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恐惧被抛弃的心理背景

2009-03-02 11:1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两名女编辑的悲剧

    金秋十月,在本该收获的季节里,一周之内,相继有两名女编辑因丈夫的婚外情而走上不归路……

    例一:编辑小李,28岁,重庆人,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到北京从事媒体工作,主要负责体育报道。在朋友和同事们的眼中,她是一个热情、开朗、热爱生活的女孩,工作积极努力,去世前刚刚因为表现突出而升任该报综合部副主任。小李的丈夫在一家知名的网络公司做记者,和她是大学同学。两人认识10年了,2006年结婚,感情一直不错。2008年8月,小李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夫妻感情出现危机。原来,丈夫喜欢上了公司里的一个女同事,并表示他找到了真爱。此事对小李的情绪影响很大,她曾于9月到上海散心,打算到上海这个他们夫妻一起上学、恋爱的城市,和丈夫好好谈谈,挽回这段婚姻。然而从上海回来,她和丈夫的感情并没有好转,对婚姻感到绝望的小李在北京一个萧瑟的秋夜跳进了护城河。

    例二:贵州电视台编导佘女士,35岁,据说佘平时是个很开朗,属于阳光型的漂亮女性。她不仅做编导工作,有时候还客串主持人,工作能力受到同事的一致认可。2007年10月,她与现任丈夫周某相识,感情迅速升温,不到一个月,他俩就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佘女士满心欢喜地等待着丈夫承诺的来年4月的婚礼大典,然而这一天她终于没有等来。婚期一再推迟,周某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做托词,但真正的原因却是他在外面有了情人。他逼妻子离婚,而此时佘女士已经怀有身孕!2008年10月3日凌晨,佘女士在自家卧室服毒自杀,她的丈夫却在国庆期间出外逍遥度假。

    这两起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众多网民和读者的热议,大家为她们年轻的生命感到痛惜。很多人还发帖子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她们为这样的男人去死不值得。类似的事情何止这两起,无论是普通女孩还是才貌双全的女性佼佼者,为情所困、因被爱人抛弃而断然走上绝路的实在太多了。女性可以承受生活的艰辛、社会的磨难,却往往无法承受被爱情抛弃的痛苦,这是为什么?

    下一页:恐惧被抛弃的潜意识心理${FDPageBreak}

    恐惧被抛弃的潜意识心理

    例三:3岁的阿凯跟着妈妈去超市采购。在玩具区,阿凯被琳琅满目的各式玩具吸引住了。有汽车、有积木,还有会发声的机器狗,他看看这个、摸摸那个,好想把它们都带回家,于是他抬起头来想让妈妈给自己买,但这时他忽然发现刚才一直跟在自己身边的妈妈不见了!妈妈去哪儿了?阿凯慌了,他焦急地四处寻找,沿着一排排的货架看过去,根本就没有妈妈的影子。“妈妈不要我了!呜……”阿凯站在商场中间无助地大哭起来。

    例四:小美才两岁,她的妈妈是个敬业的职业女性,产后不到半年就重新上班了。由于分管业务工作,小美的妈妈经常需要到外地出差,即使不出差,她也常常很晚才下班回家。好多次小美想等到妈妈回家见上一面,但都因困得撑不住先睡着了。等她第二天早上睁开眼,妈妈又已经上班去了。小美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小朋友的妈妈那样经常在家陪着自己。她努力表现得更好,想让妈妈能多回家。有一次妈妈对小美说要出差,一两天就回来。小美好不容易熬过第一天,希望第二天醒来就能看见妈妈,但是她失望了。第三天、第四天,妈妈还没有回来。小美每天早晨醒来,看见没有妈妈,就会躲进被窝里偷偷地哭,她以为妈妈不回来了,不要自己了!直到一天半夜里被妈妈喊醒并抱在怀里,她的心这才落了地。

    在所有哺乳动物中,大概要数人类的幼体生存能力最弱、成熟期最长,这意味着婴幼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必须要依赖父母(或其他养育者)才能存活,因此他们有一种天然的恐惧被抛弃的心理。如果大人无意中忽略了他们,或者碰巧发生一些小意外,幼小的孩子就很容易误以为父母抛弃了自己,从而感到悲伤和绝望。有时,父母和其他长辈还可能有意吓唬孩子:“不听话,就把你扔到外面去喂大灰狼!”或者“假如你不乖,妈妈就不要你了!”等等。所有这些都可能加重儿童对被抛弃的恐惧感,即使成年以后也会留下心理阴影。

    在理想状态下,一个成熟的个体应该有能力独自生存而不需要依赖他人,但现实并非如此,不少成年人空有一副成熟的躯体,却不具备成熟、独立的心理。有的人成年之后还要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有的人把婚姻当做全部的依靠,有的人离开了集体就不会独立思考……一旦他们所赖以生存的对象不存在了,就会引发与幼年创伤体验类似的强烈恐惧感,产生心理危机,甚至崩溃。

    恐惧被抛弃的心理倾向常见于强烈的依赖关系当中,并且在处于弱势地位或表现出弱者心态的一方身上表现更明显。比如父母与未成年的子女之间,子女对父母的依赖关系是确实存在的。所以,小孩子担心被父母抛弃的心理是可以接受的,也可以通过正确的养育方式逐步消除。另一种强烈的依赖关系就是恋爱或婚姻关系,两个人休戚与共,但通常双方互相依赖的程度并不平衡,一旦这种依赖关系被打破,依赖性较强的一方就会面临极大的困境,感受到巨大的心理痛苦并由此引发愤怒、悲伤、绝望等情绪反应。当这些消极反应严重到无法承受的程度时,他们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只能是逃避——死亡是最彻底的逃避。

    下一页:女性的弱者心态${FDPageBreak}
    

    女性的弱者心态

    读者可能会问:这两位女编辑无论在能力上还是性格上都不像是弱者,为什么也会选择这种极端的行为方式呢?原因在于:

    男人追求成功,女人追求幸福。

    我们这个世界基本上来说,是一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因此,男性需要在社会上获得更多可支配的资源,获得社会的认可,获得人际关系的支持,而女人、情感和家庭仅仅是男人想要获得的资源之一。女性的境地则不同,她们当然也可以跟男人一起在社会上打拼,但传统观念却将女性的主要角色定位在家庭里面,她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嫁一个好男人,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所以,我们常说的“男人追求成功,女人追求幸福,男人的世界是广阔的社会,女人的世界只是一个男人”是很有道理的。事实也证明,男人自杀多半是因为学业、事业、金钱或仕途,女人自杀绝大多数是殉情,可见男性和女性在人生价值观上存在巨大差异。

    女性的感情失败与自我价值否定

    女性之所以在感情生活中成为弱者,是因为她需要依靠情感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这事不能怪女性本身,这是我们的社会文化造成的。条件不错却找不到结婚对象的大龄青年,男人被称做“钻石王老五”,越老越值钱,女人却被当做嫁不掉的“明日黄花”,无人问津。女人出轨了叫做背叛,男人可以谴责她、鄙视她,赶她出门,然后寻找新的幸福;男人出轨了则说妻子不称职,女人往往首先检讨自己哪里做得不好,然后委曲求全地等着男人回心转意。老公有了外遇,女人一般都很介意第三者到底是什么人,然后私底下跟对方进行比较,看对方是比自己年轻貌美、有钱有势,还是温柔贤惠?如果发现情敌无论在哪方面都比不上自己,那对于女人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因为她会想“我连这样的女人都比不过,我是不是真的不值得被爱?”同样是失去丈夫,如果一个女人的丈夫因车祸身亡,而另一个女人的丈夫因外遇离开,她们的心态是截然不同的:前者会将悲痛化为力量,继续坚强地生活下去,把孩子抚养成人;而后者则会因被丈夫主动抛弃而感到耻辱和自卑,失去继续追求幸福生活的勇气。

    可见,感情失败和婚姻破裂对于女性的打击是双重的。除了经济上受到损失外,更难以承受的是自尊心和自我价值的丧失。这一点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职业女性来说尤其重要,正因为她们在其他方面都很成功,所以在感情上就更不能失败。女大学生、女博士、女企业家、女作家、女性演艺人员等优秀女性的自杀事件层出不穷。

    要求男人从一而终很难,因为每个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利,因此,女性应该从自身进行人生价值的重新定位。情感和婚姻不再是女人唯一的人生追求,事业成功与自我独立也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用新的观念来建立自我价值:感情失败不是女人的错,幸福的道路不止一条。

  女人,希望你的名字不再叫弱者!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咨询:我患了婚前恐惧症

其实婚前恐惧症是没有原因的,是当你还不确定什么的时候,却必须面对做一个不再更改的决定,由此而产生的焦虑。详细>>

心理恐惧症怎么治?暴露疗法消除恐惧心理

对于恐惧心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会有的,尤其是害怕的心理,都是比较普遍的,那么心理恐惧症要怎么治疗才好呢?下面就来看看文章是怎么说的吧。详细>>

婚姻恐惧症的3大原因 如何克服婚姻恐惧症

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而婚姻则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目前来看,答案大多是肯定的。大多数人的一生中都要经历结婚这件大……详细>>

什么是恐惧症?如何摆脱恐惧心理

恐惧心理,是在真实或想象的危险中,个人或群体深刻感受到的一种强烈而压抑的情感状态。其表现为:神经高度紧张,内心充满害怕,注意力无法集中,……详细>>

要成为“交际花”必应抛弃七心理

社会心理学家们发现,在人际关系交往中,心理状态不健康者,往往无法拥有和谐、友好和可信赖的人际关系。为了拥有和谐愉快的人际关系,社会心理学……详细>>

  • 覃承诃

  • 李涛

  • 刘建全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