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大学生自杀——青春上空的阴霾

2010-03-31 14:29: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山人  家庭医生在线

  

  定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心情是沉重的。近年来,大学生自杀呈现出一种上升的趋势。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自杀问题也愈来愈受到社会的关注。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正处于青春年华的大学生走上了自杀这条不归路呢?情感的纠葛、生命中不能承受的压力之重、内心的脆弱、经济的贫困……种种的原因最终无情的吞噬掉了一个个年轻的生命。

  不过,我们今天所要探讨的大学生自杀原因并不是这些经常提及的因素,而是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已经忽略的因素。那好,就让我们从自杀的传染性说起,来展开今天的话题。

  在有关自杀的研究中,自杀的传染性是一个受重视的现象。不少研究都介绍过因影视、广播等媒体详尽报道一些自杀事件,而使社会上自杀或企图自杀者增加的事实。日本曾出现一位走红女演星跳楼自杀事件,此后的几个月中,连续不断出现采用类似方式而自杀的事件,其中女学生居多;筑波大学发生过一男性教师从理工大楼7层跳楼自杀,一年中在同一地方先后以同样的方式自杀3人。

  研究表明,自杀的模仿性现象及潜意识引导确实存在。对1973年~1979年美国电视报道自杀事件的研究报告指出,电视报道自杀事件确能导致青少年自杀率上升,越多媒体报道,内容越详尽,则引致自杀率上升幅度也越大。青少年女性自杀率上升约13%,男性上升5%。

  学者们认为最容易引发模仿性自杀的新闻报道有以下特征:详细报道自杀方法;对自杀而引致的身体伤残很少提及;忽略了自杀者生前长期有心理不健康的问题;将引发自杀的原因简单化;自杀者知名度高,社会影响大;使人误认为自杀会带来好处等。

  为减低自杀的传染现象,学者们强调大众传播媒介注意在报道自杀事件时应该持谨慎态度,应尽量指出自杀者实际有很多其他可以选择的途径,自杀不是唯一出路,以便尽量减少那些有自杀意念的人认为自杀是一种正确处理困难的方法,自杀是一种可以理解的选择。

  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自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个大学生自杀的成功,经过媒体的报道后,会才产生相当严重的连锁反应。很多已经有自杀的想法,或者正徘徊在是否自杀关口的学生可能会因为媒体报道其他人自杀成功的案例而强化自己自杀的想法。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本来已经准备自杀,但是还没有想好具体的自杀方式,通过媒体报道,知晓他人通过某种方式自杀成功后,便加速了自己自杀的进程。

  自杀作为一个新闻事件,媒体对其进行报道并没有错,但报道的时候,应该把握一个尺度,防止其他大学生因为自己的报道而从此走上不归路,同时,也让自己不致成为大学生自杀的幕后推手……

  最后,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当代的大学生珍爱自己宝贵的生命、增强自己抵抗压力的能力,不要让自己的生命再留下遗憾!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星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5月!大学生自杀的高发期

5月份,是大学生毕业离校期,也是矛盾凸现期:论文能否顺利过关,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相恋的人能否继续牵手,这些关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摆在……详细>>

心理辅导案例:大学生自杀

心理辅导案例:大学生自杀?是什么原因让正处于青春年华的大学生走上了自杀这条不归路呢?情感的纠葛、生命中不能承受的压力之重、内心的脆弱、……详细>>

“自杀免责书”引来热议 探讨大学生自杀现象

2013年9月15日,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5000多名新生完成报到,他们踏入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校方签订《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详细>>

中国大学生自杀的八个理由

详细>>

高校自杀案频发 大学生你肿么了?

3月5日凌晨北交一人跳楼身亡,中午北邮主楼一人跳楼身亡;3月9日晚10点多北科一女生教学楼前不幸身亡;3月12号早9点北外某女生3号楼前……详细>>

  • 王相兰

  • 张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