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心理解析:仓鼠撞死变影帝

2012-06-07 11:39:41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近日,国外一段仓鼠装死的视频在微博上受到网民热捧,视频已经吸引超过10万人点击,在搜索引擎中,“仓鼠装死”等关键字的搜索量也在本周出现高峰,这只会装死的仓鼠还被网友戏称为“影帝”。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只无比可爱的小仓鼠模仿被主人开枪打死后倒下并装死,其演技颇受好评,网友纷纷戏称为“影帝”。仓鼠装死一事也令不少人大呼鼠类的确很聪明,小仓鼠表憨态可掬,自然招人喜爱……仓鼠变影帝,是咋一回事呢?

  仓鼠装死成“奥斯卡影帝”原因之一: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说

  可爱的小仓鼠盯着主人的模拟的“枪筒”,听到“砰”的一声,竟然会先往后倒,靠着墙,双眼紧闭装死。嘿,想想都很萌呀,多可爱呀;嗯?仓鼠这么聪明,演技都可以拿奥斯卡了。其实,仓鼠的智商在动物中不算高的,但是为什么会有如此惊人的演技呢?巴普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也许可以给我们答案。

  巴普洛夫有一个经典的实验:每次在狗喂食前,先给狗听铃声,然后在喂食。过了一段时间后,巴普洛夫发现:当铃声响起,即使没有给予食物,狗依然会分泌唾液。也就是说,当狗狗听到铃声,它就会分泌食物,不管有没有食物。按照正常的生理反应,只有当食物出现时,狗狗才会分泌唾液,而现在铃声也可以狗狗分泌唾液。因为多次的将铃声和食物结合出现,让狗狗觉得只要铃声出现,就会有食物,所以就分泌唾液。这种当一个刺激物出现时很快就会伴随着出现另一种刺激物,或按照定义说就是一种有一个刺激或事件预示另一个刺激或事件到来的基本学习方式,也就被命名为巴普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

  同样的道理,仓鼠主人做出打枪的姿势,并发出“砰”的声音,对仓鼠而言就是一个信号,经过主人一段时间对仓鼠的动作训练,并将其对主人打枪姿势和“砰”的声音的结合 ,主人一系列动作对仓鼠而言,就是一个条件刺激。也就会出现了视频中仓鼠装死的一系列动作。很多时候动物园在训练动物的时候,也是运用这样一个原理,在动物学习一个动作后,马上给予一些食物,为的就是让表演动作和食物产生一种条件刺激。

  仓鼠装死成“奥斯卡影帝”原因之一:观察学习

  仓鼠“装死”的第二种解释是观察学习。观察学习,是指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而学会了这种行为。就像打篮球,通过看别人怎么去打篮球,然后自己学会。观察学习是行为习得一种重要的途径。就像“猩猩取香蕉”这个故事:一个猩猩偶然通过搬一个木箱垫在自己脚下,而取到了树上的香蕉。而这个情形更刚刚好被另外的猩猩的看到,于是,星星们都知道了通过搬木箱来取到树上的香蕉。仓鼠一系列的“装死”动作,也许就是通过观察习得。

  也许,仓鼠的这位主人,是一个枪战影片的狂热分子,于是,对这种中枪后的表演动作,连仓鼠也看的记住了。于是,某一天,当主人向它摆出这样一个“枪筒”的姿势和发出“砰”的一声之后,它就自然而然的会“装死”了。

  “身教胜过言传”——观察学习对儿童成长的巨大影响

  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类,很多行为都是通过观察学会的。所以在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常常讲在“身教胜过言传”、“身正为师、德高为范”。身教也好,言传也罢,既是家长示范的过程,也是孩子观察学习的过程。想让孩子学好还是学坏,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家长的榜样的好坏。孩子做为观察者,他们睁大了双眼在看着我们行为,并且也在观察我们行为后的强化性后果。他们会机械地模仿我们的言行,我们的言行也会为他们态度、品德的行成打下基础,孩子们甚至会把我们的行为加以提炼,创造性地整合成新的行为。

  如果我们粗鲁无礼,孩子就可能满口脏话;如果我们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不求上进,那孩子就可能没有理想、不思进取;如果我们与人为恶、挑剔、埋怨,那孩子就不能与人和睦相处,他们会用责备的口气,挑剔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如果我们讲诚信、负责任,那孩子也会守诚诺,敢担当;如果我们诚恳、务实,那孩子也会努力、进取;如果我们宽容、自律,那孩子也会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解读:为什么我们这么爱纠结?

似乎世界上永远有不断让人在一个问题上纠结下去的理由。我喜欢这个味道的洗发水,可是那个牌子的更便宜;这种颜色的衣服很适合我的肤色,可是条纹……详细>>

北京“裸奔哥”为宣泄困惑?解析裸奔者的心理

近日,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厉槟源,在微博上公开望京“裸奔哥”身份。在他的工作室,有十字架、小摩托、充气人模等之前出现在望京“裸奔哥”图片里的……详细>>

心理学解析:为什么相爱容易相处难?

难以真正亲密,因为很多人其实害怕亲密。向另一个人表现亲密与坦诚,有助于人重新认识自己,克服物化的倾向。可是,人通常以为亲密会造成自我的丧……详细>>

探讨:变态杀人狂心理就像1岁婴儿

加拿大杀人、分尸、食尸事件发生后一度引起网民的强烈恐慌,各媒体也纷纷支招如何避开变态杀人狂,心理学家们更是展开了探讨:为什么有人能做出如……详细>>

上网伪装异性可能引发心理变态

虚拟世界不能代替现实生活,网上玩性别错位须理性对待,不可走火入魔。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