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原生态家庭影响个性 孩子成长需要安全感

2012-07-02 10:12:06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原生态家庭塑造人的个性,影响人格成长,培养管理情绪的能力,为个人成长后人际互动的模式定型。人在原生态家庭里形成的情感习惯和思维模式叫做“原生情结” 。

  每个人都是带着原生态家庭的心理烙印开始自己的成长历程的。例如:家中排行、成长背景、内在誓言,也可以说是成长经验中的“座右铭”,或是一直留在心中的某种理念,成为我们人生的最高指导原则。

  成长背景无形中灌输我们很多信念,这些信念不但牢不可破,而且不断影响着我们。可以说,原生态家庭也是影响我们最早,持续力也最久的环境及系统。

  家庭塑造人的个性,影响人格成长、人际关系、管理情绪的能力,以及对人与人之间情绪互动的了解,甚至谈恋爱时,总是不自觉看上某种特定类型的对象,也受到原生态家庭不同背景的影响。所以,所谓原生态家庭就是子女还没有走进婚姻的家庭。

  给刚出生的孩子更多的安全感和抚摸

  上帝创造天地万物时蕴含了物理定律,人的心里也有一些定律,认识这些心理定律后,在婚姻、家庭中,比较能理性地满足自己或别人的内心需求,也更懂得如何教导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健康地成长。以下我们来了解内心的两个基本需要。

  1、安全感:

  人出生后就需要安全的环境,知道下一餐有没有得吃、关爱的人是否在身边,如果这种安全感不能得到满足,将来对爱情、婚姻、子女的关系都会产生问题。不同成长背景的人,对不同情境会有不同的诠释,也许是正面的,也许是负面的:从小受伤的人,常把别人的善意当成恶意;没有安全感的人,对别人的笑意会解释成嘲笑或别人有居心,却不能想象那可能是一种友善的表示。

  2、身体的抚触:

  第二个需要是身体的接触和抚摸;很多临终的病人,即使已失去语言沟通的能力,但被抚摸时,仍有感觉、反应。所以有句英谚说:

  “We need three hugs to survive, another three hugs to thrive.”我们每天有三个拥抱就可以活得很好,再多三个拥抱会更神采焕发。但若从前的创伤未愈合,长大后恐怕也很难用拥抱来弥补。

  作为父母怎样给孩子安全感呢?有以下几件事情我们要做到。

  1、长时间、高质量的陪伴,尤其是孩子入睡之前的陪伴。

  2、不批评、责备、惩罚孩子,而是欣赏、鼓励、支持孩子。

  3、不要挟、威胁孩子,不从身体和感情上抛弃孩子。(不说“你不听话我就不喜欢你了”或者“你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这样的话。)

  4、鼓励孩子独立,接纳孩子个性。

  5、给孩子树立恰当的规则。

  6、修炼自己,以身作则。

  7、事实上,父母的安全感好,孩子的安全感才充足。父母相信自己、热爱生活、关爱他人、信任世界,孩子才能获得坚实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少安全感 女人缺乏安全感的5个表现

说到女人缺乏安全感,主要表现在女人们的心理和思维方式往往与男人们不同,而你知道女性朋友们缺乏安全感都会有哪些表现吗?你是缺乏安全感的其中……详细>>

什么是安全感?

什么是安全感?它作为一个重要概念,在众多的心理学理论观点之中,相关描述也因理论学派的观点不同而有所不同。安全感需求是我们生存的必须,也……详细>>

孩子为什么容易缺乏安全感?主要受这5大因素影响

现在很多的家长忙于工作,给孩子的陪伴很少,这样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安全感主要是指还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建立对世界以及他人的信任感,这是孩子生……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缺乏安全感?与父母这3大行为有关!

安全感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心理慰藉,是指一个人给另外一个人带来安心的感觉,这种感觉能让一个人完全放松身心,会将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现在让他感觉……详细>>

女人都需要安全感 4招教你如何增加女友安全感

相信大家对“安全感”这个词是绝对不会陌生,特别是女孩子,很多女孩子总是觉得自己的男朋友无法给自己想要的安全感,作为男朋友的你们,该如何提……详细>>

  • 李涛

  • 覃承诃

  • 张志文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