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拥抱自然治疗心理疾病

2009-07-29 10:58: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抑郁症患者经常需要人拥抱获得安慰。或许拥抱自然更是缓解病情的灵丹妙药。 

    美国心理学家提出心理疾病治疗新方法,通过亲近自然帮助病人康复。 

    生态疗法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抑郁、压力大、焦虑等多数现代心理问题与远离自然有关,解决办法就是重归大自然怀抱。这些心理学家组成国际生态疗法协会,现有100多名成员,大多数成员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传统心理治疗专注于患者内在病因,通过服用百忧解等药物或者传统精神分析等方法进行治疗。而生态疗法专家认为,治疗过程必须包括参加室外活动。 

    而现代人的室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少。国际生态疗法协会创始人、心理学家琳达·巴泽尔-萨尔茨曼说:“一些病人发现他们除了步行往返于轿车和室内,每天在室外的时间少于15至30分钟。” 

    其实,重归自然并非难事。生态治疗专家建议,康复治疗可以从一次野外旅行开始,病人需要记录自己在室外度过的时间。 

    专家还建议患者放慢生活节奏,亲近自然,可以徒步旅行、整理花园或干脆出去散步。此外,其他治疗过程也可以从室内搬到公园等户外场所进行。 

    亲近自然 

    巴泽尔-萨尔茨曼说:“这是一种精神疗法,大自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2007年一项研究成果进一步证明了生态心理治疗的科学性。研究表明,每天坚持一定量户外散步对于治疗轻度和中度抑郁症的效果等同于服用抗抑郁症药物。当然,坚持体育锻炼同样有利于心理健康。此外,人体在日光下活动产生的维生素D也有益健康。研究者指出,等量的散步如果地点在拥挤的购物中心内则达不到同样效果。 

    美国旧金山约翰·F·肯尼迪大学讲师克雷格·沙尔奎斯特说:“我们把亲近自然作为康复过程的一部分。人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主宰者。”沙尔奎斯特与巴泽尔-萨尔茨曼合著新书《自然之心助您康复》。 

    标本兼治 

    生态治疗专家指出,人类数百万年来与大自然同步进化。人类生来与环境和谐相处,空气、水、植物、动物等都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 

    然而自工业革命开始的两个世纪以来,人类与自然渐行渐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物钟被工业化生活节奏所取代。近年来,随着因特网和其他科学技术的发展,众多高新技术产品支配了人们的生活。沙尔奎斯特说:“我们郁闷地发现自己已经脱离自然,甚至凌驾于自然之上。” 

    生态治疗专家认为,大多数人的压力和抑郁源于对大自然的渴望。 

    今天,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一些人对绿色不屑一顾,一些人甚至竭尽所能破坏地球环境。环境危机不断为我们敲响警钟,“生态焦虑”比心理疾病更难治愈。 

    巴泽尔-萨尔茨曼说:“人类曾经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正在为脱离自然付出代价……归根到底,我们需要改变人类的行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前拥抱妻儿心理缘由

早晨闹钟一响,男人会匆匆忙忙起床,匆匆忙忙洗漱,匆匆忙忙吃早餐,但是,有两件事绝不会匆匆忙忙。一是穿西装、打领带,必须在镜子前把自己收……详细>>

春天,女人更易发心理疾病

详细>>

秋季女性易抑郁 如何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

秋季女性抑郁症是比较突出的疾病,抑郁症是精神病症之一,人们一旦有抑郁症都会情绪比较低落等各方面的精神疾病,那么要怎么才能好好预防跟治疗呢……详细>>

抑郁症是严重心理疾病 抑郁症有什么表现

抑郁症是一种人类心理疾病中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其一旦发病之后,就会有非常明显的症状表现,对人的正常生活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抑郁症是离我们最近的心理疾病

● 抑郁症常被称为“情绪感冒”,即是说,它太常见了;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