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8招驯服心中阴暗的“小恶魔”

2012-06-08 13:34:07  来源:蓝心网    转载

  童话故事里,美丽的公主总是被巫婆变成家人认不出来的小兽,伤害最亲爱的人和自己。你心中是否也有一头暴烈的“小兽”,顽劣而不受控制?

  你无法控制的阴暗面?抑郁或者忧伤,对酒、药物或者某件事物成瘾,厌食症,自我厌弃,潜伏在前任爱人家附近窥探等。不管你面临的是哪种,不要担心,和时尚网一起探索你的“生命曲线”,并驯服这只小兽。

  Step1:用真正的名字来称呼它

  《西游记》里,金角大王就是因为答应了齐天大圣的呼唤,而被收进了宝葫芦中。同样,当你知道了那些看似神秘的事物的名字,你就能够了解它的缺点。

  29岁的会计师Amy认为:“如果谈论和我的阴暗面相关的事情,我的注意力会被吸引而无法自拔,但是如果我不提起来,它就像是从不曾存在过,并且不会伤害我。”但实际上,逃避和它有关的话题,说明你的潜意识仍然被牢牢地闭锁在这件事上。心理上真正的自由来源于完全的诚实,因此,要勇敢面对。把心底的话说出来:“我孤单”,“我饮食不规律”,“我的婚姻出现了问题”。为困扰你的事物命名,但不要加其他的感性评价,你只需要陈述这个事实。迈出这一步,你就已经开始在学习怎样减小伤害。

  Step2:准备填写“生命曲线”图

  你可以画一张表格,横轴上是你的年龄,纵轴上的数字代表你心中“小兽”的影响力大小。以0~10表示,0代表“完全没有影响力”。

  10 代表“非常糟糕,是所经历过的最强烈影响力”。在你现在所处年龄那一列的上方,选择你感觉适合的压力指数。比如,如果你觉得今年的糟糕程度是10,就在你年龄那一列最上方的小格里点一个重重的圆点。

  Step3:回忆感觉最糟糕的时候

  现在回忆这些阴暗面最为困扰你的时候——最胖、烟瘾最厉害、最恐惧社交、最爱和家人吵架的时候等。如果你已经不记得那时的确切年龄,想一想那一年发生的其他事情。是不是我毕业/怀孕/去学瑜伽/ 尝试去学撑杆跳的那一年?这些相关的事情能够帮助你回忆起这头“小兽”最嚣张的确切年份,比如:如果你和母亲吵架最凶的时候是18岁,23岁,27岁,那么就在这些年龄的那一列,压力值为10的空格里,标记出圆点。这些点就代表着你的“黑暗年代”。

  Step4:回忆感觉最好的时候

  回忆你“症状”最轻,或者几乎已经消失的那些时候。35岁的大学讲师Serena回忆起,自己在26岁任职于一家知名电器公司的时候,厌食症水平是 10;而在她辞职去读博士的29岁,厌食症降低到4;33岁,她做了老师,同时开始给以前的同事们做职业顾问的时候,厌食症几乎完全消失,接近0。困扰你的心兽在哪一年几乎销声匿迹?仔细做出标记吧。

${FDPageBreak}

  Step5:观察“生命曲线”中每年的差距

  将“生命曲线”中的圆点连接起来,观察每一年间的差距。如果中间有某几年你实在回忆不起来,也不必太过在意。已经模糊了的记忆,如果刻意以现在的回忆来强行定义,反而不适合用于准确的观察。

  这张图表很有用处,当你填写这张表格时,你正不自觉地开始像个社会学专家一样思考。你的每一点回忆,都为我们带来使这条“生命曲线”更为丰富的有效信息和数据。

  Step6:注意相互联系和因果关系

  现在开始仔细描述或者记录下来,刚才回忆每一年的情况时,你观察到的相关联系。“当我疲惫的时候,我吃很多东西。”或者“接近海的时候,我感觉很棒!”有很多与生活经验相关的联系我们很了解,但是也有很多方面被忽略了或者视而不见。生命曲线能够帮助你觉察到它们。

  为了进一步了解你心中的阴暗面和生活经历之间的相关性,你可以试着回答几个问题:

  1、 当受影响最大的时候:

  A、 你住在哪里?

  B、 在哪里工作?(注意:在家里带孩子也是一项工作。)

  C、 列出你在日常的一天里,都做哪些事情?

  D、 大多数时间里,你和谁在一起?

  E、 你相信哪些事情?(爱情、朋友、自信、成功等)

  2、 当受影响最小(阴暗面几乎消失)的时候,上面A~E的答案又是什么?

  3、 通常情况下,什么时候你最受这些阴暗心理困扰?

  4、 通常情况下,什么时候你最没有这些烦恼?

  5、 除了阴暗心理外,你最受困扰的时候还会有哪些表现(而在你状态最好的时候这些表现会不会出现)?

  你发现了什么?厌食症和肥胖症,也许你并不能完全从饮食和药物出发去解决它们。它们最严重的时候,也许你正在做一些其实是远离自己所期望的人生目标的事情。你尝试写一篇艰深而完全没有价值的学术论文时它是否加剧;而当你在孩子身边,只想做个简单温柔的妈妈时,影响有所减轻,当你走回自己轨道的时候影响几乎完全消失。

  详细回顾你的生命曲线,你会发现许多未曾预料到的联系和因果关系。Amy就意识到每当她花很多时间织毛衣时,她嗜酒的症状就会减轻。而她的朋友Sandy也发现停止练习芭蕾而去做瑜伽时,自己过度自尊的心态就会好很多。

  Step7:将你的发现做个测试

  如果你觉得找到了一个和阴暗面相关的因果关系,进行一次测试,来确认你是否正确。创造出你认为能有效克制“小兽”的条件,实际去操作一下,来看看会发生什么。

  已经有两年没有做针织活计的Amy,拿出她的针织线,开始钩织,2个小时后,她发现自己竟然一直没有去望一眼那瓶她在上午还想着一定要喝完的红酒。

  一开始这样做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但不要分神去想你现在是在克制什么,只是认真去做那件事。如果这样能让你觉得很舒服,并且那只“小兽”很安静。那么,说明你选择的这个因素是有效的。

  Step8:驯服这头“兽”

  这些阴暗面其实是你的心灵向大脑发出的讯息要告诉你:“你的目标不是这样,你需要改变!”它用表现在外的疼痛或者暴烈,来吸引你的注意力。继续了解阴暗面的相关因素,调整自己不当的习惯,关注给你压力的事物和工作。

  尝试怎样让这些阴暗的小兽安静,会激励我们为自己选择更好的生活。Amy织出的好看物件越来越多,已经有厂家代表来和她学习设计花样,而她的红酒上瘾症几乎消失。

  坚持调整和自省,探索自己内部未知的精神力量。某一天你会发现,心中顽劣的小兽变成了一只活泼的小狗或者轻快的马驹,是你可爱的忠实伙伴,只是偶然,它会有一些撒娇的小脾气。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趣心理小测试 测测自己有多阴暗

假设这是你的梦境,灰色压抑的梦境。你看见自己走进一幢很高的建筑物里,是一家医院。医院的内部很壮观,设备很先进。给人一种金属的冷冰感。 你……详细>>

人性的秘密:人人都有阴暗面

“阴暗心理”是一种心理常态,不是心理疾病,但发作起来的话,自伤与伤人的可能性很大。有浓重阴暗心理的人,发展下去有可能导致精神分裂。详细>>

心理阴暗的人往往有这4个表现,如果身边有这种人要赶紧远离

每个人都知道这样的一个道理,那就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人们很难去通过一个人的外在表现去看透他内心真正的想法,尤其是一些比较容易隐藏的人。有些……详细>>

心里阴暗 易得精神强迫症

阴暗心理往往隐藏得很深,不易被发现与引导,它也是精神强迫症的自我环境催化剂。这种强迫症可怕吗?详细>>

国人易被心理问题困扰?8招摆脱心理枷锁!

现如今,社会发展迅速,人们承受的压力大,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抑郁症、焦虑症、恐惧和强迫症,以至于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