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人际吸引的秘密

2012-04-02 09:22:09      家庭医生在线

人际吸引的秘密:你喜欢我 我就喜欢你

  在我们的生活中,为什么有些人外表个性都不出众,但却让我们喜欢并接近他?而有些看起来出色的人们,但我们却不愿意接近。这种现象极其普遍,而其中蕴藏着一些已经被证实的心理学原理。

  他人的喜爱 让我们心灵满足

  一个人对我们示好微笑,我们就会觉得此人充满魅力,这正是有些人之所以成为朋友的原因。如果你足够细心,应该早已经发现,生活中,我们认识的那些家伙,谈起他们最亲密的朋友,一个个都是赞口不绝,能够随时随地说出对方的一大堆优点。这正是问题的核心,正是我们对朋友的欣赏和认可,使我们成为朋友。

  在我们的眼中,那些朋友显得如此美好、特殊,当他们面对我们的喜爱,也会感受到强烈的被尊重和价值感,于是大家一起相处愉快。

  事实的一个相反面是,正是那些对我们表现出喜爱关注的人,真正掌握了我们的弱点,而且天呐,他们居然从不为此职责我们,而是帮助体谅我们,让我们体验到了人性的宽容和愉快的情绪。于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怀着更多的热忱和友好回报他们,在这种互动中,双方都感到愉快、支持、尊重和价值。不惨咋金钱和代价,仅仅表现出友好,就能让我们如此快乐。

  人际吸引的相互性原则

  社会心理学家阿让森和林顿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在实验中,他让自己的两名助手A和B混进被试者中间,并且和被试者C一起展开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安排一部分人去休息,然后,两名助手中的A就开始在背后说被试者C的坏话,B则说自己喜欢C,这完全是背后议论,A并未亲口听到人们在背后的这种议论,但是经过两次合作后,C表示,他觉得A这人不怎么地,B还挺不错。这个实验证明了一个相当常见的现象: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都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心理学把这个叫做人际吸引的相互性原则。

  攻击任何时候都不受欢迎

  攻击和批评别人的人很难受到人们的欢迎,无论你的用意多么诚恳。当人们面对当众的攻击、指责、纠正,都会有强烈的自尊心受挫感,他的尊严可能因此被伤害,这种情况下批评者怎么可能被欢迎呢?我们忘不了别人的赞扬,但是更忘不了别人对我们的攻击,从某种角度说,痛苦的反应常常比快乐给人留下更深的印记。

  请记住!人类存在的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受到别人的喜爱,不过多么冷若冰霜的人,都渴望被欣赏,渴望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这是人类的天性。所以,如果你想做个受人待见的人,请学习欣赏别人吧,人们定将回报你的爱。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际交往中有5个吸引力定律,快看看你有几个!

在人际交往中,要想获得很好的人缘,必须要有一定的吸引力,只有吸引力的人,才会有更好的人围绕在身边,从而有利于拓宽自己的人脉和事业。详细>>

心理咨询:为什么他如此吸引我?

现在需要你改变想法和做法,去尽力把爱与性统一起来。因此,建议你首先需要问一问自己:我是否已经爱上这个男朋友了?如果已经爱上他的话,今后该……详细>>

友谊、吸引力与爱的秘密

大部分心理学家都将关于友谊、吸引力、爱情的实验视为禁区。研究者们只是就“人类如何喜欢或爱上别人”作过最基本的研究。详细>>

关于爱情 你不知道的致命吸引力

世界上有那么多人,为什么偏偏你就认准他是你的那杯茶呢?男女谈恋爱绝对不是只有四个字异性相吸那么简单,背后还包含了个性,家庭背景,人类奥妙……详细>>

男女最吸引异性的身体特征 如何吸引异性?

被某个异性所吸引,有时只是一瞬间的事情。那么男女哪些特征最能获得异性好感呢?英国著名时尚杂志《造型》总结了一些最新的科学研究。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