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多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拇指缺损并指断指巨指症短指畸形

为什么愤怒时我们爱说脏话?

2012-06-18 14:28:33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在一次心教练的体验课上,一位来自某公司的销售总监Alen,在表达自己工作压力愤怒时,众目睽睽之下,托口而出说自己公司市场部门的那个人就是个“死人”,也暗指了自己的老板就是个SB,因为只有SB才会让这种“死人”在公司里瞎混!这种老板不是个SB是什么?在生活中,我们时常不由自主的说出诸如 CAO,SHIT,FUCK这些英汉互杂的脏话。你有没有表现过类似的抱怨和愤怒呢?

  说脏话是攻击愿望的满足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精英化,在穿着言行各方面,人们都在尽量向精英靠近,似乎只有克制和优雅的人才值得信任。在追赶精英文化的过程中,精英们,或者说准精英以及势必成为精英的我们,作为人的本能一层又一层地被压制住了。

  这其中就包括了弗洛伊德所强调的攻击本能。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我们就容易明白——说脏话是在满足那些被压抑了的攻击愿望。对此,美国心理学家和脏话专家迪蒙瑟•杰这样解释:“咒骂是人类的原始本能,甚至是人类灵魂的止痛剂,因为咒骂能让我们的脑子自由。”

  越压抑就越需要得到即刻的发泄。在我们所能采用的宣泄途径中,说脏话无疑是最容易实现、起作用最快速最直接的选择。要宣泄就要有出口,事实上,人们一直也在充分利用身上的出口表达攻击:瞪眼,通过眼睛流露出愤怒和怨恨;还有人喜欢用吐沫啐人,也是一样道理。

  “我承认我有时是故意在某些场合曝粗口”,身为老师的罗娜这样描述自己:“而另外一些时候,我尽量克制也无法挡住那些从我口中冒出来的脏话。我在学生面前已经忍够了!有人认为我是装酷,事实是,某些时刻只有脏话才能让我感觉真实。”

  脏话也有自己独特的功效

  我们不得不承认,有时候真的想结结实实地把某些人揍上一顿。但事实上,绝大部分时候你没有碰过他们,最多只是骂几句FUCK OFF而已——多数时候还是在背后骂的。此时,这些脏话就代替了你的拳头。因为脏话本身就有许多龌龊、暴力的意思,而人们想到脏话,随之而来的想法一定是底层,暴躁,危险等消极词语。

  打一个人,是为了让对方痛苦,那么将脏话作为消极的、肮脏的信息传递给他/她(即使是自言自语,人的潜意识也会这么认为),不是同样达到伤害他他/她,让他他/她痛苦的目的了吗?于是,通过咒骂的发泄,揍人的愿望消失了。所以说任何东西都是有益处的,包括脏话,否则人们早就在不断的斗殴中死光了。

  另外,在某些特殊的场合,说脏话能帮助我们更快地融入团体。如果一群朋友邀请你参加派对,在场的每个人都在抽烟,你就很难不抽,哪怕你其实很讨厌抽烟这种行为。同样,当大家都在曝粗口,如果你独善其身就显得有些另类,因为一句带着SHIT的脏话,“高雅的人”在 “得体的场合”是不能说的。而一旦你也曝出粗口,立刻表明你是“我们的人”,你们之间的谈话是“我们的谈话”,于是,朋友之间的心理鸿沟瞬间被拉平,轻松愉快的氛围即刻形成。

  女人比男人说脏话少吗?

  没有任何实证支持,性别是决定说多少粗话的因素。美国语言学家托马斯•穆雷在记录下4000名男女学生的谈话后发现,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脏话从他们嘴里蹿出来的时间比例一样多。实际上,我们头脑中女性不说脏话的观念,只是来自那些穿梭在办公室,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形象。在一些边远农村,不少妇女可以扯着嗓门隔着一条马路相互对骂,其运用脏话的熟练程度常常让男人们瞠目结舌,甘拜下风。

  而绝大多数现代女性在公开场合尽量控制自己的言行,主要是受到社会教化的影响。通常,社会大众对说脏话的男人更为宽容,认为他们不拘小节,甚至有男子气。而女性如果在公开场合说脏话,需承担的压力比男人则高得多,所以她们需要更大的勇气面对周围人的评价和眼光。

  这可能是因为,男性天然地在性活动中更为主动,性对于男人来讲本身就具有攻击的色彩,因此,很多指向女性下体的脏话,从男人的嘴巴里讲出来,攻击的意味更多、更浓烈。而由于女性在性活动中的接纳角色,性本身让女性联想到的攻击色彩就较男性为弱,所以一般意义上的脏话也相对较少地被女人使用了。

  基本不脏的脏话

  现在,脏话的杀伤力正在日益消退——很多人说脏话只是为了时髦、“酷”,而很多脏话的“肮脏”程度甚至不及20年前的十分之一。

  比如“我CAO”一词,现在基本上已经演变成一个语气助词,可以用在表示“惊讶”、“感叹”、“欣喜”、“悲伤”等任何找不到合适词汇表达情感的场合。其实,脏话是一种随时可以被赋予任何意思的词汇,因为脏话每个人都会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而自己的理解别人也恰恰都能明白。

  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有一个情节:马晓军拿着望远镜无意中看到历史老师上厕所,他的台词也只有“我CAO”这两个字,前后一共说了6遍,每一遍从他嘴里说出来的语气、重音、长短音都不一样,但是它比更多的语言都精彩,因为观众都能看明白角色的情绪与心理变化。脏话这样用,基本上也不脏了。

  甚至有家服装品牌干脆用“FCUK”,因为这家公司的名字是French Connection United Kingdom(直译为“法英联合”)。起名字的人纯属故意,但当你穿着这家公司的衣服出现在众人面前,知情者除了会心一笑之外,还会有厌恶的反应吗?

  所以,说脏话,要分场合,看时机,偶尔表达一下还有利于身心健康之功效。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晚上我们更感性

人在夜晚感情最丰富。许多文字工作者喜欢在夜晚工作,因为那个时候他们能写出感情充沛,有感染力的文章。详细>>

爱说八卦的都是热心人?

说八卦从来都被当作恶习,可是人们为什么喜欢说八卦呢?因为千百年来八卦起到了规范了社会行为的作用,爱说八卦的都是热心人。这种“舍自己名声,……详细>>

习惯性质疑症 为什么我们的信任感不见了

习惯性质疑症是指一种利用证据,提出疑问,请人解答的定型性行为,是经过反复练习而形成的思维和行为。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万民调查显示……详细>>

我们的细胞喜欢真诚

当我们的社会角色与自己的能力、期待不符或者不再相符时,我们会感到痛苦。即便如此,我们也不愿轻易放弃现有的角色,宁肯继续按照他人对自己的期……详细>>

语言心理游戏:爱说但是的人在想什么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提出过“心理补偿”理论,他认为幼年时期的个体如果没能获得来自抚养人一方足够的关注,那么孩子便会在幻想中树立起一个强大的自……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