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小心憋尿导致心律失常 老年人心律不齐的原因

2018-02-12 08:42:55      家庭医生在线

憋尿看似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可又有谁能想到,一位老人就在不久前被憋尿引发的心律失常夺去了生命。这件事情发生在2010年春节,老人正准备去外地与儿子过年团聚,却不幸猝死在途中。医生认为,老人猝死的原因可能是憋尿的时间过长,影响到心脏自主神经,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发生猝死。这一不幸事件为所有老年朋友都敲响了警钟。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而又比较复杂的心血管疾病,是由器质性心脏病所致。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以及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容易引发各种心律失常,导致心脏病突发猝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我国老年人心律失常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疾病,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患有心律失常,它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各种早搏、窦速、室上速、房颤等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如窦缓、病窦、传导阻滞等。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心律失常发病率更高,而且其发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多有原发病基础。由于身体各项功能的老化衰退,很多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这时哪怕是一点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诱因刺激,都可能会诱发老年心律失常。

二、症状轻微易被忽视。一般心律失常患者会有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如果症状轻微的话,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年老生理功能减退或原发病所致,忽视心律失常的存在。

三、症状严重危及生命。老年人发生急性心律失常可引发头晕、晕厥,甚至抽搐、口眼歪斜,肢体活动不灵等脑血管病症状,如果心率急剧加快或减慢,还有可能会诱发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四、用药剂量难把握。抗心律失常的化学药都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药物的用量及用法都很难把握。

老年人易患心律不齐的根本原因

1、心情起伏过大

人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好事坏事都来的太突然,太过兴奋和悲伤对我们的心脏都有损害。大喜大悲、忧思过度,以及惊恐、愤怒等,均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从而导致心跳不规则。

2、机体衰老所致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

3、承受巨大压力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已经占了全部生活的绝大部分地位,为了养家糊口或是完成自己的工作责任,强大的压力笼罩下来,使生活次序紊乱。连续的熬夜,使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过度疲劳,导致心脏病突发猝死的现象近两年来比比皆是。

4、循环系统疾病

老人机体衰老,导致的一个问题就是抵抗力也下降,然后就比较容易由于一些疾病而引起心律失常。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这些疾病都会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也更容易引发各种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

5、不良饮食习惯

一些心律失常者往往在饭后发作,特别是晚饭后。其原因是由于进食过程可引起副交感神经紧张,导致部分人阵发性房颤,从而出现心律失常。因此,为避免进食引起房颤,必须要细嚼慢咽,不要过饱。

6、突然剧烈运动

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率增快,房室传导改变;一些长期不运动的人突然剧烈运动,让心脏在毫无意识之下承受巨大压力,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律失常。适量运动才能保证健康生活。

7、相关药物影响

通常来说药物并不会对我们怎样。但是老年人的话就比较不适合吃药。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较低,窦房结功能可能存在障碍,在应用对心脏传导系统有影响的药物时,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副作用,导致心律失常。

8、心脏过敏症状

心脏过敏往往容易因出现类似心肌梗死症状而被误诊为心肌梗死,使用扩张心血管的药物后加重心血管扩张,临床症状也因此而可能加重。所以,患者在发生荨麻疹后又有心脏症状时,应考虑到心脏过敏的可能,及时给予抗过敏治疗。

9、过量吸烟酗酒

饮酒可引起交感神经紧张,诱发阵发性房颤。此外,饮酒不仅能使交感神经紧张,而且能引起电解质紊乱。吸烟更是对循环系统有百害而无一利。烟草的尼古丁可明显使交感神经紧张,诱发和加重各种类型心律失常。所以,戒烟是头等大事。

10、忽视寒冷刺激

冬季降温,早晚温差甚大,在寒冷的刺激下,机体突然受寒,神经系统受刺激,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容易引起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也是心律失常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原因 心律失常

老年人心律失常高发 老年患者护理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发病率高,并且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老年人常见的心律失常为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心房颤动和室性期前收缩等。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为何老年人易患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应该注意啥

年轻时从不知道疲惫,上了年龄突然运动一下就会心慌、头晕,一夜没睡好就心悸、胸闷,生气时心慌、气短……老年人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很可能是心律……详细>>

为何老人容易心律失常?严重心律失常有猝死危险

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关于老人容易……详细>>

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 护理心律失常要注意几点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中老年人可能被心律失常的问题所困扰着,那么究竟心律失常对我们的身体可能造成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突发刺激致老年人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有方法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其中老年人更是“重灾区”,他们经常会感到心慌、胸闷、气短、乏力等不适。然而,心律失常的危害不止于此,据美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