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蜗居女孩”回南京 专家:她需半年以上心理治疗

2010-02-03 08:09: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小蕾(化名),一个被媒体用“蜗居女孩”代称的南京女孩,23岁的她在一家洗浴中心“定居”3个月之久,欠款上万元。昨日,她终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踏上回家之路。但对于好心人的帮助,心理专家并不赞同,专家建议好心人给予小蕾的帮助不应该是不劳而获的金钱,而应该是给她健康的心理疏导和帮助她完成合理的人生规划。

  〖自述〗“我不会和外婆过年”

  “回家过年?我都不记得何时在家过过年,我回到南京会去看看外婆,但不会和他们过年,我不想给外婆添麻烦。”

  “凌晨6点我才睡,9点就起来了,睡不着……”小蕾低着头淡淡说,苍白的脸上浓浓的黑眼圈显露无遗。对于媒体记者长枪短炮的追逐,小蕾表现得很淡漠,看不到她有任何欣慰之情。

  火车驶出昆明站,小蕾绷紧的表情慢慢放松,向女乘警陈姐姐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颠沛流离的年少生活。

  5岁时父亲离开小蕾母女,8岁时母亲去世,小蕾被轮流寄养在亲戚家。“这家过3天,那家过5天,就像踢皮球。”小蕾淡淡地说,在所有亲戚都厌倦之后,小蕾被一户陌生人家收养。

  小蕾说,收养她的这户人,单独为她搭建了一个阁楼,让她在阁楼上看书写字,后来吃饭也让她在阁楼里吃。两年后,小蕾受不了这种冷漠,逃回外婆家。

  “我母亲当年对我外婆最好,我外婆也说会一辈子带着我。”小蕾就这样和外婆相依为命地艰苦生活,直到17岁。“那年我做了一件错事,外婆很生气,要把我赶出家门。后来外婆找了老伴,那老头不喜欢我,我就开始四处漂泊了。”

  小蕾的经历让乘警陈姐姐很感慨:“从小缺少家庭的关爱,难免会轻信别人。我们支队得知小蕾情况后,就为她购买了回家的卧铺票,并安排乘警全程陪同,还协调好南京铁路警方迎接小蕾,把她安全送到家中。”

  但对于回家,小蕾很茫然:“回家过年?我都不记得何时在家过过年,我回到南京会去看看外婆,但不会和他们过年,我不想给外婆添麻烦。以后有机会回昆明的话,我想回来谢谢张总。”

  〖救助〗微笑打动好心人

  交流结束,小蕾对给予她帮助的张子毅流露出信任的微笑。服务员说,这是小蕾3个月内第一次微笑。

  小蕾口中的张总,名叫张子毅,是云南博迪森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子毅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小蕾的遭遇,前天出差归来的他,赶到洗浴中心向服务人员了解小蕾的情况。

  得知女孩还一直住在会所,于是就通过会所管理人员约见小蕾。见小蕾第一面,只觉得她十分消瘦,看上去恬静。两人接触一个小时后,小蕾开始简单地同张子毅交流,交流结束,小蕾对张子毅流露了信任的微笑。据服务人员说,这是小蕾3个月内的第一次微笑。

  看到小蕾的微笑,张子毅当即决定帮助小蕾,他和洗浴中心平均承担了小蕾3个多月所欠下的1.1万元费用,并为小蕾购买了手机和衣服,并给了小蕾2000元现金回家过年。${FDPageBreak}

  一直从事企业管理教育方面工作的张子毅认为:对小蕾的帮助不单单是出于同情,更多的是想唤醒整个社会、唤醒那些家庭教育的参与者,教育孩子要讲求正确的方式方法,正确引导,这也是对社会负责。小蕾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家庭的冷漠,父母的不闻不问,都是造成她受到伤害的因素。

  “她很坚强也很勇敢,当发现做陪酒女是超越自身人格底线时,她果断选择逃离;当发现自己和不该在一起的人在一起时,她能勇敢面对。感觉这就是小蕾的本质所在,所以我愿意帮助她,今后也会给她最大的精神支持和生活资助,如果她还想回昆明工作,我愿意培养她,让她学会工作技能,懂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张子毅表示。

  〖专家〗她需要半年以上心理治疗

  “家不仅是指房子,更是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小蕾根本就没有家,怎么送她回家?她肯定会离开大家送她回去的家的。”

  就小蕾的生活经历和在昆明10个月的遭遇,记者采访了昆明格律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刘子钰。对小蕾的未来,刘老师不无担忧:“这种爱心接力无法让她成长起来,她必须接受半年以上的心理治疗,然后给她的人生来个彻底的规划,才有可能规避走向更加危险的人生。”

  对于好心人送小蕾回家的做法,刘老师表示:“家不仅是指房子,更是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小蕾根本就没有家,怎么送她回家?她肯定会离开大家送她回去的家的。”

  在刘老师看来,现在23岁的小蕾早已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她在洗浴中心“蜗居”3个多月,就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她所欠下洗浴中心的债,应该由她自己想办法还清。好心人突然解围,对她并不是一件好事,在她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之前,这样的帮助或许会让她认为理所当然。

  “思想没有变的话,行为就会不停地重复。”刘老师说,13岁至16岁是一个人形成自我认同的关键时期,而小蕾因为家庭原因根本没有形成这种自我认同。她的思想还停留在13岁左右,就是寻找被爱,被认同。而这种需求是小蕾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但在虚拟的网络中可以得到,于是她一次次听信网友所言,并一次次被骗。但这种认同恰好不是积极健康的认同,长期接受这些负面信息,对小蕾的心理影响是很深的,必须要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疏导她长期以来接受的负面信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专家解读《蜗居》

心理学发现,对待爱情,女人是专一的,男人却可以左顾右盼。详细>>

心理治疗的过程有哪些? 心理治疗包括哪些内容?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于心理治疗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大多数人都知道心理治疗就是对于一些心理出现障碍的人实施的一系列治疗……详细>>

心理治疗是怎么回事? 哪些人需要心理治疗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人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也就是就算是身体十分的健康,但是由于心理长期的处于一种压力的状态而导致的心理不健康。……详细>>

什么是心理治疗呢? 心理治疗主要有哪些形式?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那些看起来活蹦乱跳的人或许并不是一个非常健康的人,因为现在对健康的定义不仅是身体健康,还应该加上心理健康才行。很多的……详细>>

女孩模仿“格格”上吊送命 孩子的心理健康谁负责

女孩模仿上吊,传达出的是家庭教育背后,父母对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