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复发率高吗?预防心肌炎复发怎么做

2017-12-18 08:24: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完全可彻底治愈心肌炎,但它不是终生免疫性疾病,以后若是感冒或者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的时候,还是会再度发病,大多数的心肌炎患者,实际上往往都是些体质虚弱、免疫力差的人,通过有效的方法治愈后,在感冒等抵抗力不好的时候还是会复发的,一般痊愈后复发的几率很小。

预防心肌炎复发怎么做?

心肌炎病程较长治疗不当容易遗留后遗症或者形成慢性,这个疾病不是终身免疫性疾病,治愈后也是有再次发病的可能的。因此心肌炎治疗后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生活护理。

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也不会复发的,心肌炎会对心肌造成损害,导致心律失常及心脏扩大等情况。不存在复发问题,会存在心功能下降或者心律失常加重等情况。如果控制较好,这些情况可能就不会出现。平时要注意良好的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规律,低盐低脂饮食,不要劳累,避免紧张,不要受凉感冒。

患者实际上往往都是这些体质虚弱、免疫力差的人容易患病,另外发现这患有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鼻炎、过敏体质的人患心肌炎的几率比较高。在饮食上一定要营养均衡。不要过多的服用蛋白类的肥甘厚腻的食物,另外一定要适量的运动,过度的运动也会造成体内的负担,使得孩子变得体弱多病。

无论是预防心肌炎还是治疗心肌炎,充分的休息都是关键。根据研究,在病毒性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后,也就是被病毒感染后,仍然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或者剧烈运动,比较容易发生病毒性心肌炎。

而如果患上心肌炎,更是必须绝对卧床休息,否则可使病情加重,引起严重并发症。患病毒性心肌炎后,一般应休息3个月。以后如无症状,可逐步恢复工作与正常学习,但仍应注意不要劳累,1年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与运动。

此外,还要注意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平衡。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与休息,避免感冒,否则易复发。反复发作可转变为慢性心肌炎、心肌病、危害终身。

心肌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心肌炎患者的注意事项,心肌炎患者首先要对心肌炎这个病有充分的了解,解除思想包袱,认识到只要配合医生的治疗,就一定能战胜疾病,尽早地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就要求患者在得知自己患上心肌炎后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充分休息心肌炎患者应至少休息3~6个月,如果有心脏扩大的患者应至少休息半年以上,同时要限制体力活动。

2、加强营养心肌炎患者宜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利于心肌的修复,促进病情恢复。

3、预防感冒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故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冒,也应及时治疗,防止其对心肌的进一步侵犯。

4、配合治疗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5、定期复诊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护理 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

儿童心肌炎严重吗 少感冒可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的发病范围比较广,儿童患上心肌炎的人不在小数,家长朋友们肯定很担心,那么儿童患上心肌炎严重吗?详细>>

心肌炎饮食注意均衡营养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心肌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心肌炎是一种生活中较为常见且对患者身体健康危害极为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临床上,诱发此病的原因有很多,诸如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等。专家提醒……详细>>

感冒后头晕警惕心肌炎 怎样预防心肌炎复发?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是病毒在局部产生的毒素,累及中枢神经后,使心肌发生继发性损害。这种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