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迷信解梦和心理学解梦的区别

2012-06-22 18:02:17      家庭医生在线

  迷信的解梦和心理学科学的释梦,在技术上最大的差别是:前者机械地,采用一一对应的方法,如敦煌本《新集周公所梦书》,就把上至天文、天象、下至飞鸟鱼虫、车船衣袜的梦象都简单地对应为吉、凶、灾、病等。如梦见动物为例,有:

  梦见骑马者,远信来。

  梦见羊者,主得好妻。

  梦见驴骡者,有苦。

  梦见猪者,忧见官府。

  梦见狮子者,主大贵。

  梦见大虫者,加官禄。

  梦见章廊,主得官。

  梦见犬咬人,贵客来。

  梦见鸡鹅者,主大庆。

  梦见龙斗者,主口舌。

  梦见龙飞者,身合贵。

  梦见黑龙者,家大昌。

  梦见蛇当道者,大吉。

  梦见蛇虎者,主富,吉。

  梦见蛇人床下,重病。

  梦见上屋,大凶。

  梦见蛇上床,主死事。

  梦见蛇相趁,少口舌。

  梦见蛇人家者,母衰。

  梦见蛇作盘者,宅不安。

  梦见打杀蛇者,大吉。

  梦见杂死鸟,远信至。

  梦见飞鸟人屋,凶死。

  梦见飞鸟自死,行人病。

  梦见白虫自灭,小口衰。

  梦见蛇叫者,大吉利。

  梦见蜘蛛达虫子,口舌。

  梦见龟者,口舌。

  梦见鳖者,主百吉。梦见鱼者,尽不祥。

  ……

  但在心理学科学的释梦里,每一个梦中的人物、景象。

  动作,它的意义都是依赖整个梦的上下文来的,最后确定的。比如”18“这个数字,在有的梦里表示年龄。

  一个老年人梦见自己去电影院看电影,他想找第18排的座位,可是怎么找也找不到,在梦里很焦急,也很愁怅。

  在这个梦里,18代表的是年龄。老人的对自己日益迟暮的年龄很焦急,希望回到”18岁“,回到年轻的从前。

  但在别人的梦里,甚至是这位老者另外的梦里,”18这个数字都可能是其它的象征。

  一个农村青年人想去大城市打工攒钱,有一晚他梦见自已要去这个城市,他坐的列车是“18次”。这里“18”的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18”即要发也。

  如果我们真的想了解做梦的意义,期望从它那里得到启发和启迪,那么,断章取义地生硬解释,只会导致迷信。这样做,既害人又害己。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秘的心理学解梦5步骤

解梦的方式、方法很多,梦者及解梦者也因人而异,因此,没有固定的解梦模式,但为了提高解梦的质量,还需要找专家来解答了。详细>>

心理学解梦的三个基本原则

梦者虽然自己不能解释自己的梦,但是却可以凭”直觉“判断出某种解释是否正确。因此,如果对梦的解释很准确,梦者就会说:”对,你解释得有道理“……详细>>

解梦心理学是如何建立的

在所有关于梦的看法中,大部分都充满神秘和暗示的倾向,只有有两类看法则不具有神秘感。其中一类认为梦是身体的状态或病变的反映。中国古代医生认……详细>>

心理学解梦:梦境真有那么神奇吗?

人们对梦境的理解常有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梦境有没有预言性。这种情况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出现的可能性不大。详细>>

如何看待心理学解梦? 有什么特点吗?

在我们的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一天最缺少不了的活动就是睡觉,因为良好的睡眠可以让我们保持精神的充沛,才能开启新的生活,而很多人都经历过在睡……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