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8点判断孩子是否有网瘾 如何戒网瘾

2015-08-04 09:25:1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否网络成瘾,是无数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但是身处信息时代的我们也明白,虽说远离网络能让我们发现更多生活的乐趣,生活也会变得更加自然和健康。但一旦没了网络,我们的进步将会与时代脱节,我们生活的世界仿佛与外界脱了节。

没了网络,我们失去了许多获取信息的渠道,失去了许多可以学习的东西。可以说,一个在信息时代远离网络的人,与野人无异。

但是究竟怎样才算是利用好了网络,而怎样就算网络成瘾呢?我们是否又有什么手段来界定两者的区别呢?

其实,目前对于网络过度使用的诊断与鉴别病没有公认的标准。专家们通过对“病态赌博的诊断标准”进行修订,形成网络过度使用诊断问卷。本问卷有8个题项, 如果被试对其中的5个题项给予肯定回答,就被诊断为网络过度使用。

这一鉴别量表的优点在于简单实用,但由于是从赌博成瘾的评定标准直接转化而来,而且没有信度、效度及常模等统计指标,因此其科学性值得怀疑。但对于一般家长而言,无疑还是十分有用的,起码不必再根据自身的主观感觉进行判断了。

具体的判定题目如下:

1、你是否着迷于互联网?

2、为了达到满意你是否感觉需要延长上网时间?

3、你是否经常不能控制自己上网或停止使用互联网?

4、停止使用互联网的时候你是否感觉烦燥不安?

5、每次在网上的时间是否比自己打算的要长?

6、你的人际关系、工作、教育或者职业机会是否因为上网而受到影响?

7、你是否对家庭成员、治疗医生或其他人隐瞒了你对互联网着迷的程度?

8、你是否把互联网当成了一种逃避问题或释放焦虑、不安情绪的方式?

如果家长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对这8个问题中的5个(或以上)都予以肯定的回答,那你孩子网络成瘾的几率就非常大了。

虽则这方法的科学性较低,但家长可以利用此方法对孩子进行初步界定,假如发现了孩子有成瘾的可能,就应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以求在孩子进一步沉迷网络之前对其进行挽救。

那么,面对网瘾,家长和孩子自己又该做些什么呢?

1、不要把上网作为逃避现实生活问题或者消极情绪的工具。

2、上网之前先订目标。每次用两分钟时间想一想你要上网干什么,把具体要完成的任务列在纸上。不要认为这个两分钟是多余的,它可以为你节省的可能不止60分钟。

3、上网之前先限定时间。看一看你列在纸上的任务,用一分钟估计一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在电脑中安装一个定时提醒的小软件,在上网的同时打开,这样就能有效控制你的上网时间了。

4、注意培养新的爱好和习惯,要多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用自己的新行为和习惯来代替上网习惯。

(责任编辑:李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有网瘾吗 判断是否有网瘾的三个标准

现在上网的孩子越来越多,不是上网看电视新闻就是打游戏,殊不知这些孩子已经有了网瘾,那么该如何预防和纠正呢,来看看吧。详细>>

网瘾危害大 3大妙招帮孩子戒除网瘾

电脑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我们周围的很多人都对网络产生了依赖,甚至还有很多人染上了网瘾。无论是大人还是小……详细>>

孩子网瘾大怎么办 4招帮孩子戒除网瘾

孩子网瘾大,最难过的肯定要是家长了,不仅耽误自己的学习,可能还要演变出各种问题,看着电视节目上孩子们躲在网吧打游戏,家长焦急的样子也真是……详细>>

孩子有网瘾该怎么解决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青少年上网成瘾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并且成为一个世界性教育问题。家有网瘾孩子,家长要做到“五不”,即不急、不打、不骂、……详细>>

孩子打游戏上瘾?如何帮助孩子戒掉网瘾

科技日新月异,相较于现实生活中的学习、作业、考试,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更加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智能手机的普及,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几乎人……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