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婴儿晚上睡不好 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吗

2017-05-15 09:52: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宝宝睡觉前喜欢玩个不停,想睡时,一躺到妈妈怀里就睡着了。有的睡前要吃奶,临睡时还要吮着空奶瓶。有的小儿按规定的时间上床入睡。有的孩子上床后则折腾好久才可入睡,那宝宝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呢?

婴儿睡眠不好的原因

哺乳不当

睡前吃太多食物,会增加了肠道负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也会引起睡眠质量不好的,所以宝宝入睡前1个钟头可以适当喂奶。

环境不好

周围环境嘈杂,或者是衣物包裹过多影响肢体动作,也会引起睡眠质量不好的,所以宝宝睡觉之前要保持安静舒适的环境。

白天已睡够

有些宝宝白天已经睡够了,到晚上自然就毫无睡意了,虽然有些宝宝在吃饱睡饱下自得其乐,但有时候在无聊的时候也希望爸爸妈妈能够陪他玩耍,因此会有哭声来引起爸妈的注意。

身体不适

如果不是以上问题让宝宝在晚上哭闹不肯睡觉,那么,妈妈就要留意宝宝身体是否出现不适的地方,例如肠胃、皮肤不适或者感染性问题等,如发现有异常情况,需要马上到医院进行诊断。

太热

现在的宝宝穿盖多半是偏热的。其实小宝宝凉一点没有关系,太热会使他不舒服,也容易生病。如果室温挺高,又穿着睡袋,再盖上小被子,宝宝自身散热能力差,会感到热而醒来。这时只要减少穿盖即可解决。

腹胀

1岁以内的婴儿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睡前吃得过饱,或喝奶后没有打嗝排气,小宝宝都会因腹胀而醒来。大点的婴儿多半是睡前几小时内吃了一些难以消化的东西。注意按摩、排气和调整饮食即可解决。积食的宝宝可用点小中药治疗。

新生宝宝缺乏安全感

妈妈的子宫对于胎儿时期的宝宝来说,是封闭、安全且温暖的。出生之后宝宝离开妈妈的身体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每天都见到不同的人,一切对于宝宝来说都是陌生的,或多或少都会存有恐惧感。缺乏安全感也是宝宝惊醒的重要元凶之一。所以,有的时候,宝宝睡在妈妈身边才可以入眠,无论父母多么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间,警惕的宝宝依然会察觉到,再次哭闹起来。

白天受到惊吓

宝宝胆子小,容易被陌生人的行为动作惊吓。宝宝出生之后,会有很多亲朋好友来探访,而且都喜欢逗玩宝宝。有的时候会做一些惊吓的逗玩,例如是先双手遮着脸然后对宝宝做鬼脸等。虽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宝宝可以开心的笑,逗玩一下,但却忽略了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比较脆弱,如果让宝宝受到惊吓,宝宝晚上就会睡得不安稳。

睡眠不好对孩子有什么不利影响呢?

影响儿童发育:

儿童在睡眠中出现频繁打鼾、磨牙、睡眠不安、睡眠呼吸暂停、梦呓、梦游等现象,也是疾病的表现。上述症状构成的睡眠障碍在儿童中相当普遍,由于儿童睡眠障碍长期被忽视,严重影响了儿童生长发育。

影响儿童智力:

睡眠呼吸障碍常见表现有睡眠时打呼噜、张口呼吸、呼吸暂停等等。特别是婴幼儿,家长可根据患儿夜间不愿盖被、呼吸停止继而喘息等情况来观察。其他表现有睡眠不安、流口水、夜间磨牙、梦游、尿床、噩梦、夜间恐惧等,同时伴有语言缺陷、食欲降低和吞咽困难,经常出现非特异性行为困难,如不正常的害羞、发育延迟、反叛和攻击行为。许多儿童张口呼吸,晨起头痛、口干或易激怒。有些儿童仅表现为白天乏力,易打瞌睡,学龄儿童则表现为上课精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不好怎么办 睡不好的原因 婴儿睡不好

孩子睡不好的5个常见原因 你真的知道吗?

孩子睡不好会带来多种不利影响,会影响孩子健康发育,尤其会对孩子的大脑及骨骼造成不利影响,睡不好会影响孩子智力增长,孩子睡不好你要了解其中……详细>>

孩子睡不好要找对原因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不仅能让宝宝精神倍增,而且还能让宝宝更为的健康,另外睡眠对于宝宝生长发育,也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但是日常影响孩子睡眠。那么,……详细>>

孩子睡不好竟是这原因 要吃对事物助睡眠

有的宝宝睡觉前喜欢玩个不停,想睡时,一躺到妈妈怀里就睡着了。有的睡前要吃奶,临睡时还要吮着空奶瓶。有的小儿按规定的时间上床入睡。有的孩子……详细>>

孩子睡眠不好该怎么办?睡不好影响发育

睡眠不好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还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孩子睡眠不好要引起父母的注意,制定合理的作息计划,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睡觉,孩子睡眠不好……详细>>

宝宝睡不好到底怎么了 这些因素要找出来

宝宝睡不好可能是睡眠环境不佳造成的,睡眠环境太嘈杂会影响宝宝的睡眠,喂养不当也会导致宝宝睡眠质量差,睡觉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但是也不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