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恋物癖是小清新?其实是性欲倒错

2012-09-16 10:18:34      家庭医生在线

  不止何时起,“恋物”成为了一种新式的小清新时尚,从字面意思观看,恋物就是喜欢物件嘛,特别是小玩意儿,女生尤其钟情。就像小时候热爱收集糖果纸,小铁盒,橡皮擦,玻璃珠子,发夹等,全部收集起来放进小箱子里,在同龄朋友面前打开时骄傲得像开了宝物箱。这种童年捡垃圾情结即使在成长过程里被迫收敛,然而一直没有消失,在经过媒体发掘话题和抓住商机加以重新包装后变成了正大光明的“恋物”。成年人终于可以为自己不节制购买装饰小玩意、家居精品找到了有力的理由——我恋物。君不见数不清的网店都跟风喜欢起个“杂货铺”“恋物”等名字吸引小清新;专门针对女性内容的营销微博每天都发布拍得漂漂亮亮的小物件图片,美名其曰我们都恋物;碰上小清新,十有八个在简介里写自己喜欢美好、恋物。“恋物”真是泛滥成灾。

  那些爱自豪介绍自己是个恋物控的人别闹了,其实现在大家的恋物概念和行为实际只是喜欢收集东西而已。恋物在心理学眼里可没有那么单纯招人喜爱啊。

  要追究“恋物”一词的历史它正是来自于心理学。在心理学定义里,恋物是性欲倒错的一种,即以某些特定的无生命无题或人体部位作为恋爱对象,由该物体或部位获得性激励,引发性欲。恋物癖者的典型性活动是一边抚摸、欣赏自己钟爱的物件,一边手淫达到身体精神双重高潮。恋物与性欲密切相关。这跟一般买些小玩意摆着自己看了心情愉悦是不同的。古代中国男人喜欢女人三寸金莲就是恋物癖的典型例子之一,引发他们性欲的部位正是一双双小巧的女人脚。同理还有喜欢偷别人内衣的,喜欢腋毛、阴毛的,喜欢肢体残缺的人,恋尸癖等等。从此可见,恋物的历史可谓深远并且受众广泛。

  可以说有多少种物件就有多少种特殊情结。人类为什么会有恋物癖呢?巴甫洛夫通过实验指出,大多数病人的恋物癖是性兴奋与周围环境中偶然出现的某种事物相结合形成的条件反射。好比在学校生活,响了下课铃学生才能出去买早餐、打饭,长期形成的条件反射就是学生听见铃响肚子就饿了。

  知道恋物癖的真相后,是不是觉得有点变态。一般来说恋物癖的行为只要没造成对其他人的影响和困扰,它就属于个人私密行为而已,旁人不必介意。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开眼界:你真的了解恋物癖吗?

恋物癖患者可以在对物体迷恋的过程中达到性高潮,这些物体通常都是非生物的,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女士们的内衣和鞋子。除此之外,一种特定的接触性刺……详细>>

恋物癖属性心理变态 盗窃异性贴身用品常见

恋物癖以男性居多。他们不是通过性接触达到性满足的目的,而是通过与异性穿戴或配带的物品相接触而引起性的冲动和性的满足,或同时进行手淫以达到……详细>>

恋物癖是种病态性心理 跟小资无关

恋物癖是咋回事?文艺青年们常常把它当做喜爱搜集好玩小物件的癖好,听起来很小资。不过实际上,恋物癖却是一种病态性心理,跟小资完全扯不上关系……详细>>

恋物癖该如何治疗 2招帮你预防恋物癖

恋物癖患者是以某些非生命物体作为性唤起及性满足的刺激物,且以其作为屡用的偏爱的或唯一的手段。恋物对象多为女人的头发、毛绒织品、女式鞋子、……详细>>

男生患上“恋物癖”爱偷女人内衣

心理专家:为他治疗,先要理解他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