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太极拳有助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6-13 09:49:09      家庭医生在线

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对心绞痛并不陌生,日常生活中,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等都可能诱发心绞痛。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心绞痛可进一步发展成心肌梗死。因此,中老年人应警惕心绞痛,有疑似症状时,要尽早去医院,平时可以选择太极拳作为运动项目,对预防心绞痛发作有一定作用。

太极拳为何可预防心绞痛?

专家介绍,太极拳练习时讲究意念与动作相配合,动作讲究圆运动,可以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协调功能,达到调节心律、降低血压、缓解紧张情绪等效果。

太极拳通过缓慢、细长、均匀的腹式呼吸,使胸腹压变化增大,有助于静脉血回流心脏,增加心脏每次收缩的搏出量。在运动过程中,下肢肌肉的交替放松与收缩也可促进下肢血管中的血液加速回流。

此外,经常打太极拳还能够增加动脉血管弹性,增强心肌收缩力量,有助于改善心肌代谢,提高心肌的工作能力和心脏的代谢功能。还使心肌的毛细血管数量增加,冠状动脉狭窄和阻塞段两端的分枝血管扩张而建立侧支循环,心脏的血液供应得到改善,从而减轻心绞痛。此外,运动还能提高血液的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防止血栓形成,对预防冠心病很有帮助。

心绞痛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一、改变生活习惯:我们可以预防或者降低心脏病或者心绞痛的风险,前提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1、健康的饮食结构能够有效预防或者降低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和肥胖的风险。

2、如果抽烟,就戒掉它。

3、遵照医嘱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4、如果超重或者肥胖,就采取减肥措施。

5、 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二、治疗相关的疾病:除了改变生活习惯之外,人们还可以通过治疗一些相关的疾病来预防心绞痛。这些相关的疾病包括:

1、高胆固醇血症:如果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过高,就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

2、高血压:如果血压过高,也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来控制血压水平,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

3、糖尿病:如果患有糖尿病,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来控制血糖水平,可以按照医嘱服用相关药物。

4、超重或者肥胖:如果超重或者肥胖,最好和医生一起详细讨论一下安全减肥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预防 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做这个运动 预防心绞痛的方法有哪些

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对心绞痛并不陌生,日常生活中,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等都可能诱发心绞痛。值得引起重……详细>>

打太极有助缓解心绞痛 缓解心绞痛的方法有哪些

心绞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心绞痛不仅会对患者带来生理上的痛苦,还有可能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心绞痛的日常防护尤为重要。中医专家表示,打……详细>>

心绞痛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怎样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可以预防的,临床上有多种手段可以供心绞痛的患者参考。此外与心绞痛的患者密切相关的亲属也有罹患心绞痛的风险,心绞痛还有很多危险因素……详细>>

四个“规律”有助于预防半夜心绞痛

年轻人沉浸的梦乡,却可能是老年人突发疾病的险境。在一天中,老人最易突发急症的时刻就是夜晚,且一旦发作,通常就是比较严重的病症。老人夜间易……详细>>

8种按摩方法有效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常见的疾病,多由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严重时可诱发心肌梗死,猝死率极高。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呢?本文为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