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李若彤的神话与民众娱乐心理

2010-01-27 14:34: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李若彤成为著名摄影家的新闻,被证实为假新闻后,不少人感到了失落,因为这条消息太振奋人心了:她隐退娱乐圈,转行成为摄影师,为了通过考核,“参加了魔鬼化训练,吞活鼠涂大粪,还不幸染上了非洲果蝇传播的传染病”,甚至勇斗剧毒响尾蛇,最终成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签约摄影师。终于,有人提出质疑,而李若彤的经纪人也出面否认,一条假新闻就此现形。

  耐人寻味的是,消息刚出现,人们就立刻毫无保留地付出信任,连去《美国国家地理》的有关网站上查一查的心思都不动,就津津乐道之,大肆传播之,淡出娱圈很久的李若彤,由此赢得了超乎寻常的关注。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假新闻里,有和群众心理暗合的一系列要素,女演员美貌与智慧并存,转战人生各个领域无往不胜,既传奇又励志,群众需要的就是这类神话,揭穿神话的人,都会招来群众的怨恨。

  海伦·米伦主演的《女王》,就是一出诠释群众渴望神话心理,并足以为《乌合之众》《狂热分子》《群氓之族》做注脚的电影。电影里伊丽莎白女王,生性低调矜持,在戴安娜死于车祸之后,并不打算出席葬礼,也不打算有别的表示,她认为,这是她的家事,她有权按照自己的方式、遵从自己的感情来低调处理,何况,戴安娜已经不是王室成员了。结果,她遇到的是报纸连篇累牍的声讨,以及支持率的下降,甚至有四分之一的群众意欲罢黜她,于是,伊丽莎白女王不得不出现在戴安娜的葬礼上,并且在电视上发表了讲话。

  《女王》中的布莱尔首相,理解伊丽莎白女王的处境,他说:“他们(王室核心成员)以为,群众会看到他们所看到的”———看到戴安娜的真身,洞悉事情的真相,但实际上,群众更需要传奇,需要神话,需求量大得惊人,大到连他们自己也不相信。这种需求驱使下,他们只看到他们愿意看到的,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他们只愿意供奉一则神话,谁也别想破坏,或者夺去。

  李若彤神话就是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产生的,也是在这种心理帮助下扩散的,人们需要有一个偶像,来做成自己做不成的事,获得自己无法获得的圆满人生,质疑这些偶像,就等于质疑这些事得到实现的可能性,所以,在天涯论坛那个发布李若彤故事的帖子里,最先提出质疑的人,立刻遭到了攻击。

  而当我们考察那些后来被揭穿的假新闻时,就会发现,那些新闻里往往有相近的因素,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设计感,它们出现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人感动或者愤怒,使人获得审美快感和道德快感,就像一块针对人类胃口制造的特别甜的蛋糕,所以,当我们碰到那些特别能击中我们心扉的新闻时,得像碰到甜得离谱鲜得掉眉毛的食物一样,有所保留,并略加核查,将自己从那个虚无动情的环境里拉出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学家称“被娱乐”是双刃剑

不知从何时起,心理学家成了综艺节目的抢手嘉宾。从之前的心理类节目,到现在最火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心理学家都在节目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详细>>

盘点:娱乐圈十对姐弟恋(组图)

胡可、沙溢(年龄差距:3岁)详细>>

盘点娱乐圈三角恋 众星三角大PK

情敌,为爱对立的双方,弥散着火药味,又有多少爱恨情愁。现实生活中,若两情敌不期而遇,雄性兴许剑拔弩张,雌性亦可展开唇枪舌剑。当然,不想恋……详细>>

娱乐圈最差or最好前男友评选

前男友黑榜——娱乐圈最差前男友评选详细>>

盘点:娱乐圈中的双性恋巨星

老虎伍兹其情妇之一萝蕾丹娜·朱莉·费瑞罗爆料称这位世界顶级明星不但在外偷情,而且还有同性恋男友,消息一出,媒体顿时哗然。其实,在娱乐圈,……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