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假期收尾 快乐开学

2009-08-24 10:02: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学期即将到来,暑假期间在家休息、放松的小学生们可能还眷恋着以玩乐为主的日子,很难迅速转换环境,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针对以往小学生开学所遇到的问题,瑞景中学心理老师王敏建议家长未雨绸缪,在暑假末期提前帮孩子做好开学的心理准备和合理的生活安排,让孩子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调整生物钟

  暑假里,明明每天都要看很长时间电视,半夜一两点才去睡觉,转天中午才起床。开学在即,妈妈担心明明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坏习惯不能适应开学以后的生活。

  专家建议:根据以往的课程表,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份科学的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表,提前调整生物钟,并坚持每天按开学的作息时间生活。

  身体需锻炼

  叶梓的父母是双职工,所以暑假里她都是一个人在家。除了写假期作业,阅读课外书籍,就是练习画画,偶尔看看电视,整个假期几乎天天待在家里,缺少体育锻炼的她体质有所下降。快开学了,妈妈担心叶梓的体力能否应付紧张的学习生活。

  专家建议:帮助孩子选择一种合适的体育运动项目,从现在做起,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为开学后的脑力劳动做准备。同时让孩子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帮孩子克服懒散的毛病,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

  摆脱小游戏

  四年级的小伟暑假里爱上了网络小游戏,每天都准时守候在电脑旁,等待着“偷菜”“收鸡蛋”。眼看就要开学了,妈妈为了防止他上课不专心,只想着回家“收菜”,不准小伟再玩小游戏,这可让小伟着实郁闷。

  专家建议:可以尝试让孩子和同学在一起互相检查暑假作业、交流暑假所见所闻,引导孩子消除对假期放松感觉的眷恋,让他向往开学后的学习生活,树立争取好成绩的决心。如果学生懂得了学习对自己成长的作用,就会对学习充满积极的热情,发自内心地追求知识、能力和智力,就可以摆脱外在的诱惑。

  温故而知新

  莉莉在暑假里玩疯了,爸爸妈妈带着她又是到北戴河游泳,又是到蓟县爬山,还到大连的姑姑家住了一个星期。马上就要开学了,可是她觉得自己的脑子空荡荡的。暑假里根本没复习功课,现在拿起英语课本,却读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拿起笔来写字,竟然写得歪歪扭扭……莉莉很担心开学后自己的学习跟不上了。

  专家建议:在家长的指导下,让孩子通过假期作业,反复练习提高计算、书写的速度。让孩子和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一起进行计算比赛、阅读比赛,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如果孩子的暑假作业全部完成了,建议家长指导孩子按照学校的要求把暑假作业再检查一遍,对复习成果进行检验。

  调理好膳食

  12岁的凝凝在假期里特别爱睡觉,每晚睡下后,不到次日中午11点起不了床,早餐、中餐天天合二为一。还把冰箱里的冰镇果汁当水喝,不吃水果只吃冰激凌,看到饭菜一点胃口也没有。

  专家建议:家长应该让孩子科学饮食,养成按时进餐的好习惯,及时补充能量,保证大脑的营养需求。可以给孩子多吃些健脑食品,如核桃、黑芝麻、香菇、海带、鱼类、贝类、小米、大豆、栗子、香蕉、胡萝卜、鸡蛋、牛奶等,但要注意合理搭配,使食物的营养素互为补充,并且做到适时适量。

  克服恐惧感

  即将升入毕业班的李琪坦言:“虽然整个暑假我都在看书,但爸爸每天还是会嘱咐我要努力学习,准备迎接毕业班的学习生活,这让我十分紧张,都有点害怕开学了,要是开学功课难、压力大可怎么办啊!”

  专家建议:家长不要以自己对开学后的担心向孩子传递紧张情绪,要多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有意识地向孩子询问有关学校环境、同学之间的事情,引起孩子对校园、同伴、老师的思念,产生对开学后学习生活的信心和兴趣,克服“开学恐惧”心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开学收不了心?用3招可帮助孩子克服“假期综合症”

目前我国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步入了校园的大门,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已经停课半年之久了,对于离开校园长达半年时间的孩子来说真的能够收下心来踏……详细>>

又到一年开学时 如何避免孩子的开学焦虑症?

又到了开学的时候,很多学生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之中,对于上学在心理上还没有准备好,还没有把心收回来,每到开学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焦虑的情……详细>>

如何缓解开学综合征?5个方面巧解开学难题

根据中国各地发布《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九月各大中小学以及幼儿园陆续将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终于开学了”,父母们如释重负。但对有些学生来……详细>>

开学半个月仍不愿意上学 开学焦虑症怎么破

如今,学生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很多家长都很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遂报了很多培优班,期望自己的孩子成才。然而万万没有想到,过度施加压力会……详细>>

初三学生害怕开学 如何避免“假期综合症”?

马上要开学了,终于可以把“小神兽”送进校门,家长都很兴奋,然而一些孩子在复学之前出现了焦虑、焦躁等情绪,对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专家范……详细>>

  • 李爱凤

  • 张杰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