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世界睡眠日 关注焦虑性失眠

2012-03-22 11:33:45    作者:陈茹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睡眠日的到来令许多人谈论起自己的睡眠时间,通常大家只是在对比睡眠时间的多少,比如白领讨论晚上何时才能睡,学生讨论早上起床时间,设计师说通宵熬夜是惯例……在网络上隔三岔五报道由于长期熬夜或失眠而导致的突发性死亡,大家对睡眠的关注由无所谓到关注睡眠时间长短再到睡眠质量,逐步提升重视程度。

  失眠是健康睡眠的常见敌人,而其中的焦虑性失眠则是健康睡眠的杀手。焦虑和失眠有着不可密切的联系。临床研究发现多数失眠患者会伴有焦虑情绪,而焦虑症患者失眠的几率也非常大。面对焦虑性失眠的双重作用,如果单纯从一方面寻找治疗点很难使焦虑、失眠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

  不要滥用安眠药

  焦虑性失眠会影响工作效率和生活,不能入睡是焦虑性失眠带来的最大的问题,于是很多患者把解决问题的方法盲目定位在快速入睡。为求顺利入睡服用安眠药本来是正常的药物治疗,但服用剂量也容易随着睡眠质量没得到解决而逐渐增加,尤其在失眠带来的焦虑情绪之下,显得更容易盲目依赖安眠药。始终要记得安眠药不能多吃,它不能解决失眠的根本症结。

  树立自信心

  有人是这么形容焦虑性失眠的:躺在床上以后,翻来覆去不能入睡,脑子是思考一个和想一件事,不想还不行,越想越兴奋,越兴奋越睡不着。能让人反反复复思考的事情,相信一定是因为担心它难以完成,或者是对自己的完成能力感到不自信。过度的担心是焦虑的根本原因。因此,解决焦虑情绪,首先要树立自信,要相信自己能够完成预想中的期望。

  自行寻回安全感

  有一集多啦A梦的内容是大雄的爸爸多日不能入睡,整个人精神涣散,试了很多种药物和物理方法都不见效。最后多啦A梦拿出一套体验婴儿期的装置,让大雄爸爸回忆起婴儿时期在妈妈怀抱里安睡的经历,成功解决大雄爸爸的失眠问题。虽然我们没有多啦A梦提供的这套装置,但这个故事启发失眠者入睡前放松身体回想最让你感到安心愉快的场景,重新将自己置身其中,从而获得心灵上的平和,寻回缺失的安全感。

  成为自己的医生

  既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担忧这个那个的事情,不如干脆用这个时间进行自我反省,细细自我分析为什么会感到担忧,而不是一味关注臆想出来的坏结果。必须了解自己所想,了解害怕担忧的源头,把藏在内心的痛苦焦虑发泄出来,才能有效抑制无谓的担心和焦虑。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叫做焦虑性失眠?焦虑性失眠应该怎么治疗?

焦虑性失眠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指患者入睡困难、频繁梦醒或醒后不欲入梦,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焦虑性失眠的患者除了失眠症状之外,还……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易患焦虑性失眠的人群分析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焦虑性失眠应早日治疗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失眠症类型之一,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多数发病原因是由于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生活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造成的……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克服焦虑性失眠的具体方法

焦虑性失眠症属于失眠症中的常见一种,而且临床发病率很高,很多患者的长期失眠,都是由于焦虑性失眠症引起的,而焦虑性失眠症,顾名思义患者因为……详细>>

焦虑性失眠的4大表现 如何治疗焦虑性失眠?

焦虑性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失眠类型,很大一部分的失眠都是属于焦虑性失眠,而引起焦虑性失眠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很多焦虑性失眠是由于精神紧张,……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