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老公不在家 晚上睡不好怎么办

2012-03-20 08:58:02      家庭医生在线

  夫妻恩爱的一个表现,可能就是一方不在家,另一方寝食难安,尤其是妻子们。但这样的“思念”就一定是恩爱的标志吗?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黄峥博士认为,所谓“睡不好”,多是缺乏安全感,反映了内心的焦虑和不确定。这在女性中较多见。

  从现实因素看,出现“一方出差,另一方睡不好”的家庭,夫妻关系往往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较极端的例子就是某一方情感出轨,而更多的是生活小事。如丈夫曾在某段时间内不和妻子联系,或两人曾发生过较激烈的争执,或是经济上出现问题。还有可能是丈夫性格随意,处理问题时缺乏计划性,妻子嘴上不说,但心里会有一个疙瘩,也导致其难以对丈夫百分百放心。

  其次,有些女性想象力丰富,会产生一种“自动化思维”:他现在在哪里,和谁在一起?有的人甚至在短短10秒内,就能想出最糟糕、极端的情况。这和女性成长经历有关,如曾被伴侣背叛,导致其对爱不信任。成年后,尤其在两性关系中,就表现为女性不断增加控制感,“只有抓到手里才放心”。

  此外,科学研究还发现,夫妻同床共枕可以产生特殊的生理效应。男性腋窝分泌的特殊气体含有类似麝香的成分,对长期同床的妻子有微妙影响。这种气味就像“镇静剂”,能刺激妻子的感官,使其心情平静、舒适,并可使月经周期规律。反之,女性的性激素分泌物也能安抚丈夫的心绪。

  黄峥指出,如果是因为缺乏安全感而睡不好,首先要增强夫妻间的沟通。一方可以做些具体的改进,如出差时,积极、主动地“汇报”一天的行程,这样可以避免另一方不安或猜疑,睡不好的问题也会有所改善。若是因为习惯了伴侣的气味,那不妨在对方离家时,枕在他/她的枕头上睡觉,或妻子可以试着穿丈夫的睡衣。若长期无法改善,应求助专业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不好有什么危害?经常睡不好应该怎么办?

睡不好,对于第二天还要上班、上学的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这就意味着第二天在上班或者上学的过程中,我们会哈欠连连,会打瞌睡,在做……详细>>

孩子“睡不好”怎么办

吃饱、睡好,似乎远是人最基本的两大需求。随着中国经济飞速的发展,儿童营养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于是家长开始更多关注起孩子有没有“睡好”。……详细>>

心理专家:老公不成熟怎么办?

老公像个小孩子,表现不成熟,像总是长不大一样怎么办?提到这个问题,有同感的不仅是姐弟恋的夫妻,一些年龄相当的夫妻,女性也常常有这样的困惑……详细>>

孩子晚上常睡不好做恶梦该怎么办?

孩子晚上常睡不好做恶梦该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说吧。详细>>

晚上睡不好失眠怎么办 推荐穴位按摩助眠

失眠很痛苦,被迫生活压力,常常压的人喘不过气,对于经常失眠人来说,有较好的办法,简单的按摩就能治疗失眠,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