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超爱竞争?你是阿尔法个性的人吗

2012-03-04 09:15: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超爱竞争?你是阿尔法个性的人吗

    好斗的阿尔法个性人

  拜拉姆·卡拉苏说:“阿尔法男性只要聚在一起,最好胜的那个总要在气势上压倒其他人。”卡拉苏是一个资深精神科专家,举办这个活动已经有23年。虽然这些人之间的争斗措辞微妙,但却相当激烈。“即使是给对方提建议也是存心打击对方的自尊。受欺负的成员离开时会对自己的健康和能力满腹狐疑,睾丸激素因此大幅下降。他们告诉我,他们会在之后的三四天里都无法正常进行性生活。”

  阿尔法男性的日子并不轻松。一路奋斗到高峰并保住这个地位是要在身体上付出代价的。研究者说:“具有阿尔法个性的人活得很累。我宁愿自己是贝塔个性。”

  在智慧的重要性胜过蛮力的人类“大草原”上,阿尔法个体运营企业、聚敛财富、主导他们参加的所有会议。他们雄心勃勃、言语果断、自信满满、争强好胜。“用不了30秒,你就能嗅出他们身上的这种味道来,”纽约蒙蒂菲奥里医疗中心的首席精神科专家卡拉苏博士说。

    急躁愤怒 易得心脏病

  虽然有时候也表现得冷静而平和,但是很多阿尔法个体肾上腺素分泌旺盛。肾上腺素是一种荷尔蒙,当人们身处险境,这种荷尔蒙会让人们的身体做好奋起战斗或快速逃开的准备。身体力量的迅速爆发曾帮助我们的祖先甩掉食肉动物。但是,如果某种可觉察的威胁一直存在,这种长期的紧张状态也会导致皮质醇增加,最终削弱人体的免疫系统,提升血压、胆固醇和胰岛素的水平,阻塞动脉,传播炎症。

  一些阿尔法个体属于“A型”性格。这是一种结合进攻性、急躁和愤怒为一身的性格。20世纪60年代,人们第一次发现这种性格会使罹患心脏病风险升高。根据最近的研究结果,敌意是心脏病的主要诱因。《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对1,750名加拿大人进行的研究表明,那些表现出敌意迹象的人——不管他们是否承认自己心里有敌对情绪——患心血管病的风险是那些没有敌意迹象的人的两倍。卡拉苏教授说:“并不是所有的阿尔法男性都是A型性格,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二者的结合可能对人产生致命的影响。”

${FDPageBreak}

超爱竞争?你是阿尔法个性的人吗

  阿尔法个行人都运动有好处

  很多阿尔法个体非常喜欢运动。这可以让他们燃烧掉多余的肾上腺素和皮质醇。但是有的人在运动上走了极端——他们做任何事都喜欢走极端。心理学家凯特·卢德曼说:“如果每个从你身边超过你的跑步者都让你加快速度的话,你的肾上腺水平就会激增。”她是《商界精英综合征》(Alpha Male Syndrome)一书的作者之一。

  心脏病专家、精神科专家和高管教练都认为,对阿尔法个体而言,用某种方法来管理过度的压力至关重要。具体方法可以是适量的锻炼、体育运动、瑜珈、音乐、冥想、正念训练,或者在工作之余和家人、朋友呆在一起。还有人建议做简单的深呼吸、慢吐气的练习,称这种方法能减少皮质醇,增加内啡口(一种让人感觉情绪舒畅的大脑化学物质)。

    抑制竞争欲望会更快乐

  很多阿尔法个体都发现,学会抑制自己的竞争欲望之后,就会变得更加快乐、健康和成功。前血管外科医生埃迪·厄兰森(Eddie Erlandson)说:“一些阿尔法个性的人还会和自己的孩子竞争。”目前,厄兰森和他的妻子卢德曼博士一起经营着一家高管教练公司——Worth Ethic Corp.。

  一些有关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发现,寿命最长的阿尔法雄性是那些积极交友的个体。这同样适用于人类,而且效果更加明显,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为什么斑马不得胃溃疡》一书的作者罗伯特·萨波尔斯基称。

  相比之下,贝塔个体平易近人,一团和气,积极与人合作。他们通常是称职的丈夫、慈爱的父亲、热心的朋友。一些专家说,贝塔个性的人通常比阿尔法个性的人更快乐,因为他们不必强迫自己成为顶尖人物。贝塔个性的人既有胆大心细的僚机驾驶员,也有千方百计回避争执、把焦虑留给自己的极端内向人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测你是爱管闲事的人吗?

平时我们会遇到很多爱管闲事的人们,那么你是不是爱管闲事的人呢?来做个测试吧。详细>>

你是哪一种个性?

从某些小动作与习惯可以知道一个人的个性,就以吃薄饼或汉堡包、甚至叉烧包时为例,如何开始吃第一口,就可以看出来你的个性。你是哪一种呢?详细>>

心理测试:你是个能保守秘密的人吗?

所有的是非都是从自己口中或是别人口中开始酝酿的,管不住别人的嘴巴,就尽量管好自己的嘴巴,至少避免了让别人记恨你的危险,你是会保守秘密的人……详细>>

心理测试:你是特别爱管闲事的人吗?

心理测试题目:快考试了,正在图书馆用功K书的你,忽然瞥见邻座不知跑到哪里去了。你觉得这个离座的人桌上应该是怎样的光景呢。详细>>

你是个感情用事的人吗?

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