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张敏州: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梗 双剑合璧让患者更受益

2013-04-19 06:17:32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中医心脏中心副主任,重症医学大科主任,重症医学研究室主任张敏州教授

急性心肌梗死 中医形象地称之为“真心痛”

急性心肌梗死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张敏州教授告诉我们,从西医上说,急性心肌梗死主要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不稳定的粥样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造成冠状动脉血管部分或完全急性闭塞,从而引起相应供血部位的心肌缺血坏死。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中医的脉络理论认为“痛则不通”,直观地说,即是患者的胸痛症状是由于心脉不通所导致的。

急性心肌梗死属于中医“真心痛”范畴。因为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主要是持久的胸骨后剧烈疼痛等症状,胸痛是本病的明显特征之一,所以古人形象地称之为“真心痛”。急性心肌梗死大致可分为寒凝、气滞血瘀、痰浊及本虚等多种证型。“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地域气候的差异,我国南方临床上常见的是气虚血瘀、气虚痰瘀等证型,而寒凝则多见于我国北方。”张敏州教授指出,根据南北的证候不同,治疗上也会略有不同。北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上可能更强调活血化瘀,而南方则强调益气活血,尤其是南方气候潮湿,湿气与中医的“痰证”发生是有一定关系的。

中西医结合治疗 “双剑合璧”让患者更受益

急性心肌梗死是临床上的危重症,变化迅速,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有人形容为“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急性心肌梗死危重病人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犹如与时间竞赛。但中药一向给人一种“慢郎中”的印象,那么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到底是怎么结合起来,而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的呢?

张敏州教授表示,西医治疗心肌梗死主要体现在作用快、效果突出:通过药物可以使血栓在短时间内溶解;另外,通过器械的方法,如俗称“通波仔”的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能够马上见效。但是在经过上述治疗改善心肌的血流灌注后,还是需要依靠药物去维持效果,避免发生血管疏通后再次闭塞或者术后支架内再狭窄。

在急性心肌梗死发作的早期,中医药可能作用有限,但是在疏通血管,中药对心肌缺血和再灌注损伤有保护作用。“有些老年病人,服用如阿司匹林这类抗血小板的药物后,容易引起消化道大出血”张敏州教授认为,通过中药可以改善这类病人的预后。急性心肌梗死的中医治疗后期则以补为主,选用益气、养阴、助阳等药物,提升正气。经过中药调整人体内环境,患者的食欲、睡眠可得到改善,身体能得到更好的恢复。

张敏州教授给我们举了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中、西医就好比人的两条腿,两条腿走路,肯定要比一条腿走得快、走得稳、走得好。”张敏州教授补充,中、西医各有各的优势所在,如果能把两者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取长补短,对患者的治疗是有极大益处的,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治疗的最佳模式。他指出,广东省中医院已保持十余年门诊量全国第一,这与大众信任中医有密切的关系,同时,这也证明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积累下来的中医治疗确实有显著的疗效。

让疗效“说话” 中医药正逐步受到国际社会认可

在国外,中医药的应用还受到很多限制,中医行医的形式基本都是私人诊所为主。在过去,由于得不到国际的认可,中医药走向国际是很困难的。但是时至今日,中医的这种尴尬境况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因为中医是有疗效的,尽管中医药学在其疗效的机制上还存在一些含糊的地方,但是,疗效是决定一切的。”张敏州教授表示,通过南方会这类高水平的国际化学术交流会议,希望可以扩大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让国际认可中医的疗效,为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奠定基础。

“我们不能老是自卖自夸,这样对整个行业是不利的。实事求是,客观的评价最重要。”

张敏州教授认为,中医药学的学术交流不应仅仅局限在行业内的讨论,中、西医学者双方共同交流,共同探讨,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正如本届南方会增设的“中西医结合心脏病论坛”。

专家简介:张敏州,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重症医学大科主任,重症医学研究室主任。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会秘书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危重病医学学会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副总编辑,《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中医急症杂志》编委。为邓铁涛教授的学术继承人之一。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诊治,危急重症抢救与监护、冠心病介入治疗和人工心脏起搏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敏州

张敏州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血脂异常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介入和起搏器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敏州 治疗急性心梗 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治疗中风

中风又名“卒中”,临床以“猝然昏仆、不省人事、口眼歪斜、舌强语塞、半身不遂、肌肤不仁”为主要表现。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世纪在人类健……详细>>

急性心梗有哪些后遗症?急性心梗心电图有什么特点?

心肌梗死是一种临床上比较棘手的心血管疾病,常常急性发作,可在短时间内引起休克和猝死。该病是由于冠状动脉堵塞炎症等原因,引起心肌缺血为主要……详细>>

职场精英易患急性心梗的三大习惯

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除了心理因素外,缺乏锻炼、抽烟酗酒等……详细>>

急性心梗危及生命!预防心梗需要做到这几件事!

心梗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病症,急性心梗发作起来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多少人因为心梗离开了人世,徒留悲伤给亲人。预防心梗,刻不容缓。……详细>>

烟民急性心梗平均发病年龄提早约16年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心脏中心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男性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吸烟率较高;与戒烟及从不吸烟患者相比,吸烟患者急性心梗……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