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心理研究:年龄也影响人的幽默感

2012-02-17 09:0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理研究显示:年龄越大幽默感就会越少

    据国外媒体报道,华盛顿大学的一项新的心理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和推理能力下降,老年人对幽默和笑话会越来越难以理解。

  研究人员说,老年人的认知灵活性、抽象推理和短期记忆能力越低,他们对幽默的理解就越困难。他们研究了40位65岁以上的成年人和40位大学毕业生的情况,这些人都必须完成笑话和故事两方面的测试。志愿者必须从口头笑话选出最准确的点睛之句,还要从一些漫画中找出最好笑的结局。

  这个月初,《国际神经心理学协会杂志》刊登了这一发现。这项由研究生麦颖欣(wingyun mak)和心理学教授布赖恩·卡彭特进行的研究显示,与老年人相比,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口头笑话和可笑的结尾上做得更好,分别高出6%和14%。

  但谁决定什么东西是好笑的?研究人员引证了该领域以前的研究。他们在《国际神经心理学协会杂志》上撰文说:“幽默研究来源于哲学概念,幽默从不调和中产生,这种冲突发生在期望和真实的情况之间。幽默理解的成功建立在对某些事情的理解上。尽管表面上它们并不符合逻辑,却不需要过多解释。”

  研究人员对志愿者采用了一个口头笑话测试,它出现于1983年,以前被用在其他幽默研究中。另外,麦颖欣增加了一个新元素。她不仅向志愿者展示美国漫画家甫德南?赖雅的漫画,要求他们从4组漫画中选出最好笑的结尾。

  志愿者先听了这样一个笑话:一位商人在办公室忙了一天后坐地铁回家。一个年轻人挨着他坐下,对他说:“call me a doctor……call me a doctor。”商人问:“你怎么了,病了吗?”然后,志愿者必须为它选择正确的结尾。在这个笑话中,正确的答案是:“我刚从医学院毕业。”错误的选择直接了当:“是的,我身体不舒服。请帮帮我。”

  卡彭特表示:“这不是一项人们发现幽默是什么的研究,而是看一看他们是如何体会到幽默感的。要理解笑话中发生的事,就需要有基本的认知机制。老年人在一些认知领域存在不足,所以很难理解笑话究竟说的是什么,也就很难笑出来。”

  麦颖欣说,由于幽默可能对身体和心理有很多好处,对幽默的理解值得科学家进行更多研究。洛杉矶的麦颖欣表示:“我认为,通过这项研究使人明白老年人缺乏幽默感或不理解幽默的原因很重要。”她说,幽默理解和欣赏可以用不同方法进行测试。华盛顿大学的这项研究并没有深入分析幽默欣赏。麦颖欣指出,事实上,选择错误答案的老年志愿者仍然有可能在做出选择时笑出来。

  圣路易斯的约瑟芬·伯塔尼今年73岁,是这项研究的志愿者。她的记忆力不是很好,认为自己的答案不一定全都正确。虽然如此,伯塔尼率领一队老年人四处奔走,开展了一个志愿活动。她说:“我会给他们讲笑话。一些巡回志愿者还能说几个我的笑话。我有时在汽车上读它们。有不笑的老年人吗?现在还没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业心理年龄测试 你的心理年龄多大

专业心理年龄测试 你的心理年龄多大?详细>>

心理年龄测试小游戏 你的心理年龄是几岁

心理年龄测试小游戏 你的心理年龄是几岁?是比现在的年龄还要成熟,还是比现在的年龄幼稚呢?测一测就知道!详细>>

简单心理测试 测测你的心理年龄

你会经常遇到充满青春活力、每天精神焕发的人们,可你注意到没有,你身边有些人年龄不大却老气横秋、萎靡不振。对一个人来说,实际年龄并不重要,……详细>>

简单心理测试:测试心理年龄有多大

心理测试题:在心理学的理论中,海洋是母性的象征。而海洋中的生物即代表被母亲呵护的孩子。这个测试是探测你内心真实的精神年龄。事实上,一个人……详细>>

心理年龄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

生活中常听人们说“哎,人未老心老了”或“这么大岁数了还那么幼稚”,这些说的其实都是人的“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不匹配的问题。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