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品行障碍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过半犯罪少年少时可能有多动症

2009-06-01 12:04: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少年犯罪屡现报端,提起少年犯罪,老一辈的人会扩大化地与80后、90后的孩子们联系在一起,然后摇头叹息,现在的孩子,太桀骜不驯了。其实,如果在青少年时期进行正确的引导,我们可以避免相当部分的少年犯罪。

    为何多动症儿童会走向少年犯罪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及他的团队曾对犯罪少年做过一个逆向调查,在调查了少管所的一百多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后发现,这些孩子中大约有60%,在他们7-10岁的时候有符合多动症标准的表现。也就是说,他们很可能患有“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多动症的儿童有3种类型,分别是注意力缺陷型、多动冲动型和混合多动型。多动症的孩子由于注意力缺陷、多动和冲动,导致了他们在学习、社会交流和生活适应中出现困难。如果这个时候孩子没有得到适当的帮助,可能就会出现一些严重问题。

    如果家长在孩子成绩差、冲动的时候予以粗暴的批评或阻止,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特别是处于第二反抗期的孩子,此举反而会激起孩子的对抗情绪,严重的对抗又可能会出现对立违抗障碍。对立违抗障碍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导致两种情况:一种向内发展,导致孩子抑郁、焦虑;另一种向外发展,出现攻击性行为,逃学、撒谎、离家出走、形成小团体打架等,严重的会出现反社会行为,甚至是少年犯罪。

    邹小兵教授表示,如果家长、学校没有重视多动症的孩子,没有加以引导,孩子可能会沿着“多动症—对立违抗—品行障碍—反社会行为—少年犯罪”这样一个轨迹行进,造成家长和社会的负担。

    家长引导非常重要

    邹小兵教授同时强调,我们不能扣大帽子,不能说多动症的孩子就一定会少年犯罪,少年犯罪就一定是多动症引起的。由于少年犯罪是由社会、家庭、外界环境以及孩子自身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因此,我们应该全面地看待少年犯罪这个问题。

    而对于孩子,家长及时的表扬和鼓励、适当的批评、用心的关注、平等的交流、尊重,永远都是正确的。

    小贴士:

    作为家长,也不要草木皆兵,随便给自己的孩子下多动症的判断。邹小兵教授认为,这是一种非常不恰当的做法,多动症作为一个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疾病,具有严格的诊断标准,需要请专业的医师进行诊断。即使被诊断了多动症,家长也不用过分担心,及时的干预治疗,可以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缺失是造成青少年犯罪心理主因

家庭是青少年的第一课堂,父母是第一任教师,正确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极其重要的。不正确的家教在青少年的心理形成人格障碍,形成不正……详细>>

社会应当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

社会是保障,政府应给人们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就业机会,避免待业青少年无序流动。详细>>

政府应当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

政法部门应严厉打击危害青少年成长的各种犯罪,同时做好已犯罪青少年的改造工作。加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建设,结青少年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详细>>

家庭与学校应当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

家庭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基石,是传播和学习科学文化,传统社会道德规范的重要场所和课堂。青少年家长应加强对法律常识和德育知识、育孩常识的学习……详细>>

从犯罪心理角度看毒品犯罪的心理状态

毒品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毒品犯罪的心理状态是通过毒品犯罪人的主观意识和客观行为来综合体现的。毒品犯罪人犯罪心态是一种心理活动,它的……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