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没有爱情的婚姻也能长久美好

2012-04-18 09:28:08      家庭医生在线

  国外有调查发现,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男人比女人浪漫,但随后的二十年女人越来越浪漫,原因可能是女性在经济上对婚姻的依赖有所减少,有更多的资本纯粹为爱而结婚。这种变化意味着在决定和什么人结婚的问题上,现实条件的因素考虑得越少,浪漫爱情的因素考虑得就越多。有调查发现,拥有热烈爱情的婚姻连10%的比例都不到,很多美满婚姻并无很深的爱情基础,却能延续很长时间。

  现实条件比感情更持久

  丹先生年过七旬,近日在庆祝结婚50周年。在20多岁时,单身的他在国外遇到20出头的同国人玛丽。他们在异国他乡落单,很快就搭上了,不久决定结婚。他们的确彼此相爱,但爱得并不如两人之前的一些恋情那么深。丹先生说,结婚主要是因为现实因素,其次才是爱情,当然,他们确实很在乎对方。他们的婚姻经历了风风雨雨,双方都曾发生过外遇,但最后还是在一起,相伴走过这些年。丹先生表示,这段婚姻可以无悔。

  有人会因为爱情以外的现实原因结婚,例如不想孤单或者想要孩子。也有一些人因为现实原因选择不结婚,例如害怕影响工作和原有的家庭。这些情况下,人们都在向现实妥协。但丹先生的例子说明,从长远来看,现实因素对婚姻的促进作用比深深相爱更为重要。爱与其他情感一样,也许是短暂的,而良好的现实条件也许更持久,因此更有意义。

  不是很爱的婚姻如何相处?

  诚然,热烈的爱情极大地丰富了夫妻关系,但这样的人只是少数,一些研究发现少于10%。没有热恋行不行呢?有的婚姻既无情爱亦无友爱,两人只好忍受着对方——本季夫认为这样的婚姻不应继续下去,令夫妻在精神上相互折磨。但难以说清的是那些一方面没有疯狂地爱着伴侣,另一方面却舒适而理性地共同生活的夫妇。考虑到长期热恋的可能性很小,本季夫指出大多数人在婚姻问题上的3种选择:

  1.继续寻找热烈爱情,否则不结婚或者离婚;

  2.凭着友爱共同生活,带着一丝情爱的味道;

  3.完全割裂情爱与友爱,婚后出轨寻求激情。

  本季夫称,这三种方式可以混在一起,但每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都需要妥协,问题是选择哪种方式对自己造成的痛苦最少。实际条件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能不加以考虑,尤其是要考虑到热烈的爱情有朝一日有消失的风险。事实上,在很多种文化传统中的人们都认为成功的婚姻首先要养育孩子,而不是以爱情作为第一位。

  如果说,放弃了爱情就是放弃了人生的甜蜜,那么完全无视现实问题亦非明智之举,毕竟我们还是生活在现实中。爱情,特别是热烈的爱情,应该在我们的人生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其性质及程度会随着外部环境发生改变。本季夫建议人们应在开始一段亲密关系时寻找爱情,否则容易导致痛苦。通过婚外情虽然也可找回热烈的爱情,但缺点是犯下了欺骗。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没有爱情的婚姻会幸福吗?婚姻与恋爱区别在哪

爱情,这两个字玄之又玄,古今中外,有无数的文学作品都在歌颂爱情。与此同时,有另外两个字眼会伴随着爱情出现——婚姻,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详细>>

心理咨询: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

常有这样的说法: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呢?心理咨询师表示,婚姻中夫妻间的关系,不会上升到亲人关系,这一点无论认同与否事实就是……详细>>

想要婚姻长久?夫妻应做好这5件事

夫妻婚姻想要长久,就要留意一些禁忌。说起美好的婚姻,许多还未结婚的人会觉得那是很简单的事情,只需夫妻间互相相爱就可以,但对那些现已步入婚……详细>>

谁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让婚姻维持幸福的秘诀是什么

基本上这个世界上好多人都在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虽然还是有人会前仆后继的进给自己挖坟并且住进入这个坟墓,但是却没有人说到底怎样才能在婚恋……详细>>

怎样的年龄差爱情最为长久?姐弟恋也能收获甜蜜婚姻

虽然现在很多年轻男女重视过程多于结果,他们享受浪漫的恋情,即使知道两人不会走进婚姻的殿堂。这让不少男人开始了不以婚姻为目的的恋爱,反正大……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