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睡眠障碍和高血压有关系?多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2016-05-06 08:51:4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应该注意些什么?高血压可以怎样治疗?相信患有 高血压的患者都了解过不少关于这些方面的资讯,但你又知道多晒太阳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吗?你知道睡眠会对高血压产生什么影响吗?你又知道益生菌与高血压有什么联系吗?关于这些高血压最新的资讯,患有高血压的你可能不知道,了解最新资讯,关爱自己的高血压健康。

睡眠障碍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

在睡眠的过程中会出现自主性心血管控制的变化。因此,在非快速眼动期睡眠时血压(BP),心率以及外周血管抵抗会逐渐减少。任何睡眠质量或数量的恶化均可能与夜间BP的增加相关,而后者参与高血压的发生或者控制不佳。

睡眠问题/障碍,可能会影响睡眠的数量和质量,研究人员研究其与BP调节的相关性,以及他们与高血压发生的可能相关性。也依次回顾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持续时间/睡眠剥夺,失眠,不宁腿综合征以及嗜睡发作等。

综述通过回顾各种睡眠障碍与高血压相关性的文章,得到如下临床实践要点:

1)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中夜间血压的情况发生了改变,导致了继发性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的治疗会减少高血压的发生率以及平均血压小幅减小。

2)与正常相比,睡眠持续时间过短或过长均可能增加高血压的发生率;然而,这似乎独立于年龄,性别,地理位置以及种族起源。

3)初步的研究表明不宁腿综合征和嗜睡发作-猝倒对夜间血压控制有不良影响。

4)心内科医师在进行继发性高血压的初次评估时,应考虑到不良的睡眠习惯和睡眠障碍;需记得一些睡眠问题共同作用可能对血压有协同影响。并且研究者对未来研究做了相应推荐:

1)因为与睡眠相关的血压增加出现的首个时期发生在夜间血压时,应该使用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作为未来研究中血压测量的参考方法。

2)大部分研究睡眠持续时间作用的研究采用的是患者自我报告的睡眠持续时间,以及不同的截点值定义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应该采用活动记录仪更系统地评估睡眠持续时间。

3)在横断面研究中可以看到的不宁腿综合征和高血压流行之间的相关性显示了相矛盾的结果。需要纵向和干预性研究,对嗜睡发作-猝倒的患者也是如此。

4)将来应该关注多个睡眠问题(不管是不好的睡眠习惯还是睡眠障碍)联合影响,尤其是有关它们对于高血压发生率的协同影响。

因此,该研究的研究结论为:睡眠呼吸暂停与高血压的发生明确相关,其通过持续正压通气治疗仅能得到轻微缓解。较短或较长的睡眠持续时间与流行性或散发性高血压相关,但年龄,性别,环境暴露以及种族差异是明显的混杂因素。

伴有客观睡眠时间缩短的失眠,不宁腿综合征和嗜睡发作可能影响BP的控制,需要进一步研究明确其对永久性高血压发生的影响。考虑到高血压发生的风险或控制已有的高血压,处理睡眠障碍或者睡眠习惯看起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联合的睡眠问题可能会有协同恶化的影响。

多晒太阳可以减低高血压

最新研究发现:让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可以降低血压,从而降低了人们患上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鉴于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病例中有30%是由高血压所引起的,因此研究人员考察了采用何种方式血压能够得以降低。他们发现阳光能够改变一氧化氮在血液和皮肤中的含量,进而导致了血压水平的下降。

研究人员选取了24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接受了来自仿日晒灯的紫外线照射,每次20分钟,共进行了两次。在第一次照射中,志愿者同时接触了紫外线和灯热的照射。在另一次照射中,紫外线受到了阻断,只有灯热影响到了皮肤。研究结果显示:人体在接受紫外线照射时显现出来的效应为:血管扩张,血压降低,血液循环中一氧化碳的代谢物含量得到了改变,但并没有改变维生素D的含量。

因此,避免过度暴露于阳光照射之中是预防皮肤癌的关键;然而,出于恐惧或某种生活方式的原因而完全不接触阳光照射,反而会增加人们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益生菌可以降血压?

研究人员发现,益生菌可以降血压。这9项实验共涉及超过540名病患。

参与研究的博士指出:“通过对小范围研究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发现经常摄入益生菌可以帮助降低血压,维持血压正常。”参与实验的高血压患者见证了益生菌的神奇功效。研究表明,摄入益生菌可以通过降低心脏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改善胆固醇、降低血糖和调节内分泌系统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服用含多菌种益生菌比服用含单一菌种益生菌的效果要好。但数据也显示,服用含益生菌的奶制品的时间低于8周,将无法起到这种效果。益生菌是一种活性微生物,天然存在于人类肠道中,同时多存在于奶酪、发酵酸牛奶等奶制品中。

博士说:“得高血压会相应提高患心血管疾病,比如心脏病、中风的风险,所以让我们的各项指标控制在健康水平是十分重要的。这项研究结果虽然吸引人,但将益生菌用于高血压治疗还为时过早,研究结果还需经过更多的验证,因为结果只是通过这几项实验得到的,并且参与实验的病患人数有限,时间过短。”泰勒还推荐了几种有效控制血压的生活方式:饮食中少盐,多吃水果蔬菜,勤运动,保持体重正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睡眠障碍高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饮食要减盐 适度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持续性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患有高血压的朋友,除注意坚持适度……详细>>

夏季防高血压注意饮食 适度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夏季是高血压患者最危险的季节,但如果知道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便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系数。那么在这个危险的夏季,吃什么可以降血压呢?详细>>

国庆假期多晒太阳有好处 可助抑制血压升高

夏季是高血压患者最危险的季节,但如果知道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便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系数。那么在这个危险的夏季,吃什么可以降血压呢?详细>>

秋天血压升得快 多晒太阳有助降低血压

眼看着秋意渐浓,寒气开始步步进逼,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开始像坐电梯一样上上下下。在10月8日“全国高血压日”来临之际,小编就秋天如何控制血……详细>>

5个穴位帮助降血压 揭秘高血压日常护理要点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临床上多采用西药治疗,虽然降压效果快,但都具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对于高血压患者,不妨尝试按摩穴位来辅助降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