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缺乏安全感?与父母这3大行为有关!

2021-11-16 00:11:13      

安全感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心理慰藉,是指一个人给另外一个人带来安心的感觉,这种感觉能让一个人完全放松身心,会将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现在让他感觉安全的人面前。很多人之所以会快乐是因为有足够的安全感,但在生活中并不是人人拥有安全感,尤其是小孩子。父母若发现孩子没有安全感,要了解并且采取措施让孩子在有安全感的氛围中成长,对孩子的性格养成有帮助。

孩子为什么会缺乏安全感?

1、家长争吵不休

有的家庭中夫妻关系不和,总是出现争吵,在争吵时受到伤害最大的就是孩子,因为夫妻在争吵的过程中孩子会感受到父母暴躁的情绪。也会让孩子感觉到害怕,时间一长会让孩子在家里得不到安全,总担心父母争吵会丢弃自己而紧张不安。

2、冷暴力家庭

冷暴力虽然不是直接用言语去攻击,但冷冰如霜的眼神以及不搭理人的举动会让孩子感觉自己被抛弃,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这时孩子为了寻求父母的关注会格外哭闹黏人。

3、缺乏家长陪伴

父母的陪伴关爱是孩子安全感的主要来源,若没有高质量陪伴或者是为了陪伴儿陪伴,总是敷衍了事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他们会觉得父母在自己身边也没有什么,不会陪自己玩也没有给自己带来帮助,就会默默的认为自己是一个人,没有人能保护自己。

孩子缺乏安全感父母要怎样做?

1、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气氛

一个良好的家庭气氛,每个家庭成员是互相关爱以及被关注的,父母之间相互尊重和颜悦色,在孩子面前不要争吵。这样能让孩子感觉到父母恩爱以及相处和谐,孩子也能放松身心融入家庭当中,会认为家是最值得依靠的。

2、多鼓励孩子

大部分性格内向的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不太自信,总认为自己无法完成一件事情。父母可以通过鼓励,给予孩子安全感,教孩子挑战更难的事情。或者陪孩子一起挑战,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让孩子前进。

3、给孩子制定目标

父母可以将孩子想要做的事情制定成一个梦想目标,再一步一步陪孩子去完成。让孩子对未来的目标明确,也会憧憬,在进行时会更有动力。也知道父母是自己的后盾,会让自己努力去奋斗。

温馨提示,安全感并不是一朝一夕缺乏的,所以父母若发现孩子内向喜欢黏人,到陌生环境不敢一个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都要注意,引导孩子,避免孩子因为缺乏安全感而给性格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孩子为什么容易缺乏安全感?主要受这5大因素影响

现在很多的家长忙于工作,给孩子的陪伴很少,这样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安全感主要是指还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建立对世界以及他人的信任感,这是孩子生……详细>>

出现这5种情况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要及时调节

缺乏安全感并不一定是女性的专利,也不一定是身体虚弱人的专利,有的时候明明是男性,明明身体也非常的强大,但还是缺乏安全感。缺乏安全感对于人……详细>>

你缺乏安全感吗 9成受访人士认为生活不踏实

现代社会中,活在工作、生活、情感、人际等多重压力下的我们,安全感似乎正被一点点吞噬。喜欢熬夜、莫名孤独、经常沉默、有某些特殊偏好、不轻易……详细>>

女人的哪些行为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这些你了解吗?

生活中的许多女性都感觉到不安全,这些女性需要得到照顾。男人和女人进行比较,女性总是处于较弱势的群体。即使是一个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全感,所……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缺乏安全感?可能是这4个因素在作怪!

只有家长才能够给孩子一定的安全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建立对世界以及他人的信任感,孩子在生存过程中最基本的一种需求,但是有……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