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老年抑郁症导致七旬老人自杀

2009-05-07 10:39: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因胃部肿瘤进行手术后,70多岁的老孙(化名)变得情绪低落,怀疑自己得了绝症、被家人遗弃,先后几次自杀未遂后,竟然试图谋杀身边的亲人。无奈之下,6日,子女带着老孙求助心理专家。心理专家分析认为,老人是得了典型的老年抑郁症。

  据介绍,2007年,70多岁的老孙因为胃部肿瘤进行了手术,子女和老伴怕加重她的心理负担,没有告诉她的肿瘤的事实,但是,老孙在做完手术后情绪非常低落,而且变得非常敏感,先是觉得自己胃已经没有用了,继而又觉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就连老伴的体贴、子女的孝顺在她眼中全都变了味。

  老人越想越觉得活着惹人嫌,日子也过得没意思,还不如死了一了百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她先后几次割腕、吃安眠药自杀,但是都被家人及时发现抢救了回来,但老人左右手都留下了好几道很深的伤疤,额头上也有伤口。老人的子女告诉记者,可怕的是,老人不光自己不想活了,她还觉得家人活着也很痛苦,于是她试图把自己的老伴掐死,没有成功后又打起了子女的主意。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景艳玲分析后认为,老孙是非常典型的老年抑郁症的表现。与青年人的烦躁、易怒、焦虑、失眠等明显抑郁症表现不同,老年人常表现为情绪低落、乏力、睡眠不好等症状,因为不明显不易被家人觉察。景艳玲告诉记者,近几天来她已经接诊了3 位老年抑郁症患者,都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才被家人送来。还有一位老人在年初女儿突然遭遇车祸去世后,就躺在床上不说话也不动弹,除了吃点饭之外从不下床。目前这些老人都被收治入院,作进一步治疗。

  景艳玲说,处于空巢或退休后的老人,因为生活角色的变化和不适应,或者因为生病、丧失亲情等,可能会患上抑郁症。建议老人平时多参加社会活动,广交朋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儿女们则应该多关心家中的老人,多和他们聊天,多鼓励他们参加社区的活动,一旦发现老人的起居生活出现异常,要及时查找原因,必要时可以带老人去看心理医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旬抑郁症老人跳楼自杀 老年人患抑郁症该怎么办

据网易新闻报道,2月15日早,济南市天桥区宝华街康城花园内,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发现坠亡在居民楼下。据了解,老人生前患有抑郁症,和自己的……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八旬老妇抑郁切腹自杀 老年人抑郁症应该怎么做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抑郁症的案例越来越多。然而,身边的人往往会容易忽视对老人的情绪的了解,往往导致老年人抑郁发作自杀。那么下面我们来了解一……详细>>

罗宾·威廉姆斯疑因抑郁症自杀 细数抑郁症自杀5大名人

美国警方刚刚发布的消息,美国著名影星、奥斯卡影帝罗宾·威廉姆斯当地时间11日在加州寓所突然去世,终年63岁。警方发表的声明初步判断威廉姆……详细>>

青年抑郁症烧炭自杀 抑郁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又到了毕业季,原本应该开始紧张求职的大四学生韩某因抑郁症选择了用自杀离开了这个世界。 淮安涟水县公安局涟城派出所近日接到电话,电话称锦绣……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