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多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

老年人的疑心太重 切莫硬碰硬

2010-12-03 01:38: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老年人的疑心付诸一笑

  人老多疑,即便一件小事,有时也能让老人琢磨、猜忌很久。比如,因为很累没什么表情,可能被老人误解为不给自己好脸色;和别人讨论事情,就因为看似躲着他,老人就免不了胡思乱想,觉得是在说自己的不好。

  对此情况,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郭艺芳教授认为,一定不能忽视,否则很容易使家庭氛围变得不和谐,甚至出现家庭危机。

  老人多疑不外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原因。首先,老人视力、听力衰退,对周围事物的正确判断能力下降,因此容易凭主观猜测。而且年龄增大,一些器质性疾病如脑血管疾病也会促使多疑的产生。其次,离开工作岗位、社会活动减少、家庭地位改变等,都会伤害老人的自尊心,令他们处于紧张的防御状态。

  面对老人多疑,儿女该如何做?尽可能理解是首要的。此外,还可以采取些措施。如:把老人当孩子哄一哄,轻声细语告诉他们真实的情况,或委托同年龄的其他老人来劝解。有时间的话,多听老人讲一讲自己的烦恼。某些时候,还可以试试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让老人先忘了之前的事。如果确实是老人不对,要在他们气消后再解释清楚。

  不要等到老人多疑发脾气了才开始想办法,而应平时多鼓励他们出门活动、与人交流,多培养些兴趣爱好。因为很多老人的多疑是由于独自闭塞在家,海阔天空地幻想造成的。

  但如果老人和过去相比,出现了明显的记忆减退、产生幻觉、过度多疑等,最好去医院检查,因为这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疑心重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人老多疑是很常见的一个心理变化过程,导致老年人疑心病重的原因,主要与生理的变化、人体机能的衰退有很大的关系,人老多疑是很常见的心理变化,……详细>>

疑心病很重怎么办? 有哪些危害?

内心敏感的人群疑心病很重,别人说的任何话语都会联想其他的意思或者总是认为别人对自己心怀不轨,尤其是夫妻之间出现了疑心病,势必会影响夫妻之……详细>>

老年人易出现疑心病?带你了解老年人心理变化特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生理上发生改变,心理上也会出现孤独感或者焦虑感,家属一定要给予一定的陪伴,掌握其心理发展的特点,让他们安然度过晚年。详细>>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4款药膳方来调理老年人失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中老年人失眠该怎么调节呢,大家首先要了解中老年……详细>>

老年人失眠与亚健康

人生是由很多不同的阶段组成的, 从妈妈襁褓中长大、进入学校学习、踏入社会工作、自己组成家庭、退休养老……每踏入一个阶段意味着需要面临新的……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