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秋天血压升得快 多晒太阳有助降低血压

2013-08-28 02:58:28      家庭医生在线

眼看着秋意渐浓,寒气开始步步进逼,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开始像坐电梯一样上上下下。在10月8日“全国高血压日”来临之际,小编就秋天如何控制血压的问题采访了专家。“天凉时血管的张力会增大,患者的血压容易攀升,可能引发心梗、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患者在秋季更应在用药、饮食、运动和情绪等方面进行调节。”专家说

加强监测、调整用药 入秋后,应增加血压测量次数,在原有降压药的基础上应适当调整剂量、调整种类、必要时联合用药。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大多已患心脑血管疾病或有这类疾病的高风险,因此,临床上一般建议4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每天吃100毫克左右阿司匹林。

饮食少盐是关键 每天的食盐量别超过6克(约一啤酒瓶盖的量),多饮水有助于血液稀释,避免血栓形成。

防风保暖多运动,心情平和少生气 在气温骤降时,高血压病人不要死守“春捂秋冻”的俗语,一定要早晚防寒、及时添衣,以预防寒冷天气刺激神经和血管。而适度的有氧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也能增强血管功能活性。另外,情绪方面的调节也有利于避免血压骤升骤降,不生气、少激动,动作也要随之缓慢下来。

“有高血压史,且胸闷超过5分钟,就怀疑是心梗的前兆,要及时就医。”专家最后提醒道。

德国研究发现晒太阳有助降低血压

对于轻型高血压患者,通过一些保健措施即可达到降压的目的。

晒太阳——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克劳瑟发现,如果不是严重高血压症,经常晒太阳就能够降低血压。当人的皮肤受到阳光照射时,便会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参与人体的血液循环。科学家对两组患者进行观察,一组服维生素D,一组接受光疗法。一段时间后,服维生素D片的患者血压没有出现变化,而接受光照的患者血压有明显的降低。

控制情绪——高血压患者情绪易波动,很容易受周围事件的影响产生恐惧和过度的焦虑,导致内分泌紊乱引起血压的进一步升高,使血压波动过大。高血压患者应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事件,保持平静的心态,对稳定血压有帮助。

均衡饮食——加强营养,休息充足,锻炼身体,以提高自己的机体抵抗力。在饮食上注意每天摄入优质蛋白质,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C的新鲜水果,戒烟戒酒。服用钙离子拮抗剂类降压药和降血脂药物的病人不应吃柚子,以免影响药物疗效。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注意低盐饮食。

减肥——高血压与肥胖密切相关,特别是腰围与臀围之比与以后的高血压关系更大。研究表明,减肥可以使血压降低。高血压患者减肥后,收缩压与舒张压会大幅度降低,总胆固醇降低,患糖尿病的危险性降低。

戒烟或减少饮酒量——加拿大医务人员研究发现,超过4%的60~64岁男性高血压患者,过度饮酒是其患病的主要原因。另外,喝酒的方式也非常重要。社交性的集会饮酒即使调整总的饮酒量,也可能出现高血压陡增的危险。过度饮酒还会对抗大多数降压药的疗效,而戒酒会使降压变得较为容易。

适度运动——临床试验表明,规律的体力活动对轻度高血压患者的治疗大有帮助,中重度的高血压患者通过16周规律的有氧运动,血压可显著下降。但对那些运动后有症状出现(哮喘、心绞痛)的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度运动。已确诊为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不管是否有高血压,也应进行锻炼以降低死亡发生的危险。具体运动可以是散步、骑车以及非竞技性游泳,每次运动40~60分钟,每周3~4次。如果锻炼时间较短(如20~30分钟),则降压疗效将不显著。

足药浴让血压不再高

高血压病是一种以动脉血压增高为主的临床综合征,属中医学的眩晕、头痛范畴。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高血压约占90%,可选用下列足药浴方。

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明显上升,以高发的35岁至74岁年龄段的患病率,及2000年我国人口和人口构成推算,高血压病患者已达1.3亿,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血压危害最严重的国家。

■桑叶芹菜方组方:

桑叶、桑枝各30克,芹菜50克。

用法:将上列药物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足后浸足,每日一次,发作时每日2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清肝降压。本方适用于各类高血压患者。

■钩藤桑叶方组方:

钩藤20克,桑叶15克,菊花20克,夏枯草30克。

用法:上药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一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平肝潜阳,清热安神。

■双桑茺蔚子方组方:

桑叶、桑枝各20克,茺蔚子15克。

用法:上药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1次,发作时每日2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利尿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目赤等症。

■桑寄生桑枝方组方:

桑寄生、怀牛膝、茺蔚子、桑叶、菊花各10克,钩藤、明矾各30克,桑枝20克。

用法:上药装入布袋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1次,1剂可用2~3次,一周为1疗程,连续4个疗程,血压稳定后可改为2~3日熏泡脚一次。

功效:平肝阳,益肝阴,降血压。

■吴萸肉桂糊组方:

吴萸、肉桂各50克。

用法:将上药共研细末,每次取10克左右加米醋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肾反射区,1日1换,连续5~7天。

功效:温经通脉,疏肝下气。

编辑寄语:高血压患者要坚持经常使用药物洗脚,这个方法对于控制、预防高血压有很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假期多晒太阳有好处 可助抑制血压升高

夏季是高血压患者最危险的季节,但如果知道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便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系数。那么在这个危险的夏季,吃什么可以降血压呢?详细>>

警示:秋天血压升得快 精神压力血压也会升

秋天已经来临,天凉时血管的张力会增大,患者的血压容易攀升,可能引发心梗、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睡眠障碍和高血压有关系?多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高血压应该注意些什么?高血压可以怎样治疗?相信患有 高血压的患者都了解过不少关于这些方面的资讯,但你又知道多晒太阳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吗?……详细>>

夏季防高血压注意饮食 适度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夏季是高血压患者最危险的季节,但如果知道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便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系数。那么在这个危险的夏季,吃什么可以降血压呢?详细>>

新研究:甜菜根汁饮用可立即降低血压

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营养杂志》刊登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喝一杯甜菜根汁就可以立即明显降低血压。澳大利亚维多利亚贝克IDI心脏与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