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患者要警惕疾病复发 科学护理七做到

2013-07-12 03:37: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疾病复发。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指出,如果你被诊断为心肌炎,并且已经迁延导致久治不愈,经常出现早搏等相关的疾病症状,反复地发作心肌炎,并且心脏功能受到较大的影响,走几步就会出现心慌、胸闷的感觉,那么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建议要经常性的随访,预防心肌炎发展为心肌病。

还有很多人紧张过度,认为感冒之后出现了一点胸闷或者心悸的感觉就是患了心肌炎。对此专家表示,在对症状重视的同时也不必要存在有过分的担忧。感冒后出现心脏不适感就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看是否为心肌炎。很多时候并不是对心肌细胞产生了影响,而是一过性的病毒感染造成的心肌反应,未发展成心肌炎。

心肌炎急性期的患者应该进行充分的休息,一定要防止出现疲劳过度、运动剧烈、情绪波动大、吃太饱、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肥甘厚味等等。如果不做到这些的话很容易会造成患者的心肌负担加重、病情发展,产生心律失常。

病毒性心肌炎是心肌炎中最常见的类型,患者中的80%左右都有各类型的早搏,但同时并不是所有的原因不明的早搏都可以被认为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后遗症的。仅当早搏通过治疗之后症状已经基本消失但是反复地发作,并且还有明显的心慌、胸闷、气短等症状表现的时候,才可列入考虑。

早搏也并不是只有心肌炎患者才有的,也就不可以说早搏都是心肌炎的后遗症。心脏的各种疾病中都可能会出现早搏现象,但是出现早搏却并不一定就是有心脏病。还是及早去医院进行诊断为好。

心肌炎的科学护理怎么进行

1、针对心悸、胸闷症状,患者就需要保证足够的休息,疾病急性期的时候需要卧床静养。患者还需要按照医嘱,及时地服用可以改善心肌营养状况以及代谢的药物。有心力衰竭症状则按照心力衰竭的护理常进行即可。

2、针对心律失常,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患者产生了皿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情况,或者是窦房结的病理改变造成了窦房出现阻滞、停搏,进而导致出现了阿-斯综合征的患者,应该就地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且一定要积极地配合医生做药物的治疗或者紧进行临时心脏起搏的急性处理。

3、静养,可以对患者的心肌营养状况进行改进,对心功能不全加以控制,以及对心律失常的纠正,预防产生继发性的感染之类。

4、心肌炎患者的日常饮食应当是三高: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需要多吃葡萄糖,新鲜的蔬果等,千万不可暴饮暴食,患者还应远离辛辣、煎炸、熏烤的食品。

5、抽烟的时候,烟草中尼古丁的作用可以促进冠状动脉痉挛产生收缩,会影响到冠状动脉对心肌的供血。喝酒则会导致血管的功能产生失调,所以患者应该要忌酒戒烟。

7、在饮食疗法上患者可以服用人参粥、菊花粥之类养生粥,可以按照医嘱,适度服用西洋参、生晒参等。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警惕头晕乏力 做到5点防心肌炎复发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是病毒在局部产生的毒素,累及中枢神经后,使心肌发生继发性损害。这种病……详细>>

心肌炎复发率高吗?预防心肌炎复发怎么做

现代完全可彻底治愈心肌炎,但它不是终生免疫性疾病,以后若是感冒或者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的时候,还是会再度发病,大多数的心肌炎患者,实际上往……详细>>

儿童心肌炎严重吗 少感冒可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的发病范围比较广,儿童患上心肌炎的人不在小数,家长朋友们肯定很担心,那么儿童患上心肌炎严重吗?详细>>

心肌炎饮食注意均衡营养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心肌炎护理怎样才科学?心肌炎要做好饮食护理

心肌炎是心脏疾病的一种,也是危害病人生命的一项重要的疾病,因此,患有心肌炎疾病的病人要切实做好生活中的保护措施,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健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