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女孩模仿“格格”上吊送命 孩子的心理健康谁负责

2012-02-08 10:10: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女孩模仿“格格”上吊送命 孩子的心理健康谁负责

  7岁的小海芳是个活泼好动的女孩,尤为喜欢看《还珠格格》,在看到小燕子上吊的情节感到好奇,她认为上吊不会死,很想亲身试上一把,家人以为她就是说着玩,没想到她真的那么做了……因为是在工地玩耍时玩“上吊游戏”而意外致死,小海芳家属向工地方面索赔20余万元。广东省高要市法院近日认定孩子的父母监管不力,应承担悲剧的后果。

  法院的判决为此事敲响了警钟,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的心理健康,在未成年孩子认知能力薄弱的时候,及时引导孩子,避免悲剧的发生。值得反思的是,此事的发生并非个案,早在2004年,温州也同样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小孩子都有模仿心理

  心理医生提示,这些模仿电视剧上吊的孩子,在生活中大多没有明显的身体和心理问题,甚至给人的感觉是个性活泼可爱,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意外?原因就在于小孩的性格心理发展还不健全,小孩子普遍有一种模仿心理,在孩童阶段对很多事情好奇,喜欢模仿,而不知道某些行动可能带来的后果。在缺乏引导的情况下,糊里糊涂就误入歧途了。

  很多小孩有心病

  乐清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宋乐欧医生说,现在小孩子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如何别让“心病”缠上孩子,是我们的家长、社会和学校必须直面的现实。从这个小女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但这种痴迷的程度,可以说是一种病态心理。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对孩子有足够的耐心,不仅关注他们有没有吃好喝好,还要给孩子安全感,对儿童行为问题、情绪问题要及时指导、早期干预,这有利于孩子人格的健全成长。如果发现心理活动异常,如表现出恐怖、焦虑、强迫、抑郁等,则要到专科医院请专科医生进行全面评估与判断,根据需要采取适当干预措施,如开展个别或集体心理治疗、行为训练、家庭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模仿上吊 怎样对待孩子的不良模仿

女孩模仿上吊事件中,家长们应该有其关注孩子的模仿心理。一般来说,孩子有模仿心理非常正常,但有些不良的模仿心理,却可能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伤害……详细>>

女孩模仿上吊 孩子迷恋电视剧怎么办

7岁的小女孩模仿电视剧《还珠格格》中上吊的情节,总是囔囔着要玩上吊游戏,没想到却真的这么做了……孩子活泼可爱,也不想死,却过早的因为错误……详细>>

百变大咖秀:为何模仿秀如此吸引人

没有一场综艺节目,可以同时看到众多“天王天后”级的大牌云集一堂,争奇斗艳。而在《百变大咖秀》中,我们看到迈克尔·杰克逊和李小龙同台竞技,……详细>>

模仿的影响力超乎想象

法国社会学家塔尔德认为,社会生活中重要的行为和现象都是因为模仿而引起的,人的距离越近,模仿性越强。详细>>

解析本田女的“狐假虎威”模仿本能

5月24日,河南济源市宣化街西关小学门口,“本田女”毕娇开车撞倒一学生,下车非但不道歉,还辱骂并殴打孩子母亲,甚至口出狂言“我后台硬着呢……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