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气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支气管炎老年人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股市暴跌现象的心理学分析

2012-08-23 09:55:21  psytopic    转载

  在美国东部时间6日下午2点47分左右,一名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敲错了一个字,将百万误打成十亿,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近千点的暴跌。因粗心、手笨不小心敲掉上亿元的例子在金融界数不胜数,这一现象被金融业人士称为”胖指头综合症”。社会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产生从众心理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有多少人坚持某一条意见,而非这个意见本身。

  “黑天鹅”式的股市暴跌

  在发现澳大利亚之前,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人类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不知道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

  2010年5月6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当日,在欧洲债务危机的重压下,纽约股市暴跌,截至收盘,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3%,而道琼斯指数盘中瞬间曾一度下跌将近1000点,是历史上单日下跌点数最多的一次。据外电报道,交易员错误操作以及交易系统的技术问题可能是导致6日纽约股市盘中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彭博社的报道说,宝洁公司的股票在6日下午出现异常波动,股价突然从每股64美元跌至39美元,随即后回升至每股60美元。另根据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消息,当天在纽交所交易的股票中,有8只股票出现了交易价为零或者1美分的异常情况。

  市场交易人士认为,交易中的错误操作以及交易系统的技术问题是纽约股市6日盘中出现异常暴跌的主要原因。目前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正在就当天的异常波动进行调查。

  似曾相识的现象?

  美国幽默作家James Thurber曾写过这么一段有趣的文字:

  突然有人在街上开始跑起来。

  在这一刻,他很可能是想起了与他的妻子有一场约会,而现在赴约已经太迟了。别管什么理由,他在百老汇大街上向东跑去。另外一个人也开始跑起来,可能是心情不错的报童。又有一个人,一位仪表堂堂的公务人员,也是一路小跑。

  在10分钟的时间里,从联合仓库到法院大楼,商业街上的每一个人都在奔跑。一声嘟囔逐渐演变成一个可怕的词——“堤坝”。“堤坝决口了!”这种恐惧被人讲了出来,这个人可能是公车里的一位瘦小的老妇人,可能是一位普通警察,也可能是一个小男孩;没有人知道他是谁,而且现在这一点也并不重要。两千多人一下子全都逃了起来。四下响起了“向东跑!”的喊声,向东跑就可以远离那条河,向东跑就会安全。“向东跑!向东跑!”一个目光严厉、神情坚定身材瘦削的高个子女人,沿着街心从我身边向东跑过。

  尽管大家都在叫喊,但我仍然不能确定到底出了什么事情。我奋力追上,与她并行跑着,尽管她已经快60岁了,但她那轻盈优美的奔跑姿势中,看得出她身材棒极了。“怎么回事?”我气喘吁吁地问道。她迅速瞥我一眼,又继续将目光投向前方,稍稍加快了步伐。“别问我,问上帝去吧!”她说道。

  为什么人们会在估价暴跌时争相抛售股票?

  让我先玩个游戏,不妨找个伙伴一起体验。

  请在五秒钟之内,不经过仔细的计算,估计8 x 7 x 6 x 5 x 4 x 3 x 2 x 1等于多少?

  你的答案是———-?

  现在你让另外一个人(没有做过上面的估计)在五秒钟内不经过仔细的计算,估计1×2×3×4×5×6×7×8是多少?

  他的答案是——-?

  现在比较一下你估计的答案和另外那个人估计的答案。谁的答案大,谁的答案小?一定是你的答案大,而另外那个人的答案小,并且你们的答案可能都小于40320(实际计算的答案),对吗?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和另外那个人对答案的估计都“锚定”在刚开始计算的几步上,所以你估计的答案要大于另外一个人估计的答案,但可能都小于实际计算出来的答案。

  投资者通常认为在近期发生的事情会有很大的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重现──可惜现实情况远非如此。很多人都不太理解:当一种偶然情况持续发生,我们应该对此做更长期的观察,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其规律。在上文的那个例子中,人们倾向于过分看重近期的信息,从而误导了即将进行的投资决策。其结果是:个人投资者在上场上涨时显得过分乐观,而在市场下跌时变得过分悲观。

  “股价突然从每股64美元跌至39美元”是一种极端现象,它们再次发生的概率,按照历史平均值来看,要比市场平稳变化的概率来得低。您会睹他们近期内再次发生吗?

  延伸阅读:”胖指头综合症”

  实际上,美国股票市场的“黑天鹅”式暴跌并不是第一起。因粗心、手笨不小心敲掉上亿元的例子在金融界数不胜数,这一现象被金融业人士称为”胖指头综合症”。其中几例数目巨大的案例已经进入教科书,警告股票从业者。

  2000年3月16日,面值100元的虹桥机场可转换债券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只有1块多钱,行情屏幕上显示该债券跌了90%以上。不过在5分钟不到的时间,虹桥转债就从1块多的开盘价跳到100元以上。

  2000年12月13日,一外资证券行突然挂出106。5港元的汇丰抛盘,涉及股份数目为2万股,较上一日收市价低出9。5港元,约8%,但没有成交。

  2000年12月瑞银集团下属投资银行公司瑞银华宝的交易员在几秒中内使瑞银华宝公司损失7100万英镑。他本来要以每股60万日元的价格出卖日本广告公司的股份,结果键盘上的一个小错误使他在最后以每股6日元的价格卖出了61万份股票。

  2002年9月欧洲期货交易市场的交易商打算把一份期货交易合同卖给德国法兰克福交易市场。当时法兰克福指数为5180点。最后交易员卖出了5180份期货交易合同。欧洲期货交易市场大幅下地,5个小时后所有交易被迫取消。

  2002年10月,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一名交易员在一场期货交易中不小心输错了价格,结果世界上最大的金融衍生市场欧洲期货交易市场被迫停盘3个小时,股票指数下降了500点。

  2005年6月27日,台湾富邦证券的一名交易员收到来自香港的8000万元的落盘指令,但错误地落成80亿元。为了稳定股市,富邦决定以公司资金买回这批股份,这个错误指令让富邦证券的账面损失超过4亿元新台币。

  

Psytopic.com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面试的心理学分析

详细>>

心理学分析单身男女择偶困难

缺少爱与被爱的能力详细>>

一见钟情是什么心理? 一见钟情的心理学分析

心理学家说;“一见钟情”的意思是指男女之间第一次见面就产生了相互吸引、相互爱慕的感情。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这种一见钟情的爱情,我们将心中设想……详细>>

怪诞心理学:3个搞笑的心理现象

怪诞心理学并不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存在许多奇怪荒诞的心理现象,而是从新的角度用科学心理学的方法告诉我们,蒙蔽我们双眼的各种有趣现象。详细>>

运用消费心理学 分析大学生的消费心理

运用消费心理学分析大学生的消费心理?随着经济社会的纵深发展,我们大学生作为社会特殊的消费群体,我们的消费观念的塑造和培养更为突出而直接……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