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改变习惯可控制负面情绪?

2012-04-17 10:00:54      转载

  排队过程中,发现有人插队,的确会让人怒不可遏。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0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在诸如排队的情况下,人们其实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控制愤怒情绪。美国心理科学学会杂志《心理科学近期趋势》刊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训练使用反手(不经常使用的那只手)有助于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更少发生攻击行为。

  “右撇子”不妨经常使用左手操作电脑鼠标、搅咖啡或开门。左撇子则可以训练使用右手做同样的事情。训练使用反手似乎与培养礼貌行为等自我控制训练十分相似。只需两个星期的反手训练,就能够控制或减少冲动行为。

  新研究负责人托马斯·邓森博士表示,训练自我控制与打高尔夫和弹钢琴别无二致。多项研究表明,连续两周尽量使用反手的参试者能更好地控制其攻击行为。邓森博士表示,正因为自我控制的缘故,人们才不会随意暴打插队者或者胡乱杀人。一项实验中,参试者遭到另一名学生的轻度侮辱,参试者可以选择“白色污染” (由一组不同频率声音组成的一段噪音)予以报复。结果发现,经过反手训练的参试者自控能力更强,攻击行为更少。

  邓森博士及其同事表示,犯罪学家和社会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在一定情况下,自控力极低的时候,人们就可能实施暴力犯罪。这就是激情犯罪。心理学家经过近10年的自我控制新方法研究发现,自我控制能力与攻击行为之间的确存在密切关联。一些人之所以在自我控制一段时间之后更加容易发生暴力或冲动行为,这是因为自我控制训练时间过短的缘故。长期自我控制训练则可以更好地控制冲动行为。

  邓森博士表示,这项新研究最有意思的一大发现是,如果人们有机会改善自我控制,那么其攻击性行为就会减少。新研究给大众的建议是,习惯使用右手的人应该学会用左手操作电脑鼠标、搅咖啡或开门等动作,习惯使用左手的人则相反,应学会多用右手。反手训练可帮助好冲动和有暴力倾向的人减少冲动和攻击行为。而性情温和者训练反手则可以改善身体姿势,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该怎么应对负面情绪? 正确面对负面情绪的方法

有时候事情并不按照我们想象中那样进行,它会超出我们的意料,在你不经意间打你个措手不及。失望,委屈,不甘,等等情绪随之而来,如何因对这些负……详细>>

负面情绪会影响工作生活 消除负面情绪做到3点

最近,杨辉的心情很不好。他的儿子眼看就要毕业离开学校了,工作还没有着落,儿子女朋友也因此常常指责儿子不努力、不上进。一时间,担忧、紧张、……详细>>

研究称1/5美国人靠药物控制负面情绪

最新研究数据发现,五分之一的美国成人至少靠一种处方药来控制焦虑、抑郁等精神和行为异常。依赖药物控制负面情绪和行为的妇女更是超过四分之一。详细>>

16种负面情绪可带来积极效果

负面情绪无时不刻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负面情绪是否真的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只能带来负面的东西呢?很显然,事情并非如此,相反它们常常还能带来……详细>>

如何控制负面情绪 4招轻松转为正能量

心理负面情绪就犹如一个无形的杀手,会慢慢吞噬你,因此我们应该好好地控制这些负面情绪,不要让他主导你的生活。今天小编就介绍几种方法,教你如……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