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两个病因详细解读 原发继发各有特征

2013-07-25 09:47:26      家庭医生在线

当有以下情况时应仔细检查以确定是否为继发性高血压:

(1)患者对充分的降压治疗反应很差(包括利尿药在内的三联用药且用至最大剂量);

(2)患者血压以前控制良好,但现在控制差;

(3)突发性高血压;

(4)年轻人或高血压多年龄段以上的老年人突发高血压;

(5)已知的继发性高血压的症状和体征。

继发性高血压少见原因

(1)有以下疾病: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氏综合征;主动脉缩短;甲状腺机能低下症;肢端肥大症;睡眠性呼吸暂停综合征。

(2)可引起高血压的药物:

环孢素;促红细胞生成素;雌激素;可卡因;合成类固醇;糖皮质激素;单胺氧化酶(MAO)抑制剂;bromochiptine。

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

1。 在高血压中约有10%以上是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又称症状性高血压)。所谓继发性高血压,就是说,发生高血压的原因是“有据可查”,血压增高只是它的一个比较突出的症状罢了。这个“有据”即发生高血压的原因,是身体内的其他疾病,但如果我们不去细细追查,就把这个“高血压”的表现看成是一个既是病因又是病状,忽略了追根溯源。这样,就容易把一些可以查到引起高血压的确切原因,同时也能给予有效治疗的继发性高血压放过,当然,对病人的健康是不利的。那末,体内哪些疾病最易引起继发性高血压呢?

肾脏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妊娠中毒症、慢性肾盂肾炎(晚期影响到肾功能时)、肾动脉狭窄、肾结石、肾肿瘤等,这种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中最为多见的。

内分泌疾病、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和嗜铬细胞瘤等。

血管疾病、多发性大动脉炎等。颅脑病变使颅内压增高也可引起症状性高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病,尽管容易与原发性高血压相混淆,但只要病人能详细准确地向医生提供发病的前前后后,医生根据有关的检查,不少原因是能被查清的,而且也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如单侧肾脏病变、肾脏肿瘤、肾动脉狭窄、嗜铬细胞瘤、主动脉狭窄、脑瘤等,可以进行手术治疗,解除了病因,“高血压”也就改善了。有些虽不能进行手术,或手术前需要应用药物的,医生也会根据具体病情采用药物降压治疗,多能获得一定疗效。

通常我们讲的高血压病,是指原发性高血压,它占整个高血压中的90%。

2。 是什么原因引起原发性高血压呢?对此目前还未彻底明了。一般认为,这类高血压是由于遗传与环境因素的综合作用引起的,不少学者认为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可能是主要的发病原因。外界的和内在的各种不良刺激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神经类型、遗传因素、缺乏适当休息和运动、摄入过多的食盐、肥胖等,可以导致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的控制失调,使大脑皮层和皮层下血管舒缩中枢的调节作用发生紊乱,引起全身小动脉的痉挛,周围血管阻力持续增高等,长期下去就形成了高血压。

引起原发性高血压的确切原因还不能断定,但原发性高血压发病后,可在动脉系统、脑、心、肾等器官引起不同程度的病理性损害,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危害也主要在此。

高血压病人全身动脉都可发生一定的变化,尤其是全身小动脉的长期痉挛,可能使血管壁发生营养不良性变化,内膜下蛋白性物质沉积,纤维组织增多,中膜肌层肥厚,动脉弹性减低,以致管腔变窄。由于小动脉内的变化,管腔内的沉积增厚变窄,很似透明的“玻璃样”,所以医学上称此为“玻璃样改变”。大、中型动脉的变化沉积、变窄,很似米粥斑块贴附在上,所以称为“粥样变”。脑小动脉痉挛和中型动脉的粥样硬化,都会引起脑供血不足,最后可致脑出血、脑血栓和脑软化、蛛网膜下腔出血。

患高血压病时,因为小动脉痉挛,血管外周阻力增加,心脏为了维持畅通的血液循环,必须加倍努力地收缩,才能使血液达到各处,其结果必然使心脏过于劳累,左心室肥厚以至扩张。肾脏则因肾小动脉硬化,形成肾缺血,最后产生高血压素,促使全身小动脉痉挛,这样又加重了高血压,形成“恶性循环”。肾脏长期缺血,发生营养不良变化,肾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析高血压的成因 解读高血压多发的因素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详细>>

继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继发性高血压病由于其它症状不明显,容易与原发性高血压相混淆而耽误治疗,所以一旦发现高血压,特别是年青人、儿童以及原来血压正常的老年人,要……详细>>

抽烟是引发高血压的病因之一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健康常识,吸烟容易导致肺部疾病已为人们所共识,而吸烟对高血压有何影响,不少人并不十分清楚。吸烟对高血压……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形成原因

伴随着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对它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大。有人不禁困惑,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为什么患高血压的人不断增多,这就是所谓……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形成原因

伴随着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对它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大。有人不禁困惑,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为什么患高血压的人不断增多,这就是所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