妨选择良好的保健措施来避免疾病复发和加重。

心力衰竭不可怕 自我保健有妙招

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血管病的并发症,大多数老年人患有心脏病的同时会伴随出现,需要接受长期的药物治疗来缓解病痛,但是却无法根治。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建议,在不能根治的情况下,病患不妨选择良好的保健措施来避免疾病复发和加重。以下举措只需长期保持,能有效缓解患者身体负担。

心理调整

张雅君主任说,心血管疾病的前后期都与心理、情绪及社会刺激因素有关。良好的心理状态,乐观豁达的情绪和较强的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可使个人神经内分泌调节稳定、协调,有助于预防及改善疾病,提高生活质量。因此,患者要保持健康心态,乐观看待事物,遇事要冷静,能看得开,想得通,不为小事斤斤计较。特别是对待疾病,要持"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积极治疗,但又不急于求成,胡乱求医,这样将有利于疾病康复。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良好生活方式包括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生活规律、适当运动,以及戒烟、不饮酒或少饮酒等,这些都要依靠患者的自觉性来养成。张雅君主任认为,对于老年人心衰患者来说,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是维持病情稳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保证。虽然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只要重视,以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要做到亦非很难,尤其老年患者不受工作和其他意想不到事情的干扰,做起来也相对容易些。

遵照医嘱服药

心衰患者在医院纠正心衰急性期症状后,大多仍需带一定的强心利尿剂回家使用。由于强心利尿剂具有严格的用药要求,特别是强心甙类药物,不按时或乱服用容易产生毒性作用,对健康危害很大,甚至有生命危险。故张雅君主任提醒,患者必须遵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按量服药,如有不适及时请教医生而不是自行调整。此外,在休养及缓解期间应定期去医院复查和接受医生指导。

避免诱因

最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提出,心衰的急性发作大多与呼吸道感染、劳累过度、情绪波动、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及中断药物等有关,这些情况可称之为心衰诱发因素或危险因素。预防心力衰竭的病发,首当其冲要避免这些危险因子的入侵,这样对治疗和疾病复发都能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不可怕 自我保健有妙招

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血管病的并发症,大多数老年人患有心脏病的同时会伴随出现,需要接受长期的药物治疗来缓解病痛,但是却无法根治。上海远大心胸医……详细>>

心力衰竭两个鉴别方法 心力衰竭如何自我保护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详细>>

心力衰竭的术后治疗妙招是什么

镇静。安慰病人,解除其紧张恐惧心理,同时选用安定、鲁米那等镇静药物,如合并支气管痉挛,可应用吗啡、氨茶碱等药物,但对老年和儿童、呼吸功能……详细>>

心力衰竭的危害不可小看

心力衰竭 这种疾病病情严重,并且很多时候都是急性病,在患病人群中,老年人是主体,心力衰竭的危害性也是很大的,所以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详细>>

心力衰竭不可逆要警惕 心力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

很多市民可能对充血性心力衰竭不太了解,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