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职场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职场羞怯退缩情绪如何处理

2010-11-19 03:29: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职场羞怯退缩情绪如何处理

  羞怯是一种逃避行为的最常见形式,其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在路上碰到熟人因怕羞故意躲避;有的人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话,一讲就会脸红舌硬。上述情况在心理学上称为怕羞心理。可是职场都要求你勇往直前,如何对抗羞怯情绪呢?

  怕羞心理的形成与儿童时期缺乏父母的抚爱或很少与外界环境接触有关。这类人的性格大多内向,气质属于黏液质型、抑郁质型或两种类型的混合型,神经系统较脆弱,女性多于男性。怕羞心理产生的原因,除了与人的气质特点有关外,主要是环境和教育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过分怕羞有碍于工作、学习和人际交往。这是因为有怕羞心理的人过多地约束和拘谨自己,而难与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因沮丧、焦虑和孤独则导致性格上的软弱和冷漠;因怕羞而怯懦、胆小和意志薄弱。怕羞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交往的增多,可以逐渐减轻。如果到了婚恋年龄还怕见生人,不敢与人接触和交往,这就变成一种病态心理了。如何克服怕羞心理呢?

 

${FDPageBreak}

职场羞怯退缩情绪如何处理

  要有自信心

  黑格尔说过:“人应尊重自己,并应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对于怕羞的人来说,千万不要为自己的短处而紧张,恰恰相反,应经常想到自己的长处,要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要培养自信心,相信只要兴致勃勃地干,自己的能力必定能发挥出来。

  不要害怕别人的议论

  仔细分析那些怕在大庭广众中讲话,羞于与人打交道的人,便不难发现,他们最怕别人否定的评价。这样越怕越羞,越羞越怕,形成恶性循环。其实,“哪个人后无人说?”被人评论是正常的事,不必过分看重。有时,否定的评价还有可能成为激励自己的动力呢。

  讲究锻炼方法

  开始可以先在熟人范围里多发言,然后在熟人多、生人少的范围内练习,再发展到生人多、熟人少的场合,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对羞怯的心理抗力。每到一个新场合之前,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增强信心,提高勇气。

  学会自我暗示法

  每到陌生场合自感紧张时,可用暗示法镇定情绪,例如把生人当熟人一样看待,怕羞心理就能减少大半。当怕羞者在陌生场合勇敢地讲出第一句话之后,随之而来的很可能就是流利的语言了。用自我暗示法突破起初的阻力,是克服羞怯的一种有效措施。

  只要你敢于对怕羞说“不怕”,并敢于在实践中克服它,就会走出羞怯的低谷,成为落落大方的人。

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十大妩媚女星不堪回首的婚史1400972
  • 大S闪婚太恨嫁 这次幸福有戏吗1008511
  • 40岁老处女究竟在害怕什么?923058
  • 男女不能白头偕老的九征兆 852070
  • 男女发生关系后的七种结局813905
  • 为何色情电影永远吸引男人的眼球766246
  • 解析:乱伦者和轮奸者的心理695481
  • 过来人谈女人们的处男情结669083
  • 男人一生至少经历十四个女人631522
  • 嘴型揭示女人一生的命运60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4大危机时段 你该如何处理?

人的一生中往往会遇到的危机时刻不是一次二次,今天我们谈的职场生涯中的危机时刻,我想每职场中人都会遇难到过的,如果你遇到了,你的做法正确吗……详细>>

职场人际如何处理 4招轻松面对冷暴力

职场冷暴力,在无声的行为举止中影响着职场人,而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所以,面对职场冷暴力,作为一名职场人又该如何来化解呢?详细>>

如何处理好职场人际呢? 四招帮你处理好职场关系

职场上,工作固然重要,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的人际关系不好,工作也会很难进行。我们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学会处理好职……详细>>

职场潜规则 6招教你如何处理职场上下级关系

在公司、企业,你跟同事相处的两种情况:一个是你们出于同一条水平线上;二是你们的职位不对等,成为上下级的情况。在处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处理同……详细>>

如何处理职场人际关系? 五招教你轻松处理职场人际

在职场上,工作能力是一回事,处理好职场人际关系也是很重要的。能够友好地和职场上的成员相处也是一种本事。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使一个人更有信心……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