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网瘾治疗严禁损毁性外科手术

2009-11-05 11:2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曾有调查显示,中学生中有14.8%网络成瘾,患上网瘾的人群年龄集中在15至40岁之间,其中24岁以下的占51%。为预防未成年人因不当使用网络而出现的身心健康问题,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昨天,卫生部出台了《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指导》征求意见稿,指导未成年人适度、科学、合理地使用互联网,以及家庭、学校和社会如何对未成年人网络使用不当进行预防。并且首次提出严格禁止损毁性外科手术,禁止通过限制人身自由、体罚等方式进行治疗。

  天津市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孙凌主任说,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应多给孩子鼓励,不要一味地批评,也可以把上网玩游戏作为奖励,不要完全限制孩子的业余生活,更不要随意给孩子扣上“网瘾”的帽子。如果发现孩子因网络成瘾而影响了正常生活、工作或学习,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次征求意见的《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指导》中指出,现在有一部分上网者受不适当使用网络的干扰,出现网络使用失调。对网络使用失调的未成年人,家庭和学校应该分析原因,及时提供社会心理支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促进其学习、运动、娱乐等方面均衡、协调发展。同时家长和教师要注意方式和方法,多关心、多爱护,不要随意责备甚至打骂未成年人。如必要,可以寻求心理卫生专业人员进行心理指导。极少数上网者沉迷于网络,社会功能严重受损。表现为不能正常学习和生活,身体发育和健康受损,出现各种反常行为和情绪问题,现实人际关系恶化,与周围人交往困难、不合群,这就需要由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进行判断,家庭和学校应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一中心东院心理卫生科黄志诚副主任医师表示,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严格禁止损毁性外科手术用来治疗网瘾,提倡采用综合的心理社会干预措施,开展规范的心理指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

  此次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了这一点,学校和家长要改变主要以学习成绩评价孩子的单一、片面的评价方法和标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瘾危害大 3大妙招帮孩子戒除网瘾

电脑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我们周围的很多人都对网络产生了依赖,甚至还有很多人染上了网瘾。无论是大人还是小……详细>>

网瘾会降低智力 防网瘾6岁前勿碰平板电脑

“现在网瘾低龄化越来越严重,我们收治的最小患者仅8岁。”据介绍,一般网瘾青少年集中在12岁~18岁之间,其中初二是网瘾高发期。“如果你的……详细>>

8点判断孩子是否有网瘾 如何戒网瘾

孩子是否网络成瘾,是无数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但是身处信息时代的我们也明白,虽说远离网络能让我们发现更多生活的乐趣,生活也会变得更加自然和健……详细>>

心理专家谈网瘾治疗 别让孩子成治网瘾“小白鼠”

详细>>

孩子网瘾大怎么办 4招帮孩子戒除网瘾

孩子网瘾大,最难过的肯定要是家长了,不仅耽误自己的学习,可能还要演变出各种问题,看着电视节目上孩子们躲在网吧打游戏,家长焦急的样子也真是……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