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心理咨询: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

2012-05-30 12:12:30      家庭医生在线

  Ken与Lily结婚刚满周年,本应是旁人羡慕的“新婚期”。然而,在Lily心里,看似平淡充实的日子却总让人提不起劲。“很怀念拍拖的那段时间,他住河北(珠江以北)我住河南(珠江以南),每天不管加班到多晚,他总会驱车20公里来我家楼下只为和我道晚安……”看着婚后老公的“360度转变”,Lily总是默默叹气:“难道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吗?”

  受访专家/众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导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黄家良

  对于Lily与Ken的爱情“死亡说”,众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导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黄家良认为,在婚姻中出现所谓的“危机感”、“倒退说”,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因为在大多数人的内心,认为婚后的关系是从恋人上升为亲人,在潜意识里亲人是不需要爱情的;另一原因则认为婚姻是人生的终身大事,既已经结婚了,使命也就完成,爱情也就可有可无,在婚姻中恋爱时的浪漫、快乐也就只成追忆。

  黄家良直言,在其婚姻辅导的十年里,看到了很多本是非常恩爱的恋人变成陌路人,不是他们不再爱对方而是观念把他们害了。“婚姻只是你一生众多事情中的其中一件事情,它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过站而不是终点站。”

  对于不少人认为,两人婚后关系从“情人变亲人”,黄家良表示婚姻中夫妻间的关系,不会上升到亲人关系,这一点无论认同与否事实就是这样,有的只是亲人般的感觉。“婚姻并不埋没爱情,而是婚姻中的人把爱情抛弃”。

  如何在婚姻中持续拥有爱情呢?黄家良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改变自己的婚姻价值观;

  第二、在婚姻中保持自己在婚前的魅力;

  第三、爱对方的同时,给予对方相等的自由与私有空间;

  第四、两人相约并坚守一个原则:在意见不同的时候,尊重对方与尊重自己一样。

  最后,他强调恋爱不只是婚前的漫步,恋爱是两个人一生的路途。当你决定“执子之手”时,不是只在红地毯上的一刻,而是两个人决定相爱到老。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姻心理咨询 5招教你婚后科学维持感情

结了婚的女人时常会困惑在男人婚前婚后的巨大反差中产生诸多不适,其实,女人婚前婚后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详细>>

谁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让婚姻维持幸福的秘诀是什么

基本上这个世界上好多人都在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虽然还是有人会前仆后继的进给自己挖坟并且住进入这个坟墓,但是却没有人说到底怎样才能在婚恋……详细>>

婚姻危机心理咨询 三招帮你有效解决婚姻危机

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就会厌倦,这个时候吵架的几率很大,几乎是每天都会拌口角,很多人都想过离婚,这样的婚姻就出现了危机,那么好男人应该怎么做……详细>>

没有爱情的婚姻也能长久美好

人们认为,完美的婚姻是以热烈的爱情为基础的,婚姻不能缺少爱情。实际上,大量的证据证明,没有爱情的婚姻一样可以完美并且持久。详细>>

没有爱情的婚姻会幸福吗?婚姻与恋爱区别在哪

爱情,这两个字玄之又玄,古今中外,有无数的文学作品都在歌颂爱情。与此同时,有另外两个字眼会伴随着爱情出现——婚姻,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