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专家教你预防心绞痛 饮食方面有“红绿灯”

2013-07-15 05:28:5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要及早预防心绞痛发作,那么如何预防心绞痛发作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指出,预防心绞痛要从改变生活习惯和治疗相关疾病开始。

必看:如何预防心绞痛发作

“我的心痛,谁能知道”这是多数心绞痛患者的真实体会,心绞痛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要及早预防心绞痛发作,那么如何预防心绞痛发作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指出,预防心绞痛要从改变生活习惯和治疗相关疾病开始。

预防心绞痛要改变生活习惯

要预防心绞痛发作,前提是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

1、如果还在抽烟,立马戒掉它。

2、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当然一切要遵医嘱,量力而行。

3、要合理控制体重,如果过重,要积极减肥。

4、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合理午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饮食要合理,不吃油腻、辛辣刺激食品,要低盐低脂饮食。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预防心绞痛的源头,如高血压、肥胖、高胆固醇血症等。

治疗相关疾病预防心绞痛发作的关键

除了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外,从源头上控制易导致心绞痛发作的原因更加重要。

1、高胆固醇血症:如果已经出现高胆固醇血症或者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已经超过正常水平,就要遵医嘱,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以规避心绞痛风险。

2、糖尿病:如有糖尿病,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控制血糖水平,通常可以服用一些降低血糖的药物。

3、高血压:如果血压过高,也应在相关医师指导下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水平。

4、肥胖或者超重;如果体重过重的人群,最好让专业医师为你制定周密安全的减肥计划,不要因为胖了影响健康。

心绞痛患者的饮食方面宜忌要点

心绞痛就是指冠状动脉对心肌的供血不足、使得心肌出现急剧且短暂的缺血缺氧,从而导致产生阵发性的位于胸前区的压榨性闷痛、不适为主的临床综合征。在中医中,按照心绞痛的不同症状可以将其列入“胸痹”、“心悸”、“心痛”等症。

心绞痛通常会在运动用力的时候发作,比如跑步,爬楼梯,提取重物等。一般发作之后会持续3-5分钟。若采取休息以及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以在1分钟缓解病状。若在休息的时候出现胸闷,运动的时候反而好了,就不似心绞痛。部分患者胸闷产生之后持续的时间很长,但是并不影响其日常生活所需劳动,这也不似心绞痛。

心绞痛会使患者在生活和工作方面都受到一定的限制,今天主要了解一下患者的饮食方面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点。

1、忌吃:抽烟喝酒都是需要杜绝的习惯,酒对人的身体有多大的伤害大家都明白,这不单是诱发心绞痛因素之一,也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一个重要的诱发原因。此外患者还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饮食,如咖啡、浓茶、辣椒、咖喱之类。

2、宜吃:要多摄取一些对治疗改善有益的食物,常吃富含维生素和及膳食纤维的饮食,如新鲜蔬果、粗粮等。平时多吃有助降血糖以及改善冠心病的食物,像是洋葱、大蒜、黑木耳、山楂、大枣、豆芽、鲤鱼等。

3、少吃:第一就是要少吃盐。盐内所含是氯化钠,专家提醒,长时间的食用氯化钠会造成患者出现血压升高及血管内皮受损的情况。心绞痛患者的每天盐摄入量应该要尽量地保持在6克以下。还有要少吃油,油是形成脂肪的最重要因素,但患者还可选择不含脂肪酸的植物油,心绞痛患者的每日总用油量应该尽量在5—8茶匙。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心绞痛的按摩方法 如何有效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主要由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严重时可诱发心肌梗死,猝死率极高。下面介绍8种保健按摩方法,对预防心绞痛具有不错的效果。详细>>

心绞痛就是心口痛吗?教你从这7个方面来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也是冠心病的一种典型的症状,严重者可发展成心肌梗死、猝死等。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还有的是由于……详细>>

太极拳有助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对心绞痛并不陌生,日常生活中,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等都可能诱发心绞痛。值得引起重……详细>>

对心绞痛的预防要从四方面着手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心绞痛,严重可导致心力衰竭。所以我们要做好对心绞痛的预防,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相关的预防措施。详细>>

预防心绞痛做这个运动 预防心绞痛的方法有哪些

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对心绞痛并不陌生,日常生活中,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等都可能诱发心绞痛。值得引起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