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心理学解梦:梦到自己的牙齿脱落

2012-03-16 09:38:0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曾经梦见过自己掉牙,从生理上说,身体的需求会在梦中反应,比如半夜尿急需要上厕所解决的时候梦里的自己也是拼命在找厕所,所以梦见掉牙有可能真的是牙齿有病,身体向大脑发送警告信息,并通过梦展现。那么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梦见掉牙的背后到底隐藏了怎样的心理活动呢?

  1、象征心理的成长或衰老

  婴儿成长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长牙和换牙。换新牙之前旧牙齿要脱落给新牙留下成长空间;老年人衰老的表现之一则是牙齿脱落。这跟做梦者年龄无关,只跟心理年龄有关。当你感到心理上有所成长,抑或是有人未老心先衰的感觉时,都有可能梦见掉牙。

  2、象征被心理上的阉割

  精神分析学家佛洛依德认为,掉牙是被阉割的象征。掉牙与被阉割有相似的地方——牙齿由根部脱落。男性梦见掉牙,多数是感到自身的男性气质受到压抑或者被消灭了。根据佛洛依德的观察分析,梦见掉牙的男性对父亲有潜在的敌意。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发生在父亲权威过大,儿子弱小处处受制于父亲,因此变得懦弱胆小,潜意识中明白自己失去了男性该有的气质和力量。他有可能梦到被直接阉割,而掉牙齿则是被阉割的隐蔽表现。

  3、象征信念动摇

  牙齿是人身体上最坚固的东西,于是它可以被视作坚固的象征。在心理上与坚固相关的是信念、理想、三观等等。梦见掉牙可能是提醒你原本坚固的信念发生变化。

  4、人际关系不融洽

  一个擅长交际的人必然是能说会道、伶牙俐齿。梦见自己掉牙或牙齿松动,有可能预示你会跟人发生争吵,或者你正陷入人际关系的麻烦之中,抑或是苦恼自己在某些场合总是不善言辞。

  5、暗示家中长辈健康需注意

  自古形容长幼两辈因死亡分离为“骨肉分离”。牙齿是生长在体外的骨骼,牙齿与牙肉的分离恰恰也是“骨肉分离”。梦见掉牙不排除潜意识内你已经察觉长辈身体出现问题,需多加留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学解梦:梦见杀人

不少人在梦里梦见自己杀人或者别人杀人,其中自己杀人的梦境居多。杀人在现实里是一件令人感到害怕的事情,梦到杀人,也同样令一些人怀疑自己是不……详细>>

心理学解梦:梦到蛇

在日常梦境里,有关梦到动物的情况,通常是蛇居多。蛇的形象阴柔诡异狠毒,大部分人见到蛇便害怕。详细>>

心理学解梦:为什么会梦到死去的人

梦见死人是怎么回事?这是最难用一二句话说清楚的。要看你梦到的那个人是谁?你在梦中知道不知道他已死?“死人”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意义或几个固定……详细>>

梦到自己恋上章子怡

我是一个化妆师,在一个山村里,正为章子怡化妆。她的皮肤特别好,人也漂亮极了,为她化妆的感觉真好。为她描眉时,我看着她的眼睛,她也看着我的……详细>>

心理学解梦:梦到鱼的多种象征意义

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见所闻也就不同。因此,某一事物,比如鱼,在不同的人的不同的梦里,表示的意思是不同的。我们必须根据整个梦,根据对这……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