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真空老人”申请住公寓集中养老 湖北省领导批示

2009-09-08 09:54: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昨悉,对于武汉市“真空老人”关于建设养老公寓集中养老的申请,省计生委做出的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后,省领导李春明、郭生练已于近日作出批示,要求计生委等相关部门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 

    所谓“真空老人”,是指失去独生子女的特殊家庭。这些伤心的父母要么搬离原来的住所,躲到僻静之地疗伤;要么和亲友邻居断绝往来,患上抑郁症。他们不敢过节,不敢与人交流,一切可能勾起伤心回忆的场合他们都唯恐避之不及。 

    60岁的王志斌原本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四年前,26岁的女儿乘车外出旅游时,在山区被崩落的石头砸中车顶,不幸遇难。一夜之间,王志斌白发爬满头,妻子也因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卧床3个月,现在都还未康复。“别人老有所养,我们却老无所依!”这些“真空老人”急切需要一个集体相互抚慰。王志斌于是发起成立了“武汉市温馨港湾关爱服务中心”,立即吸引了280余位同病相怜的老人加入。此外,由青山妇联主管的针对计生特殊家庭的“连心家园”目前已有300多户“真空老人”。 

    为了使这些人晚年生活有个照料,“温馨港湾”和“连心家园”于今年7月向市政府和省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建设老年公寓以集中居住,抱团养老。为此,省计生委专门进行了调研,向省政府提出建议,可先在武汉试点。 

    记者昨日从省计生委政研室得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和郭生练副省长已作出批示,要求省计生委、国土资源厅以及城乡建设厅联合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 

    据悉,目前,吉林省四平市已建成老年公寓,并将于今年重阳节正式入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巢老人怎样调节自己的心理 儿女怎样关爱空巢老人

节日过去后,不少的老人在经过了短暂的家人团聚后又走入了空巢的生活中,在这种生活状态中,老人的心理很容易走入抑郁和焦虑的状态中,如果想避免……详细>>

偏远山村半数老人守空巢 关爱空巢老人心理健康

这两年,“空巢村”成了社会舆论热点。大部分偏远山村没有了年轻人,有的甚至连小孩子都很少,剩下的就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在那里默默生活,……详细>>

高考后的“真空期”如何调节

持续两天的高考终于结束了,放榜前的幸福时光你准备怎么疯?有的人撕书,有的人在网吧通宵,有的人去旅游等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广大高考……详细>>

老人去世被啃尸 4招关爱空巢老人避免惨剧

近日,蚌埠市发生了一出惨剧,一名六旬空巢老人独自死在家里,一周后才被邻居发现。被发现时,有十条狗在啃她的尸体。据了解,老人有两名女儿,但……详细>>

老人“空巢”不“空心”的法宝

其实,每个人都希望被关心、与人多交流。老人大可不必“杞人忧天”,不妨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相对闲暇的时间,给亲戚朋友打打电话,走动走动。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