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要有什么样的心理素质才能当航天员?

2012-06-19 11:08:51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一个合格的航天员必须对他的能力极端自信,而且必须宁愿自己完成而不是依靠别人去完成某项任务。这并不是说有这类个性的人宣称自己有多么伟大,而是说,有这种个性的人拥有在遇到危险情况需要自救时会有更多的自信。

  航天员心理选拔是为了保证在所有候选人中选拔心理、智能均优秀的人才,使他们能在狭小、封闭和隔绝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完成驾驶飞船和高科技水平的科学实验任务。面对太空中难以预测的风险,要求航天员在太空既不会出现异常行为,也不会有心理生理代谢失调。这就要求航天员必须拥有超乎寻常的“坚强神经”的心理素质。心理方面的检查项目有4项。

  1、心理调查

  航天员要求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协作能力,因为在未来的太空生活中,两人以上的航天生活持续时间会延长,从俄罗斯、美国航天资料看,一同在太空工作过的航天员往往都是生活中的好朋友。

  我们在心理调查方面请3位飞行员领导或同事对他们的情绪稳定性、人际关系、幽默感、判断决策能力、应急耐受性和在危急情况下的反应能力等作出客观的评价。调查的目的在于了解他们的心理方面是否适合当航天员。

  2、心理会谈

  心理会谈包括结构式会谈和情景模拟两部分。结构式会谈有些类似于心理咨询,但更全面更具体,会谈是根据航天员职业活动内容,针对个性心理品质编制的会谈题库,反映成就动机、情绪、冒险意识、竞争意识、人际关系、意志、反应能力、家庭背景、职业技能等,与受检者面对面谈话,评价其个性特征。职业技能包括手工技能,因为一个航天员在机械维修、电线连接、木工、制图、系统安装方面的手工技能,将会在太空派上用场,这是俄、美航天员的经验,应当引起重视。

  情景模拟有些类似于野外生存训练。假定飞机失事,掉到北方一个有冰雪的山区,救生包中有火柴、手电筒、食品、滑雪板等20种物品,受检者4人,2人一组,每组先按物品对逃生的重要性排序,然后4人一起协商排序。要求三位以上专家根据每名受检者的表现进行评价。

  假定逃生环境也可以是沙漠、丛林或热带地区,通过多个不同环境的情景模拟,逐一考查飞行员的生存、隐藏、脱险、保存体能和逃生等技能。需要对调查者提醒的是寻找水源很重要,如果没有食物,一个人可生存几周,但若没有水喝,则3天后就难以生存。因此,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多喝水以防脱水。另外,就地取材,注意用火,飞行员充分利用各种装备以求生存,如氧气面罩上的气管可当吸管,伞布不仅用于防雨防寒,而且还可以裹在脚上防冻伤等等。

  3、个性心理测试

  俄罗斯和美国选拔航天员时进行个性心理测试。我国则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89年的中国版心理测试问卷、指导书,受检者按照问卷指导语的要求,在专用的答题纸上回答问题。心理测试问卷由10个临床量表(疑病、抑郁、癔病、精神病态、男子气女子气、妄想狂、精神衰弱、精神分裂症、轻躁狂和社会内向)和3个效度量表组成,根据常规模式及其评价标准做出评价。

  从国外航天员个性心理测试来看,在自我个性测试中有高分记录的,与那些在测试中得低分的应征者相比,得高分者能成为更成功的战斗机飞行员或航天员。

  4、心理能力测试

  心理能力往往是说一个人在突发事件中和意外事故发生后的决断性如何。因为这时,你能真正依赖的人,只有你自己。当一个不适的局面出现时,面对它,做一些事能改变它,战胜它。在茫茫无际的太空,一个优秀的航天员更应如此。

  这里说的心理能力测试包括一般能力、判断决策能力及多项任务不确定条件下的判断决策能力测试。一般能力含知觉速度、目标知觉、符号转换、图形归类、找规律填数、机械理解能力等测验。根据常规模式用9分制评价相应能力的优劣。判断决策能力含跟踪能力、判断决策能力和警觉能力测验。根据常规模式评定跟踪误差和判断的正确率。多项任务不确定条件下的判断决策能力含跟踪目标和数字运算或图形辨认,以及双手协调能力等2项任务的测试,最后评定出受检者的成绩。

  可以说,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任何人都很重要,对从事高难度高科技的航天员更应注重内在的品质。请记住这样一句话:人类为达到目的,可以将潜力发挥到极点并且可以承受极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锻炼心理素质 成功必备的六种心理素质

成功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然而奋斗一生,有多少人是真正成功的呢?有的人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最终还是个小职员,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须知想成功……详细>>

如何提高心理素质? 这样可以远离心理素质差

现在人们的心理素质变得越来越差,当遇见小挫折时就会变得气馁,或者在表白失败之后出现跳楼自杀的情况,一定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够在这个社会……详细>>

心理素质差怎么办 九招帮孩子培养过硬心理素质

情商是指非智力因素,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素质。如果一个人性格孤僻、怪异、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急燥、自负,情绪不稳定等等,这……详细>>

心理素质测试题 你欲望高吗

心理素质测试题 你欲望高吗?下面是20道测试题,符合你的情况则回答“是”,反之回答“否”。详细>>

成功人士有哪些心理素质?首先得具备这4大心理素质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很多时候失败只是另一个失败之母。看到别人的成功我们会羡慕,但也知道每个人的人生无法复制,成功也是一……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