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结石容易让牙齿脱落吗

2018-04-03 00:56:47      

  牙结石是父母盖在唾液腺开口处牙齿表面的一种乳白色的软垢,如果没有及时的得到处理,就会逐渐的钙化变硬。吸附在牙齿表面的磷酸钙牙结石是牙周病发展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如果不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那么牙结石会很快再次形成磷酸钙吸附在牙齿的表面。

  牙结石一般是由于唾液中二氧化碳较少,从而无法中和无机盐促使无机盐吸附于牙齿表面。并且如果口水的浓度较大时,牙结石就越容易形成。牙结石对于口腔而言是侵入体,它会不断的攻击牙周组织,还会压迫牙龈影响口腔内部的血液循环,造成口腔病菌感染,引起牙龈萎缩等。而且如果形成了牙周囊袋,还容易使食物残渣,牙菌以及其他脏秽物堆积在牙齿周边,导致牙结石更加容易吸附于牙齿的表面。如此不断的恶性循环,就容易导致牙齿的脱落,从而拔除牙齿,因此牙结石是容易让牙齿脱落的。

  当然,牙结石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主要的预防方法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这样就不容易堆积食物残渣,消除了形成牙结石的主要物质,同时还需要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纠正横刷,因为横刷会伤害牙根,因此建议使用竖刷法来进行刷牙,顺着牙齿的脉络还可以清除牙缝内的食物残渣,以及牙垢,从而预防牙结石的形成和堆积,同时顺刷法还可以起到按摩牙根,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这样还可以增强牙龈的免疫能力和抗病能力,形成良好的防御机制。

  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充分咀嚼利于牙齿的清洁,尽量少食用甜食,黏性很强的食物,此外还需要注意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口腔的健康检查,并且进行2到3次的全口洁牙,使牙面和牙紧属于洁净的状态。

  尽管超声波洁牙和溶解牙石疗法都对牙齿有很好的后期处理效果,但是最有效最常见的方法是刷牙,它简单易行,并且行之有效,经常刷牙可以将牙齿表面的牙垢和牙结石及时的处理。当然,如果不及时处理,牙结石就会沉积较厚,而且吸附紧凑,这时就需要有牙科医生的协助,才能够干净的去除,此外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在晚上睡觉之前不食用甜食等精细的食品。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措施 牙齿脱落 牙结石

牙结石会让牙齿脱落吗

如果出现了牙结石我们可以通过它的症状作出判断,因此在生活中了解这种常见疾病的症状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对于牙结石的症状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详细>>

牙齿一般几岁就会开始脱落?怎么做能延长牙齿脱落时间?

拥有一口比较好的牙齿是品尝美食的关键,而品尝美食是有效提高人幸福指数的事。为此很多人担心自己的牙齿在早早的时候就会脱落,牙齿再怎么好也难……详细>>

喝酸奶能防止牙齿脱落

日本研究人员近日表示,酸奶和其它富含乳酸的食物可以有效防止牙龈萎缩和牙齿脱落。据新华网的英语健康频道报道,日本福冈九州岛大学喜重义弘博……详细>>

注意,经常有这7个坏习惯,易导致牙齿脱落,赶快改!

牙齿脱落是衰老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但是很多人常常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牙齿脱落。更加关注牙齿健康,找出导致牙齿脱落的原因,从而预防牙齿脱落,保持……详细>>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有效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出现牙结石后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导致牙龈萎缩以及各种牙龈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会感觉奇怪,在平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